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新家園 迎接新一年

新春將至,最近我出席市建局的春茗,同事跟我分享在社區工作經常面對不同處境的個案,尤其有家庭出現突發事故時,更需要我們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主動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支援。

市建局同事遇到較驚險又急切的個案,莫過剛於去年12月30日晚,在土瓜灣鴻福街/銀漢街重建項目內,一個尚未完成收購的閣樓單位突然發生的電熱水爐爆炸意外,單位內的浴室牆壁被炸至倒塌,而爆炸產生的強烈氣流亦直撲客廳和房間,震盪令到屋內的家具和雜物散落滿地,萬幸的是,當時在該單位共住的梁女士和楊女士兩個家庭都無人受傷。憶起這次意外,楊女士說幸好事發時無人使用浴室,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不過爆炸後單位無法再居住,當時我們急於找尋棲身之所,加上爆炸發生在除夕前的長週末晚上,公眾假期期間很難找到援手,一時間感到很徬徨。」

URA photo去年除夕前,土瓜灣重建項目內一個單位發生熱水爐爆炸意外,導致浴室牆壁倒塌,爆炸產生的強烈氣流亦直撲客廳和房間,令屋內的家具和雜物散落滿地。

市建局同事與社工隊獲悉事件後,當晚即時到場跟進,了解兩個家庭的需要,並聯絡區議員和相關政府部門提供協助。同事得知她們急需臨時住所,以及由於她們要外出工作,兩個家庭希望能夠住在對方附近,以便互相照應及輪流照料兩家的子女。故此,同事立即著手在土瓜灣的重建項目已經收購的物業中,尋找單位狀況較好並相鄰的空置房間,緊急調撥供她們暫住,以解燃眉之急。事實上,市建局收購回來的舊區單位,一般都老舊失修、欠缺基本設施及管理,若要在等候拆卸重建期間,翻新單位供家庭入住,限制甚大。但短短兩天,同事們秉持急居民所急的精神,想辦法動用一切可行資源提供支援,最後成功在毗鄰的春田街/崇志街發展計劃內,找到兩個已收購、狀況較好及有獨立洗手間的相鄰間房。雖然時值元旦公眾假期,同事亦親力親為,為兩個家庭購置摺床、煮食用具和床褥等。另外,由於無人送貨,同事更充當送貨員,協力將各種用品由店舖運送上樓,並一一放置妥當,最後還把單位打掃,翌日該兩個家庭已經可以入住。

近日我們的同事再去探望梁女士和楊女士兩個家庭,進一步跟進他們的情況。在探訪期間,兩個家庭皆坦言至今對意外雖仍猶有餘悸,但很高興獲市建局的迅速協助,意外發生不久便獲安排臨時居所,「我們不用對住所的安全擔驚受怕,加上新居和原來住處十分接近,對大人上班和小朋友上學都無影響,現在心情總算安定下來,我們還把新居佈置一番,準備迎接農曆新年。」

URA photo_2在發生熱水爐爆炸意外後,楊女士(左)和梁女士(右)兩個家庭獲市建局迅速安排到臨時單位暫住。兩家人高興能在農曆新年前安頓下來,近日在家張貼揮春,開心度歲。

別以為市建局只為有需要的居民尋找新家園,我得知前線同事亦曾為一隻在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樓宇內被人遺棄的狗隻安排新居。在春茗中,我便遇上這位「人狗情未了」的主角—清哥。退休前在市建局負責觀塘市中心項目收購工作的清哥告訴我,在項目內裕民坊一幢佈滿天台屋的大廈,住有一隻由天台屋住戶餵養的唐狗「Bobbie」,但隨著最後的天台戶於2016年11月獲安置到公屋,因受公屋租契所限,有關天台戶不能帶Bobbie遷到新居。

清哥說:「我自己本身都有養狗,怎會忍心看到Bobbie無人照顧,甚至因無人領養而有可能被人道毀滅?在處理觀塘項目多年來,我每次到裕民坊工作時,都會抽空到天台探望Bobbie,漸漸與牠建立起感情。當知道最後一個天台戶搬離時,我決定擔起照顧Bobbie的責任,帶牠到西貢一所動物收容中心居住,並且每月自費3500多元,讓Bobbie的起居飲食得到照料。即使現時退休,我每個月仍會抽空專程由港島的家去到西貢探望Bobbie。現在Bobbie已將近12歲,看到牠得到照顧,而且生活得健康,我也感到很欣慰。雖然我已經是退休人士沒有收入,每月照顧Bobbie的負擔也不輕,但每次去探牠,見牠雀躍地迎接我,開心地四處跑動,已十分值得了!」

URA photo_3市建局舊同事清哥不時專程到西貢的動物收容中心探望Bobbie。

在新春來臨前,我欣然看到梁女士和楊女士兩個家庭、唐狗Bobbie都可以在安樂窩過新年。我想起德國社會學家斐迪南‧滕尼斯(Ferdinand Tönnies)曾經形容社區是「具有生命共同體感的」,並「以友誼、互助和感情為特性」[1]。這個對社區的演繹,給予我們一些啟發,在舊區推展市區更新時,市建局關顧的不只是提升住屋環境的質素,更關懷社區的人與情,甚至是被遺棄的小動物。

展望新一年,市建局會繼續與市民攜手同行,改善舊區生活環境。我並祝願香港市民生活美滿、安居樂業!


[1] 林振春,〈凝聚社區意識、建構社區文化〉,《社區發展季刊 69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