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觀塘戶外聖誕嘉年華周六舉行 「自由空間」明年增添大型藝術裝置 與民共享

我在上一篇網誌提及,在市建局團隊與政府部門協作下,觀塘市中心項目戶外「自由空間」的兒童遊樂設施及三人籃球場,已於上周對外開放。我好高興見到,這些設施廣受市民歡迎,吸引一家大小、青年等不同年齡層的市民享用。據團隊向我匯報,在過去這個星期,已有超過8,000名市民使用這設施,足以證明市建局以空間連結社區,加強「人」與「空間」互動的方向正確,更重要的,是為市中心注入活力。

市建局團隊將於今個周六(12月16日),啟動第二階段的「冬日熊出沒@觀塘」活動,於同仁街與協和街交界的「自由空間」用地,舉辦戶外聖誕嘉年華,連繫YM2裕民坊內「冬日熊出沒@觀塘」的活動,讓整個觀塘市中心洋溢著聖誕節的歡樂氣氛,並與市中心周邊的地方連結,構成更大的節慶氛圍。

與此同時,團隊在「自由空間」其他範圍的優化工程,包括開闢寬闊行人通道及以藝術裝置美化用地等工程亦全速進行,預計相關工程將於農曆新年前逐步完成,屆時,市民可以透過不同形式享用觀塘市中心整個戶外「自由空間」。

web photo兒童遊樂設施及三人籃球場已於上周對外開放,廣受市民歡迎,非常熱鬧。

廣聽意見   籌劃「自由空間」活動方案

自市建局在今年初決定收回觀塘市中心發展項目最後一期的招標後,已即時考慮在籌備項目重新招標的期間,盡快將土地開放予公眾使用及舉辦較具規模和持續性的社區活動,以維持市中心的活力。市建局團隊亦在今年年中委聘顧問,就「自由空間」的用途、設施和活動種類,進行街頭問卷調查,收集超過700名觀塘區內、區外市民的意見;團隊亦落區聽取觀塘區議會和地區團體的建議。

整合及歸納所收集的意見得悉,持分者認為觀塘區內的休憩空間、康體和兒童遊樂設施已不敷應用,亦缺乏場地舉辦市集、嘉年華會等社區活動;另一方面,亦有地區人士反映,需加強觀塘市中心的行人網絡,提升市中心與周邊地區的連接性。

歸納收集到的意見,團隊在設計戶外「自由空間」的布局時,從「以人為先」的理念出發,將土地劃分為「動態」、「靜態」及「貫通」三大區域,以充分運用「自由空間」內不同區域的土地,提供多元的用途,切合市民的需要。

web photo「自由空間」集合多元用途,動靜皆宜。

早於今年4月,我們率先向政府申請開放部分戶外土地用作臨時活動空間,舉辦一系列活動推廣體育運動;同時,亦主動接觸相關政府部門商討改變土地作短期用途,舉辦具持續性社區活動的可行性,讓項目在規劃程序進行的期間,能夠地盡其用,為社區帶來裨益。

空間用地設三大區域    加強「匯聚」和「貫通」

「動態」區域涵蓋包括已設置兒童遊樂設施及三人籃球場的用地,以及在同仁街與協和街交界的前臨時小販市場和前小巴站用地,這兩幅空間將劃分成多用途活動場地。

兒童遊樂場及三人籃球場已在上周日開放,滿足地區對休憩和遊樂設施的需要。市建局團隊在設計這個兒童遊樂場時,參考了居民的意見,提供具特色和多元的遊樂設施,除了基本的滑梯和攀爬架之外,我們亦特別設有繩網及可供小朋友敲擊的音樂裝置,讓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玩樂,增添遊樂場的吸引力;而在設計三人籃球場時,我們亦特別採用繽紛的用色,並在地面加入笑臉圖案,為觀塘市中心帶來色彩和歡樂氣氛。我們亦已聯絡本地的體育協會和地區組織,日後在此空間舉辦籃球賽,推廣體育文化之餘,亦可以凝聚社區,提升居民的歸屬感。

web photo團隊運用豐富的色彩,設計兒童遊樂設施,並在三人籃球場加入笑臉圖案,提升市中心的歡樂氣氛。

至於前臨時小販市場和前小巴站這兩幅用地,市建局團隊考慮到此區域毗鄰港鐵觀塘站,人潮如鯽的地利優勢,故轉化成多用途活動場地,合共提供超過2,300平方米的活動空間,供地區團體申請租用,舉辦各類型的活動,讓觀塘區的街坊及區外的市民參與,匯聚人流。為了方便地區團體租用這兩幅多用途活動場地,我們已製作相關網頁,並將在本月內推出。

