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與觀塘社區共創「觀塘路」

為了加強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透明度,促進社區對項目發展的了解,市建局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與觀塘區議會合作,編製重建資訊期刊「觀塘路」,三萬份創刊號今日(星期三)在重建範圍內及鄰近地區免費派發。

「觀塘路」資訊刊物是市建局為觀塘市中心計劃進行公眾諮詢的一部份,是加強雙方溝通的其中一條重要橋樑。

佔地逾五公頃的觀塘市中心計劃,將會是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項目。市建局較早時為項目舉行社區工作坊,匯集近百位街 坊、專家和學者對該項目的規劃設計的意見。經分組討論後提出的六組設計概念圖,亦首次在「觀塘路」刊載。工作坊的普遍共識,是重建應分階段進行,以減低重 建為區內及整個觀塘區居民所帶來的影響。他們對重建概念的大綱,都以保留區內「市街」特色、改善區內長期人車爭路、減少交通滋擾等為首要任務。

「觀塘路」創刊號的封面故事,是以市建局主席鄭維新在社區工作坊的發言為重心,強調觀塘市中心計劃從設計規劃過程開始,已經會盡量吸納各方面的意見。

「觀塘路」同時刊載了市建局觀塘分區諮詢委員會主席龍炳頤教授和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的專訪,分享他們對觀塘市中 心計劃的期盼和構想。龍教授解釋了重建規劃在樓宇高度、密度和休憩空間之間的困難取捨。陳振彬主席則表示重建區內的環境相當差,並引述區議會的調查,指超 過86%的居民希望盡早重建。

市建局行政總監林中麟亦在「觀塘路」撰文,強調觀塘市中心計劃的五大指導原則,包括:廣泛社區參與和諮詢;居民認同現行收購及安置政策;分期推行以減低對社區影響和在過渡期間保持社區生命力;觀塘市中心成為未來市區重建及優化生活的典範,以及財務安排穩健可行。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