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推展「油旺研究」建议 构建「微型公园系统」

市建局自2021年完成「油麻地及旺角地区研究」(「油旺研究」)后,制定市区更新大纲发展概念蓝图(更新蓝图),并从四个工作层面逐步落实和执行相关建议,包括(一)将更新蓝图的部份建议,纳入修订分区计划大纲图;(二)选定发展节点的项目,以纳入在五年业务纲领作详细改划研究;(三)协助政府部门,落实部份重整和翻新地区公共设施的工作,以及(四)配合规划署工作,协助制定新规划工具的政策指引和执行细节,促进私人市场参与重建,加快旧区更新。

四项工作之中,就有关重整和翻新地区公共设施方面,优化区内的休憩和绿化空间,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是其中一项重要目标。为此,市建局应用「融合策略」这更宏观的市区更新执行模式,不单处理楼宇老化失修问题,更会就休憩空间零散分布、设计过时、以至如何改善衞生环境等问题,从规划层面提供解决方案,促成新旧城市景观能够一体化更新,改善整体已建设环境。

有见市建局早前在旺角山东街一带已展开两个重建项目,团队建议把握重建的机遇,将项目附近6个零散及小型的休憩空间,以创新的「微型公园系统」概念,藉著运用一致和鲜明的设计手法,一并将这6个公园活化,并提升其社区功效;同时,美化山东街一带的街道,并设计连贯和易行的步行路线,促进市民前往不同公园使用设施,从而将公园群连结,构建成山东街「微型公园系统」。在此概念下,市建局将循三方面入手,包括(一)采用统一的特色设计风格和主题、(二)重新分配和协调6个公园的功能及提升设施,及(三)应用智慧元素,推广健体运动文化,提升市民的使用体验。

市建局团队早前就实践「微型公园系统」概念的可行性,徵询康乐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和油尖旺民政事务处的意见;此外,团队亦於去年透过一系列的街头问卷调查、工作坊和小组讨论,收集街坊、市民、区议员和专业人士对公园设计主题的意见,以利日后制定「微型公园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案作参考。我感谢政府部门对运用新思维革新公园设施的支持和协助,并与市建局合作以山东街「微型公园系统」作为试点,推行相关活化工程,首阶段工作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展开,争取在四年内分阶段完成6个公园的活化,为市民提供一组畅达、多元和促进跨代共融的休憩空间。

web photo市建局在山东街一带的两个重建项目将藉著重建的机遇,活化其附近6个小型休憩空间,建构成创新的「微型公园系统」。

旺角区小型休憩空间普遍存三大问题

市建局进行「油旺研究」期间,透过展开基线研究,就旧区内的休憩空间作全面的检视和分析,发现区内的公园普遍出现以下三大问题,包括:

(一)小型休憩空间零散分布
旺角区有大约20个小型休憩空间,面积由100平方米至250平方米不等。这些设施零散分布在高楼林立的小区内,部份更被楼宇包围,位置隐蔽,其中一些公园的部份出入口只可以通往楼宇后巷,难以吸引居民使用,更有附近商贩违例占用部份公园和毗邻行人路的政府用地,用作上落货和堆积货物,引致衞生环境等问题。

web photo旺角地士道街公园(左图红框)被楼宇包围,位置隐蔽;另有部分公园的出入口被堆积货物阻塞,影响市民使用公园设施。(右图)

(二)设施欠多元化
一些小型休憩空间,因应面积所限,一般只会设置长椅、遮荫亭和花槽,供市民坐下休息。根据团队的初步观察,这类休憩空间一般使用者不多,市民大多只会作短暂歇息,令空间和设施均未被充份运用。另一方面,即使个别面积稍大的公园附设儿童游乐和长者健身设施,因种类欠多元化,亦没有划定活动空间让居民进行如太极这类集体运动,未能满足现今长者透过运动提升身体机能,同时扩大社交圈子的需要。

web photo旺角区内一些公园面积较细,只能设置长椅和花槽等基本设施。

(三)欠缺特色及统一的设计元素
旺角区内的休憩空间於不同年代落成,均按照当时的建筑设计标准而建,相对近年建成、设计新颖的公园,较欠缺特色元素,举例来说,部分小型休憩处的设计和空间布局以休闲为主,一般将长椅放置在树荫下,并以花槽分隔。虽然这种设计可以让市民享受较幽静的空间,但缺乏较现代化的设计和装置,来提高休憩用地对一般公众,尤其是在附近起居和工作的年青人的吸引力。

以重建项目一带公园作活化试点

针对上述问题,「油旺研究」建议应用创新的「微型公园系统」概念,透过翻新和活化旺角区内的小型休憩空间,构建成为一个休憩空间系统,藉著采用统一的设计主题、颜色及其他创新元素等手法,并重整公园的空间布局,活化公园的设施,以及提升这些「微型」公园的功能,让公园与公园之间可以互相补足和协调,提升灵活性,发挥最大的效益,照顾不同年龄层市民的需要。

为落实此建议,市建局把握正在推行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计划的机遇,亦藉著附近新填地街∕山东街发展项目(One Soho)即将落成,挑选该两个项目周边6个小型休憩空间作为试点,透过社区参与设计方式,与康文署合作推行山东街「微型公园系统」先导计划。

