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公布啟動兼善里 / 福華街項目及昌華街 / 長沙灣道發展計劃
ura photo1
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關以輝(右)及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唐溢雯(左)在記者會上介紹深水埗區兩個重建項目的詳情。
ura photo2
兼善里/福華街發展項目的現貌。
ura photo
昌華街/長沙灣道發展計劃的現貌。
兼善里 / 福華街項目的界線圖
兼善里 / 福華街項目的界線圖
昌華街 / 長沙灣道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昌華街 / 長沙灣道發展計劃的界線圖

市建局啟動深水埗區兩個重建項目 善用土地資源 提升市區更新效益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1年9月24日)在深水埗區啟動兩個重建項目的法定規劃程序。市建局貫徹以「先規劃、後項目」的市區更新模式,在整全的總體規劃下,藉著重建發展,一方面重新規劃及重整土地用途及其發展潛力,改善居住在舊區樓宇居民的生活環境;另一方面增加住宅單位和大幅增加社區設施的供應,並提升體育設施等場地的標準和整體項目的效益。

市建局十分重視深水埗區內包括兼善里等樓宇的老化失修狀況、消防安全設施不足以及充斥劏房等問題。然而,礙於兼善里涉及的業權眾多、收購成本十分高昂、現存樓宇亦已接近可容許的地積比率等因素,單一考慮重建兼善里,執行上非常困難,而涉及的高昂收購及發展成本,會使項目入不敷支,並引致嚴重虧損,為市建局財務帶來沉重負擔。在此前提下,市建局於深水埗區進行地區規劃研究,以規劃主導的市區更新策略,善用該區土地資源,達致項目的可行性,促成兼善里樓宇群的重建,並為該地區進行整體更新。

市建局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關以輝在今天的新聞簡報會上表示,根據這項規劃研究,市建局將以「先規劃、後項目」的模式推展兩個重建項目,分別為兼善里/福華街項目(SSP-017),及昌華街/長沙灣道發展計劃(SSP-018)。「兩個項目依據地區為本的市區更新模式,按2011年《市區重建策略》羅列的目標進行。透過將兼善里樓宇群毗鄰的政府土地一併納入發展,並作重新規劃,善用土地資源。重建後可用的樓面面積可增加新建住宅的數目,更為社區帶來更多規劃裨益,改善地區整體生活環境。」

SSP-017 項目內共有90個街號的樓宇,建於1959年,樓高9層,沒有電梯,樓宇狀況普遍失修,不少單位有劏房,項目範圍內估計居住約2,100個家庭及約120間地舖。

SSP-018計劃涵蓋兩個被長沙灣道分隔的地盤(地盤A及地盤B),其中地盤B內位於長沙灣道的政府臨時工程倉庫用地,將作重新規劃,興建一座新的政府設施綜合大樓,提供一個新體育館,以重置現時在地盤A內的長沙灣體育館。新體育館將增設包括兒童遊戲室、健身室等舊場館欠缺的康體設施,並提升多用途主場館的標準。連同其他康健及社福設施,SSP-018地盤A及地盤B合共可提供面積超過 38,000平方米、作為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用途的用地,是現時區內相關設施面積的33倍。

視乎建築設計,在完成重建後,兩個項目合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估計將由現時約720個增加至超過1,830個。

關以輝補充說:「除了增加房屋供應,兩個項目亦互相配合,市建局在設計SSP-017項目和SSP-018計劃時,將騰出土地興建兩條分別橫跨昌華街和長沙灣道的行人天橋,連接兼善里和長沙灣道的社區設施,以加強行人網絡的連接性及暢達性,並提供綠化休憩空間,改善舊區已建設環境。」

此外,SSP-018計劃地盤A亦會興建一個地下停車場,提供約50個公眾車位,減少路邊的泊位,釋放更多地面空間以擴闊行人路,為居民提供更舒適而安全的步行環境。按初步規劃,部分面向昌華街的建築物亦建議從路旁向後移,騰出更多地面空間進一步改善昌華街的暢達性。

市建局會與政府相關部門商討,研究另外以「活化」的整合手法,進行周邊街道改善及休憩空間美化工程的可行性,期望促成新的政府設施綜合大樓、深水埗運動場以及周邊的康樂、休憩及社區設施,融合為一個一體化的社區康樂集中點,將規劃裨益擴展到項目以外的周邊環境,並惠及更多居民。

兩個項目已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憲報內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啟動。

SSP-017項目將於今天開始兩個月的公布期,在這兩個月期間,市民可於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或下列地點,查閱該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區重建局長沙灣辦事處:九龍長沙灣道833號長沙灣廣場第2期10樓1001室;及
  • 深水埗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深水埗長沙灣道303 號長沙灣政府合署地下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SSP-017項目的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報告,由今天起刊載於市建局網頁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則擬於2021年11月10日起供公眾查閱,直至2021年11月24日止。

SSP-018計劃因涉及修訂該區的規劃大綱圖,市建局會於2021年9月27日或之前,向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提交SSP-018發展計劃圖的草圖,當中包括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報告。而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亦擬於2021年11月10日或之前提交城規會。有關資料將由城規會安排的日期起,存放於指定的規劃資料查詢處,供公眾查閱。上述資料亦會在城規會安排的日子同時刊載於市建局網頁、存放於市建局總辦事處及市建局長沙灣辦事處,供公眾查閱,直至城規會審批有關發展計劃圖。如城規會經考慮後根據《城市規劃條例》認為發展計劃圖的草圖適宜公布,城規會將展示予公眾查閱,為期兩個月。期間,任何人士可就草圖向城規會作出書面申述。發展計劃圖的草圖連同所有申述須經由城規會呈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

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唐溢雯在簡報會上指出,若兩個項目最終分別獲得發展局局長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批准,市建局會根據屆時的政策,展開物業收購工作和補償/安置符合資格的租客。

市建局職員今天起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受影響居民的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

鑑於社交距離措施仍在實施當中,市建局的調查員在項目進行凍結人口調查時,除配備口罩、面罩及其他一貫防疫及消毒物資;職員事前已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及接受深喉唾液測試,在證實為陰性檢測結果後始獲准參與調查工作。職員在進入單位進行調查前,會把電子針卡二維碼儲存在其手機的相關流動應用程式內,方便展示相關資料予住戶以作核實。

項目啟動後,市建局將在網上視頻平台以互動形式舉行視像簡報會,講解規劃審批程序,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並解答提問;市建局會視乎疫情,適時安排實體簡報會,向未能參與網上簡報會的居民講解相關內容。

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救世軍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為這個項目有需要的業主及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電話為3188 2151。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總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項目有關資料,或瀏覽市建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