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推展「油旺研究」建議 構建「微型公園系統」

市建局自2021年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油旺研究」)後,制定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更新藍圖),並從四個工作層面逐步落實和執行相關建議,包括(一)將更新藍圖的部份建議,納入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二)選定發展節點的項目,以納入在五年業務綱領作詳細改劃研究;(三)協助政府部門,落實部份重整和翻新地區公共設施的工作,以及(四)配合規劃署工作,協助制定新規劃工具的政策指引和執行細節,促進私人市場參與重建,加快舊區更新。

四項工作之中,就有關重整和翻新地區公共設施方面,優化區內的休憩和綠化空間,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是其中一項重要目標。為此,市建局應用「融合策略」這更宏觀的市區更新執行模式,不單處理樓宇老化失修問題,更會就休憩空間零散分布、設計過時、以至如何改善衞生環境等問題,從規劃層面提供解決方案,促成新舊城市景觀能夠一體化更新,改善整體已建設環境。

有見市建局早前在旺角山東街一帶已展開兩個重建項目,團隊建議把握重建的機遇,將項目附近6個零散及小型的休憩空間,以創新的「微型公園系統」概念,藉著運用一致和鮮明的設計手法,一併將這6個公園活化,並提升其社區功效;同時,美化山東街一帶的街道,並設計連貫和易行的步行路線,促進市民前往不同公園使用設施,從而將公園群連結,構建成山東街「微型公園系統」。在此概念下,市建局將循三方面入手,包括(一)採用統一的特色設計風格和主題、(二)重新分配和協調6個公園的功能及提升設施,及(三)應用智慧元素,推廣健體運動文化,提升市民的使用體驗。

市建局團隊早前就實踐「微型公園系統」概念的可行性,徵詢康樂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的意見;此外,團隊亦於去年透過一系列的街頭問卷調查、工作坊和小組討論,收集街坊、市民、區議員和專業人士對公園設計主題的意見,以利日後制定「微型公園系統」的初步設計方案作參考。我感謝政府部門對運用新思維革新公園設施的支持和協助,並與市建局合作以山東街「微型公園系統」作為試點,推行相關活化工程,首階段工作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展開,爭取在四年內分階段完成6個公園的活化,為市民提供一組暢達、多元和促進跨代共融的休憩空間。

web photo市建局在山東街一帶的兩個重建項目將藉著重建的機遇,活化其附近6個小型休憩空間,建構成創新的「微型公園系統」。

旺角區小型休憩空間普遍存三大問題

市建局進行「油旺研究」期間,透過展開基線研究,就舊區內的休憩空間作全面的檢視和分析,發現區內的公園普遍出現以下三大問題,包括:

(一)小型休憩空間零散分布
旺角區有大約20個小型休憩空間,面積由100平方米至250平方米不等。這些設施零散分布在高樓林立的小區內,部份更被樓宇包圍,位置隱蔽,其中一些公園的部份出入口只可以通往樓宇後巷,難以吸引居民使用,更有附近商販違例佔用部份公園和毗鄰行人路的政府用地,用作上落貨和堆積貨物,引致衞生環境等問題。

web photo旺角地士道街公園(左圖紅框)被樓宇包圍,位置隱蔽;另有部分公園的出入口被堆積貨物阻塞,影響市民使用公園設施。(右圖)

(二)設施欠多元化
一些小型休憩空間,因應面積所限,一般只會設置長椅、遮蔭亭和花槽,供市民坐下休息。根據團隊的初步觀察,這類休憩空間一般使用者不多,市民大多只會作短暫歇息,令空間和設施均未被充份運用。另一方面,即使個別面積稍大的公園附設兒童遊樂和長者健身設施,因種類欠多元化,亦沒有劃定活動空間讓居民進行如太極這類集體運動,未能滿足現今長者透過運動提升身體機能,同時擴大社交圈子的需要。

web photo旺角區內一些公園面積較細,只能設置長椅和花槽等基本設施。

(三)欠缺特色及統一的設計元素
旺角區內的休憩空間於不同年代落成,均按照當時的建築設計標準而建,相對近年建成、設計新穎的公園,較欠缺特色元素,舉例來說,部分小型休憩處的設計和空間布局以休閒為主,一般將長椅放置在樹蔭下,並以花槽分隔。雖然這種設計可以讓市民享受較幽靜的空間,但缺乏較現代化的設計和裝置,來提高休憩用地對一般公眾,尤其是在附近起居和工作的年青人的吸引力。

以重建項目一帶公園作活化試點

針對上述問題,「油旺研究」建議應用創新的「微型公園系統」概念,透過翻新和活化旺角區內的小型休憩空間,構建成為一個休憩空間系統,藉著採用統一的設計主題、顏色及其他創新元素等手法,並重整公園的空間布局,活化公園的設施,以及提升這些「微型」公園的功能,讓公園與公園之間可以互相補足和協調,提升靈活性,發揮最大的效益,照顧不同年齡層市民的需要。

為落實此建議,市建局把握正在推行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的機遇,亦藉著附近新填地街∕山東街發展項目(One Soho)即將落成,挑選該兩個項目周邊6個小型休憩空間作為試點,透過社區參與設計方式,與康文署合作推行山東街「微型公園系統」先導計劃。