因应落实「微型公园系统」而需要作更新和活化的公园设施众多,而试验计划亦会涵盖美化行人街道、提供指示牌、以及提升公园管理和维修保养等工作,团队需要与相关的政府部门、区议会和居民等不同持份者充份沟通,聆听意见。为此,市建局聘请顾问,在去年4月至9 月期间,举办不同形式的社区参与活动,包括街头访问、工作坊、小组讨论及专业人士工作坊等,协助团队收集持份者的意见,包括对公园面积、空间布局、设施使用情况,以及对活化公园的设计主题的看法等。

这些社区参与活动录得超过400人次参加,反应十分踊跃,我们已将收集到的意见整理归纳,并反映在「微型公园系统」的初步设计方案内。

三方面提升公园的用途和效益

顾问团队建议循三方面提升公园的用途和效益,包括:

(一)采用统一的特色设计风格和主题
市建局团队以社区参与所收集到的意见作为基础,将旺角区的地区特色,例如特色街道、多元文化、具活力的市集环境等,化为主题设计元素,融入六个公园的活化设计中,透过更新公园设施的颜色、图象以及装饰用料,为市民带来焕然一新及统一连贯的感觉。

(二)重新分配和协调6个公园的功能及提升设施
市建局团队建议按照现有公园的位置、面积、设施、市民使用习惯、周边发展和社区意见,重整该6个公园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分为玩乐 (Play)、休憩(Rest)及社交(Social)三大主要功能。

举例来说,广东道/奶路臣街休憩处,以及新填地街/奶路臣街休憩处这两个公园面积相对较细,故此活化后将以休憩及社交为主要功能,供市民在公园休息或与朋友聊天;相反,邻近面积较大的地士道街休憩公园,现时已设有羽毛球场,在活化后除了保留羽毛球场的用途外,亦会增添玩乐元素,在设计上兼容举办其他不同类型的「城市运动」,让场地用途更多元化,并促成6个公园设施的功能协调互补,形成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休憩空间系统,惠及更多区内、区外的居民。

此外,目前部分公园设施已经老化,不足以满足市民的需求,活化工程将翻新现时公园已残旧或老化的设施,以及增设现代化设备,如洗手间、饮水机等,方便市民使用。

与此同时,市建局於山东街/地士道街发展项目进行重新规划和重整,将地士道街休憩公园的出入口扩阔并打通至山东街和地士道街交界,加强该休憩设施的可达性,让其得以充份利用;同时,项目沿地士道街的新建楼宇,亦会从地盘界线往后移,以扩阔行人路,为市民提供舒适的步行环境。此外,在即将落成的新填地街∕山东街发展项目内,增设地面行人通道,将广东道/豉油街休憩处连接至新填地街,进一步提升该休憩空间的可达性(见图)。

web photo

此外,团队亦会与政府部门商讨美化连接6个公园的行人街道,包括重铺路面地砖、增设指示路标、街灯和栏杆装饰等,以提升地区环境和加强公园间的连接性,提升整体效果。

(三)应用智慧元素   推广健体运动  
「微型公园系统」活化工程不单从设施硬件层面,提升行人连接性和提升服务水平,亦从「软件」层面,进一步照顾市民健康的需要。团队和政府部门商讨活化公园的新模式时,留意到内地不少如北京、深圳等城市,正积极应用「智慧公园」[1]概念,运用5G网络、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为康乐及运动设施注入智慧元素。以深圳市为例,市政府在去年於市内多个公园设置「户外智能健身室」系统,使用者可透过有关智能健身器材,记录身高、体重、心肺功能等数据以及各项运动记录,并通过网络将相关数据传送至手机,让使用者可监察个人身体状况。此外,亦有公园设置「智能跑道」,记录使用者的跑步速度和路程等数据,并提供个人化的健体方案建议。

web photo深圳和合肥市政府在多个公园设置「室外智能健身房」系统,使用者可透过智能健身器材,记录各项身体数据及各项运动记录。(新华社图片)
 

团队将参考内地「智慧公园」的经验,在活化旺角「微型」公园时,研究将适用的智慧元素,加进部分康乐及健体设施,提升使用体验, 并藉此推广健体运动普及,提升市民关注身体健康的意识,建立健康生活、健康社区。

除了上述的各项措施外,市建局团队亦汲取九龙城应用「融合策略」的经验,适时以「地区营造」手法凸显旺角区的特色,为毗邻公园的大厦业主提供资助,以艺术壁画美化楼宇大厦外墙和后巷墙壁,提升街区的整体面貌之余,亦令楼宇外观与活化后的公园环境互相配合。

市区更新并非单靠重建

我期望通过上述解说,社会对市建局如何以整全的市区更新策略,落实「油旺研究」建议的市区更新工作,有更全面的理解,避免以狭隘的目光,将更新蓝图的建议视作单纯进行拆楼重建的计划。

事实上,城市硬件设施属於重要的公共资源,为市民所用,面对地区设施的老化,社会每一分子都需要为它们的更新、活化再用而出力。市建局将继续以整全的规划、运用复修、保育、活化和改造重设这些重建以外的市区更新策略,改善旧区已建设环境和提升城市宜居度,以回应现在和未来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往后,我亦会透过网志,讲解市建局在推展「油旺研究」建议的不同方面工作,加深市民的了解。

[1] 深圳新闻网 – 《5家公园“上新”室外智能健身房 免费使用还能生成体测报告,就等你来打卡》,2022-01-18:https://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22-01/18/content_248850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