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公布啟動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
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麥中傑(右)及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左)在記者會上介紹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的詳情。
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麥中傑(右)及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左)在記者會上介紹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的詳情。
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的現貌
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的現貌
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市建局啟動新重建項目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0年10月16日)啟動旺角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YTM-012項目)並展開法定的規劃程序。YTM-012項目以規劃為主導,透過重整及重新規劃項目範圍,充份發揮規劃裨益,以改善舊區的環境,為社區帶來更高效益的市區更新。

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麥中傑在今天的新聞簡報會上說:「YTM-012項目是按2011年《市區重建策略》羅列的目標進行,透過重整及重新規劃項目範圍,使項目與其周邊的環境能夠相互配合,並以較佳的公共設施佈局和城市設計,去提升社區的宜居性、暢達性和活力。」

麥中傑在簡述YTM-012項目的發展計劃時表示,項目涵蓋位於地士道街旁的部份休憩花園,該花園現時被周邊樓宇包圍,位置隱蔽,市建局將透過重建,重新規劃項目範圍,將花園打通至山東街/地士道街交界,加強公共設施的可達性,讓其得以充份利用。

項目內亦會提供一個面積約200平方米的地下小廣場,連接重置後的休憩花園及商舖,提升社區的活力;另一方面,項目中地士道街的樓宇將從地盤界線往後退,以擴闊行人路。市建局亦會適時與政府相關部門另作商討,以「活化」手法進行街道改善及休憩公園美化工程,提供舒適的步行環境及活化社區。

YTM-012項目已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憲報內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啟動。市建局初步建議在地盤內提供約12,450 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興建約300個住宅單位;新發展內的非住用途部份將以社區用途為主,預留約2,850平方米的樓面面積作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用途。市建局亦會預留約2,490平方米作商業/零售用途。

YTM-012項目因涉及修訂該區的規劃大綱圖,市建局會於2020年10月19日或之前,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YTM-012發展計劃圖的草圖,當中包括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報告。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亦擬於2020年12月2日或之前提交城規會。有關資料將由城規會安排的日期起,存放於指定的規劃資料查詢處,供公眾查閱。上述資料亦會在城規會安排的日子同時刊載於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存放於市建局總辦事處及市建局市建「一站通」資源中心,供公眾查閱,直至城規會審批有關發展計劃圖。如城規會經考慮後根據《城市規劃條例》認為發展計劃圖的草圖適宜公布,城規會將展示予公眾查閱,為期兩個月。期間,任何人士可就草圖向城規會作出書面申述。發展計劃圖的草圖連同所有申述須經由城規會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

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在簡報會上指出,項目涉及約170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280戶家庭及有約20間地下商舖。若YTM-012項目最終獲得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市建局會根據屆時的政策,展開物業收購工作和補償/安置符合資格的租客。

鑑於社交距離措施仍在實施當中,市建局在項目進行的凍結人口調查,將採取一系列加強防疫措施,務求在保障居民和調查員健康、減低感染及傳播病毒風險的前提下,取得準確的居民資料和記錄單位的使用狀況。這些措施包括,安排調查員在進行凍結人口調查前,在手機安裝自行研發的感染風險提示程式,並佩戴連接程式的電子手環。程式透過定位功能,結合衛生署的確診或疑似2019 冠狀病毒個案的大廈名單資料庫,提示職員避免進入有社區傳播風險的建築物;另一方面,職員亦須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在結果呈陰性後,職員才可以參與這次凍結人口調查的工作。

市建局職員進行家訪時,均會配備包括口罩、護目鏡、酒精搓手液、消毒紙巾等防疫及消毒物資,並即時為受訪的居民提供口罩,以盡量減輕居民和職員的憂慮。

在項目啟動後,市建局會在情況許可下,舉行居民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市建局亦會採取防疫措施,包括每場簡報會設定參與人數限制、所有參加者必須在進場前量度體溫及妥善戴上口罩等。

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為這個項目有需要的業主及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電話為3586 3095。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總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項目有關資料,或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

 

附錄:項目的詳情及擬建的發展參數

項目位置

山東街1號至27號(單數)、地士道街1號至23號(單數)及奶路臣街2L-2M號,涉及約24個街號

地盤面積

2,790 平方米

受影響樓宇

 (建於1958至1973年間)

6至9層高

受影響業權*

估計約170個

受影響住戶*

估計約280個

受影響地舖*

估計約20間

估計完工年期

2030年

擬建的項目發展內容 **

住宅樓面面積

約12,450 平方米

住宅單位

約300個單位

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

約2,850平方米

商業樓面面積

約2,490平方米

重置後的休憩花園面積

約780平方米

*視乎凍結人口調查結果

**視乎日後建築設計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