因應落實「微型公園系統」而需要作更新和活化的公園設施眾多,而試驗計劃亦會涵蓋美化行人街道、提供指示牌、以及提升公園管理和維修保養等工作,團隊需要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區議會和居民等不同持份者充份溝通,聆聽意見。為此,市建局聘請顧問,在去年4月至9 月期間,舉辦不同形式的社區參與活動,包括街頭訪問、工作坊、小組討論及專業人士工作坊等,協助團隊收集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對公園面積、空間布局、設施使用情況,以及對活化公園的設計主題的看法等。

這些社區參與活動錄得超過400人次參加,反應十分踴躍,我們已將收集到的意見整理歸納,並反映在「微型公園系統」的初步設計方案內。

三方面提升公園的用途和效益

顧問團隊建議循三方面提升公園的用途和效益,包括:

(一)採用統一的特色設計風格和主題
市建局團隊以社區參與所收集到的意見作為基礎,將旺角區的地區特色,例如特色街道、多元文化、具活力的市集環境等,化為主題設計元素,融入六個公園的活化設計中,透過更新公園設施的顏色、圖象以及裝飾用料,為市民帶來煥然一新及統一連貫的感覺。

(二)重新分配和協調6個公園的功能及提升設施
市建局團隊建議按照現有公園的位置、面積、設施、市民使用習慣、周邊發展和社區意見,重整該6個公園的空間布局和功能,分為玩樂 (Play)、休憩(Rest)及社交(Social)三大主要功能。

舉例來說,廣東道/奶路臣街休憩處,以及新填地街/奶路臣街休憩處這兩個公園面積相對較細,故此活化後將以休憩及社交為主要功能,供市民在公園休息或與朋友聊天;相反,鄰近面積較大的地士道街休憩公園,現時已設有羽毛球場,在活化後除了保留羽毛球場的用途外,亦會增添玩樂元素,在設計上兼容舉辦其他不同類型的「城市運動」,讓場地用途更多元化,並促成6個公園設施的功能協調互補,形成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休憩空間系統,惠及更多區內、區外的居民。

此外,目前部分公園設施已經老化,不足以滿足市民的需求,活化工程將翻新現時公園已殘舊或老化的設施,以及增設現代化設備,如洗手間、飲水機等,方便市民使用。

與此同時,市建局於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項目進行重新規劃和重整,將地士道街休憩公園的出入口擴闊並打通至山東街和地士道街交界,加強該休憩設施的可達性,讓其得以充份利用;同時,項目沿地士道街的新建樓宇,亦會從地盤界線往後移,以擴闊行人路,為市民提供舒適的步行環境。此外,在即將落成的新填地街∕山東街發展項目內,增設地面行人通道,將廣東道/豉油街休憩處連接至新填地街,進一步提升該休憩空間的可達性(見圖)。web photo

此外,團隊亦會與政府部門商討美化連接6個公園的行人街道,包括重鋪路面地磚、增設指示路標、街燈和欄杆裝飾等,以提升地區環境和加強公園間的連接性,提升整體效果。

(三)應用智慧元素   推廣健體運動  
「微型公園系統」活化工程不單從設施硬件層面,提升行人連接性和提升服務水平,亦從「軟件」層面,進一步照顧市民健康的需要。團隊和政府部門商討活化公園的新模式時,留意到內地不少如北京、深圳等城市,正積極應用「智慧公園」[1]概念,運用5G網絡、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新一代技術,為康樂及運動設施注入智慧元素。以深圳市為例,市政府在去年於市內多個公園設置「戶外智能健身室」系統,使用者可透過有關智能健身器材,記錄身高、體重、心肺功能等數據以及各項運動記錄,並通過網絡將相關數據傳送至手機,讓使用者可監察個人身體狀況。此外,亦有公園設置「智能跑道」,記錄使用者的跑步速度和路程等數據,並提供個人化的健體方案建議。

web photo深圳和合肥市政府在多個公園設置「室外智能健身房」系統,使用者可透過智能健身器材,記錄各項身體數據及各項運動記錄。(新華社圖片)
 

團隊將參考內地「智慧公園」的經驗,在活化旺角「微型」公園時,研究將適用的智慧元素,加進部分康樂及健體設施,提升使用體驗, 並藉此推廣健體運動普及,提升市民關注身體健康的意識,建立健康生活、健康社區。

除了上述的各項措施外,市建局團隊亦汲取九龍城應用「融合策略」的經驗,適時以「地區營造」手法凸顯旺角區的特色,為毗鄰公園的大廈業主提供資助,以藝術壁畫美化樓宇大廈外牆和後巷牆壁,提升街區的整體面貌之餘,亦令樓宇外觀與活化後的公園環境互相配合。

市區更新並非單靠重建

我期望通過上述解說,社會對市建局如何以整全的市區更新策略,落實「油旺研究」建議的市區更新工作,有更全面的理解,避免以狹隘的目光,將更新藍圖的建議視作單純進行拆樓重建的計劃。

事實上,城市硬件設施屬於重要的公共資源,為市民所用,面對地區設施的老化,社會每一分子都需要為它們的更新、活化再用而出力。市建局將繼續以整全的規劃、運用復修、保育、活化和改造重設這些重建以外的市區更新策略,改善舊區已建設環境和提升城市宜居度,以回應現在和未來民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往後,我亦會透過網誌,講解市建局在推展「油旺研究」建議的不同方面工作,加深市民的了解。

[1] 深圳新聞網 – 《5家公園“上新”室外智能健身房 免費使用還能生成體測報告,就等你來打卡》,2022-01-18:https://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22-01/18/content_248850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