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助首次置業市民安居 市建局煥然懿居如期交付

我在上一篇網誌提及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市建局轄下項目的推展工作需要制定應對措施,盡量減低這次疫情對項目工作流程造成的影響或延誤,當中包括首個港人首置先導項目「煥然懿居」的建造和驗收工作。

煥然懿居在去年年中完成主要結構工程後,須要進行單位內部裝修及設施檢驗,完成後才能將單位如期交付業主。然而,因應今年年初內地停市停工,導致項目裝修的原材料供應鏈受到影響,使施工進度一度受阻大約3個星期;而在疫情下實施的「居家工作」及「限聚令」,亦使我們安排政府部門派員到項目現場實地視察、審查和驗收的工作需要順延。

為此,工程團隊積極與內地供應商聯絡,爭取盡快安排恢復裝修原材料的供應,並協調承建商加快施工,追回已落後的工作進度;我們並因應控制疫情的措施,安排不同政府部門,分批派員到項目現場進行設施驗收,減低同一時段因應大量驗收工作而產生的群組聚集風險。透過彈性調整項目工序和驗收工作的流程,市建局克服外在環境因素的挑戰,能夠按照原訂的時間表,在4月底完成所有工程及驗收工作,取得政府發出的合約完成證明書(俗稱「滿意紙」)。

隨著煥然懿居落成,市建局自本月初已展開簽署單位轉讓契約(從市建局轉至買家)手續和交付程序。由於單位的買家均是從未在港置業的市民,他們在揀選單位後,就著接下來的一連串程序和工作流程,包括購買單位涉及的轉讓手續、單位簽收、以至單位的檢驗和跟進修繕工作等,也未必有充份的認識和了解,為此,市建局以「買家為先」作考慮,因應「首置」業主的需要,提供不同的售後支援服務,並積極研究應用智慧科技,優化交樓程序的執行細節,讓這些「首置」業主可以容易理解和順利完成單位的交付,遷入新居。我想借這篇網誌分享當中的支援服務和優化措施。

提供售後支援 解答買家疑難

市建局自去年6月與「首置」單位的買家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時,亦同步開展項目售後階段的支援服務。有別於一般私人住宅項目的銷售處只有發展商代表和地產代理駐場協助銷售工作,市建局特意安排律師代表及銀行代表在煥然懿居的項目銷售處,向到場揀樓和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買家,即時解答合約的相關條款和辦理轉讓手續的問題;而銀行代表則會簡介申請按揭的程序。這項安排可讓「首置」買家盡早對整個物業買賣所涉及的法律和銀行按揭事項,有所了解,減低誤解和疑慮。

因應買家所需 調整轉讓期限

隨著項目落成並取得政府批出的「滿意紙」,項目在本月初踏入交付單位予買家的階段。根據政府批准的項目預售樓花同意書條款,市建局在項目落成起計的一個月內,需要向所有買家發出成交通知書,邀請買家在收到該通知書起計的14天內,到其所屬的律師行完成單位轉讓及按揭手續。

早前,我們接到不少「首置」買家就完成單位轉讓手續所需的時間作查詢和因應他們各自的情況而提出的要求,這包括有身在外地的買家在新冠病毒疫情實施的邊境管制和隔離檢疫措施下,未能趕及回港到律師行辦理轉讓手續、有買家因為銀行實施了「居家工作」和「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以致按揭審批進度受阻、亦有買家因其現時居所租約期滿而需要加快處理其單位的轉讓和交付等。

因應買家的實際情況和不同需要,我們在可行的情況下會盡量作出安排和配合。故此,我們將發出共450封成交通知書的工作分為八個時段進行,配合那些需要更充裕時間完成轉讓手續和銀行按揭的買家,在較後期才向他們發出成交通知書,以便能在預售樓花同意書指定的限期內完成所需工作。

買家為先 優化單位交付程序

單位買家到律師行完成單位轉讓手續後,便可憑律師發出的收樓通知書,向市建局預約交付單位的日期。考慮到這些首次置業的買家未必熟悉單位交付的流程和需要注意的事項,市建局團隊亦多走一步、以「買家為先」的態度,應用科技程式來輔助買家處理,將單位交付過程中所涵蓋的不同流程和工序,包括預約收樓、點收單位設施配備、檢驗單位質素及修繕跟進等,整合到一個流動裝置應用程式內,以更便捷的方式協助業主「收樓」,提升我們的服務質素和效率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在過程中令業主感到安心、可靠。因應買家大多是年輕一族,以應用程式輔助「收樓」,相信可以更切合他們使用流動通訊程式的習慣;當然,若買家傾向傳統的書面方式進行單位交付手續及以印刷文本存檔,我們亦樂意安排。