此外,團隊亦發揮「一地多用」的理念,在這兩幅多用途活動場地擺放可供遮蔭的座椅供市民休憩;在沒有活動舉辦期間,這片空間便可以成為社區的聚腳點,讓市民隨意享用,或進行不同類型的社交活動。

「靜態」區設觀塘特色藝術裝置

至於在前裕民坊舊樓群的土地,團隊配合市民意見,希望可以作為創意文化及藝術為本的方向,探討與本地藝術家合作,提升「靜態」區域空間的可塑性,以不同材料創作具觀塘特色的城市藝術裝置,作為觀塘市中心一個具文化特色的景點,吸引區內、外市民注目並成為城市文化藝術「打卡」的熱點之一,匯聚更多人流到訪觀塘市中心,透過藝術了解觀塘市的歷史和特色。

市建局將會擔當「促進者」,在「靜態」區域展出首個大型藝術裝置,有關籌劃工作已經展開,我們期望首階段能在明年農曆新年前完成,繼聖誕節之後,再度為觀塘市中心添上節日色彩,為市民帶來另一新體驗。

開闢寬闊行人通道    「貫通」市中心

要成功發揮觀塘市中心匯聚人流的作用,除了透過不同活動連繫市民之外,四通八達的行人網絡亦是關鍵。為此,市建局團隊在裕民坊前舊樓群的位置,開闢一條寬度介乎48米至72米的行人通道,接連觀塘道及裕民坊;其中,考慮到面向觀塘道一方的行人通道為多條巴士線的上落客站,工程團隊因而將此處通道拓闊至72米,給予較寬闊的通道空間,方便大批市民在巴士站等候上車或落車前往裕民坊和周邊地區。

此外,我們更會開放靠近裕民坊休憩花園旁的用地,進一步與行人通道連接,加強與YM2裕民坊、康寧道、同仁街、物華街等市中心內主要街道的暢達性。我在此感謝政府部門的支持,讓我們可以鞏固市中心「貫通、連繫」的功能,亦為市民建造「易行」、「好行」的環境。

市中心首個戶外聖誕嘉年華周六開放

在進行上述美化及優化工程的同時,團隊現正密鑼緊鼓,為「冬日熊出沒@觀塘」的第二階段活動作最後準備。我們將於本月16日至31日在多用途活動場地舉辦戶外聖誕嘉年華,內容包括20多個集美食、零售及手工攤位的市集、巨型飄雪水晶球「打卡位」、具觀塘特色並與實物大小一樣的充氣紅色小巴裝置、北極光巨型投影等。

我們亦響應政府「香港夜繽紛」活動,將延長聖誕市集及嘉年華的開放時間至晚上十時,期望透過增加晚間的開放時段,鼓勵市民於夜間外出及消費,推動地區經濟。

web photoYM2裕民坊面向觀塘港鐵站的一幅大型牆身(左圖),以投影呈現北極光效果(右圖),為市中心的城市景觀增添獨特色彩。

各界繼續通力合作 構建「觀塘市中心2.0

市建局團隊能夠在今年2月提出開放項目的戶外土地作「自由空間」的構思,並於短短的十個月,為空間定出不同主題區域並舉辦不同活動,與市民共享,政府部門、觀塘區議會及各界人士對市建局團隊的支持和配合,是不可或缺的因素。我藉此感謝團隊各同事的努力,以及所有參與促成這美事的一眾市建局伙伴。

市建局將在未來一年繼續肩負起動的角色並投放資源,以「地方營造」手法,整合觀塘市中心YM2裕民坊與「自由空間」,透過多元化空間利用,連結社區之餘,更讓我們塑造屬於觀塘市中心的特色和活力,創造其作為21世紀城市的功能和價值。

更新觀塘市中心和構建「觀塘市中心2.0」這目標,是一項長遠的工作,不可能單靠市建局的團隊和資源。我期望各界人士和機構團體,日後能與市建局以協作的模式,為市中心營造更具特色及吸引力的活動和氣氛,讓市中心在「垂直城市」的規劃發展下,成為優質、共融社區及可持續發展的城市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