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右二)及行政總監林中麟(右一)了解立體城市設計軟件的操作情況。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左三)及行政總監林中麟(左五)旁聽分組討論情況。左二為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吳永順。
*羅致光教授在分組討論後,向與會者介紹其中一個小組,以電腦軟件即時繪製的觀塘市中心設計構思。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 社區參與規劃設計

逾百位來自觀塘社區和區外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和代表,今日(星期六)在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舉辦的工作坊上,使用立體影像的電腦技術,發揮創意,共同構想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規劃設計。

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將會是市建局歷來最大的單一重建項目。今日的工作坊,是創新地首次利用立體影像的電腦技術的社區工作坊,讓專業人士和一般社區持分者,一起動手進行規劃設計。工作坊又安排一組大學建築系的學生在場提供協助,將參與者的願境和構想,即時利用電腦立體影像,塑造成為不同的規劃方案和設計佈局。

三家已接受市建局委託的建築顧問公司,將會參考工作坊的結果,為觀塘市中心項目進行詳細的規劃方案。這些方案會公開展覽,以收集和了解地區和社會各界的意見。

觀塘市中心項目佔地達5.35公頃。市建局準備在2007年3月底之前,為這個耗資數以百億元計的項目,提出規劃申請。市建局在去年11月成立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該委員會希望透過主辦工作坊,讓觀塘區內外各界人士,包括受影響居民、社區領袖、商界人士、規劃師、建築師和社工等,在項目的規劃初段得以直接參與。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表示,主辦設計工作坊是體現「由下而上」的項目規劃模式的有效途徑。讓不同背景的地區人士親身參與規劃設計,以創意結合務實的手法,共同塑造未來的社區。

他說: 「透過這個工作坊,市建局不但可以深入了解社區的期望和訴求,同時亦加強了市建局與地區和社會各界的溝通,明白這個超大型項目的限制和機遇。」

他指出,「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不純粹是市建局的項目。它規模龐大、問題複雜,涉及的業權數量超過1,600個、居民人數約4,000人。在重建的過程中,我們亦需要維持公共設施運作無間。這些都需要市建局和居民的通力合作。我們會盡量吸納各方面的意見,融會貫通,令觀塘市中心的規劃,更為完善。」

他說:「我們必須掌握這個難得的機遇,使這個項目不但成為廿一世紀,東九龍區一個世界級設計的地域中心;同時,亦可以有助解決區內的環境及交通問題。」

鄭主席強調,這個項目最終是否取得成功,視乎四項要素,包括:項目作為東九龍地域中心之一的策略性定位,而必須有全面的籌備和廣泛的社區參與;項目的規劃設計與政府的政策要求之間的配合;物業收購政策和居民的安置方案獲廣泛接受,和分期推行項目以減低對居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他補充說:「要夢境成真,我們同時亦不能忽略財務可行性的基本因素。」

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龍炳頤教授表示:「透過主辦工作坊,我們可以讓參與者在項目的規劃初期,便已經有機會透過專業的電腦軟件,親身感受不同的發展設計概念的立體視覺效果。」

龍教授亦是市建局規劃、拓展及文物保護委員會主席。他說:「藉著立體圖像軟件,與會者可以即時勾劃出他們心中的發展組合和分期重建景象。同時,他們亦會體會到,在城市設計過程中所衍生的各項實際問題,例如在樓宇高度、密度及空間之間,作出魚與熊掌的困難取捨。」

參與工作坊的人士分為六個工作小組,各自制定心中理想的發展組合和項目分段實施方案。

三家受聘為項目制定初期設計概念的顧問公司,在場講解項目設計概念的基本元素,和聽取與會者的意見和建議,將實際可行的建議糅合於未來的設計概念之中。

龍教授說:「我們會將今次工作坊,以及較早時在社區訴求調查中搜集到的意見和建議加以整理,然後制定三個不同的詳細設計方案,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公開諮詢。」

觀塘市中心計劃是市建局的前身土地發展公司在1998年公布但仍未實施的項目。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