我想在這裡先向即將應用這「收樓」應用程式的業主,分享一些「小貼士」。當業主在律師行完成單位轉讓後,便會獲發一份收樓通知書,當中附有一份由市建局提供的「收樓」應用程式簡介單張。業主只需以自己手機或平板電腦掃瞄該單張上的二維碼,便可下載並啟動煥然懿居交付單位應用程式。業主登入程式後,第一步是按照程式提供的可供預約時段,登記交收單位。

UP1「收樓」程式共有五項功能,包括預約收樓、查看修繕項目、查看單位交收表、填報單位質量檢測報告和查看家電說明書等有用文件。

加強交樓處防疫措施 保障煥然懿居業主健康

業主需要依時到達煥然懿居的辦事處完成單位交收手續。由於辦事處每日需要處理最多數十宗單位交收,為減低病毒傳播和人群聚集引致的社區感染風險,我們已採取一連串加強防疫的措施。

首先,煥然懿居地下入口處已安裝紅外線體溫探測機和提供酒精搓手液;所有進入辦事處的人士,均需要配戴口罩。業主進入交樓處後,我們便會安排他們到指定的交樓櫃枱,領取單位鎖匙、單位內設施的配件(如電器遙控、說明書等)。每個交樓櫃台之間最少有1.5米的距離,每個櫃台亦安裝了隔離膠板,分隔業主和工作人員,進一步減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市建局會安排在每個交收時段內,每個樓層最多只有兩個單位作交收,避免前往每層的人數太多,減少人群聚集。

當業主抵達所屬單位後,業主可利用該流動程式,在手機或平板電腦屏幕上,查看程式上預先載入所購入的單位資料和平面圖,以及一份詳細列出單位設施配置的單位交收表,以便逐項點收,確保單位內所有設備妥善交付,並隨即存檔記錄。

UP2業主可利用程式上的單位交收表,逐項點收單位內各項家電設施、鎖匙、水、電和煤氣錶的讀數記錄等,並可即時在程式上簽收作實。

提升效率

這個程式亦協助業主處理單位需要修繕跟進的事項。當業主發現單位內的裝修或設施有欠妥善的地方時,可點選程式上的修繕清單記錄功能,從預設的多項常見單位問題中選項,方便業主作出記錄之餘,亦大大減輕業主需要為每個修繕跟進事項逐一手寫記錄的煩惱。

up3業主點選修繕清單後,第一步從預設的選項中,選擇需要修繕的地方,然後選擇修繕部份(圖1和2),點出涉及的問題,完成記錄(圖3和4)便可發送,不用逐一手寫記錄每項修繕的資料。

業主提交單位的修繕記錄時,亦可透過程式的功能,拍攝有關修繕事項的照片,並以程式附設的單位平面圖,即時標示所需修繕事項的位置,這相對過往一般單位作交付時,業主可能要用便利貼標示需跟進的位置,更能全面和準確地提交單位的修繕記錄,方便跟進。

UP4業主只需用程式拍攝修繕事項的照片(圖左),並將「圖釘」 置於單位的平面圖上(圖右),修繕項目便會自動保存,交予市建局和承建商跟進。

業主還可以透過程式向市建局和承建商發出有關修繕跟進事項的清單記錄。市建局可從程式系統內獲取記錄並與業主覆核,再轉交工程承建商作出跟進。因應所需修繕事項的性質和複雜程度,業主將可從程式中在知悉有關工作的進度,增加修繕流程的透明度和提升效率。

以上種種為「首置」單位買家而提供的服務,旨在將單位交付過程能更簡易掌握,協助這些首次置業的年輕業主處理接收單位,盡早享受一個優質的住屋環境。我希望業主會滿意我們這些貼心的服務和支援,我亦期待看到這些業主在收到市建局這個實而不華的首置項目單位時表現的喜悅,我將會在下一篇網誌再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