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朗豪坊开幕 启动旺角更新效应

位於旺角的亚皆老街/上海街重建项目、早年被称为「旺角六街」项目。市建局2001年取代土发公司成立后,於2005年度完成重建。高逾255米的朗豪坊拔地而起,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及附近一带的旧楼业主主动维修物业,一改旺角旧区面貌,属香港市区重建史上一大里程碑。

重建前,上海街一带是声色犬马、龙蛇混杂之地。从昔日图片可见,上海街两旁均为外墙残旧的唐楼, 街道两旁的广告牌中不难发现「夜总会」、「芬兰浴」等招牌;而於附近的康乐街,充斥近百家售卖雀鸟的档摊,被称为「雀仔街」,惟鸟粪处处的问题引起市民对该区卫生情况的关注。

MK

现年逾40岁的区女士,於7、80年代起经常陪同母亲到上海街附近的新填地街探望居於该处的外婆,她忆述昔日的上海街人头涌涌,品流复杂,记忆中该处有不少色情场所,而且街道「充斥著坑渠臭味」,她与父母家人「基本上没事也不会留连该处」。她说,昔日「雀仔街」入口∶「无论何时也是一片昏暗」,自己也甚少走入该巷。

土发公司1989年与鹰君集团签订协议重建「旺角六街」项目,「雀仔街」商贩於1997年搬迁到园圃街雀鸟花园,亚皆老街/上海街一带由残破楼宇变成地盘,再建成「朗豪坊」,区女士见证整个重建过程。她说,重建后的上海街对比往昔「光猛了」、「很通风」,昔日渠管恶臭也随重建而消失。

自亚皆老街/上海街重建项目於2006年完成后,市建局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带再没有相类似的大型重建项目,惟区内楼宇随时日变得残旧,加上部份楼宇缺乏剩余地积比,对私人发展商而言缺乏诱因作收购及重建,而日久失修的楼宇、欠佳的居住环境、人车争路的交通问题仍有待解决,市建局於2021年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区更新地区研究」(简称:油旺研究),提出以新规划工具重建油旺区的旧楼,并整合该区土地以及完善规划。

2001

区女士知道市建局展开有关油旺研究,期望自己身处及周边的旧式唐楼能早日重建,并希望日后重建成的地区,能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及充足的休憩空间,以及提供让市民经济上可供负担的住宅单位,以让受重建影响的居民日后回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