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不一樣的新加坡美食: 市建局「618上海街」引進社企 助殘障人士自力更生

staffPeh Ti(左)說只要提供培訓機會和適當的支援,左手活 動不便的Carol(右)也可如健全者一樣煮出各式美食。

在市建局「618上海街」「廚尊」餐廳點一碗富有新加坡風味的香菇肉碎麵,除了味道可口之外,可能不會察覺尚有甚麼其他特別之處。但原來,它是由左邊身體患有痙攣、主要靠右手工作的黃敏貞(Carol)親自炮製的。「廚尊」的各款菜式,由海南雞飯、大蝦喇沙、咖央多士、臘腸雞粒瓦煲飯,到甜品例如斑蘭蛋糕、鬆餅等等,都是由一班身體上有殘障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落手落腳精心烹調。在「廚尊」教授殘障人士烹飪技能的培訓員、來自新加坡的黃培蒂(Peh Ti)說,其實只要提供培訓機會和適當的支援,殘障人士同樣可以如健全者一樣煮出各式美食。

去年12月在市建局「618上海街」開業的「廚尊」,是由總部設於新加坡的社會企業Project Dignity所營辦。市建局去年邀請並協助其來港開店,將新加坡的創新社企餐廳模式帶到香港,並希望它能夠在油旺區紮根,幫助香港弱勢群體在職的需要。在項目活化上,廚尊以大排檔的形式提供餐飲服務,可將油旺區的傳統大排檔飲食文化引進活化項目,加強項目的地方特色元素;同時「廚尊」作為培訓基地,致力協助本地的弱勢群體自力更生,亦讓活化後的「618上海街」不單在硬件上具備更有意義的新功能,在軟件上亦同時能照顧到不同人的需要,並透過各種形式的活動計劃和協作,營造更好的生活和社區。

「廚尊」着力為身體殘障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提供培訓機會,並按他們的能力安排合適的工作崗位,更會設置特別和創新的工具以輔助殘障者烹調各款菜式,從而發揮他們的潛能,促進學員逐步自主工作,以達至最終讓他們可以融入社會、自食其力的目標。

staff 2在特定工具輔助下,Carol可以用左手夾着一隻彎形的叉 幫助固定食材,再用右手拿刀切開。

然而殘障人士要在社會尋找工作謀生,並不容易,除了因為願意聘請殘障者的公司或機構不多,最大的障礙就是欠缺培訓機會,令他們較難學到一些工作技能,幫助就業。Carol憶述,她在加入「廚尊」之前不懂得烹飪,加上身體的障礙,因此很難找到工作機會;即使後來得到位於觀塘的一家茶餐廳聘請,但由於餐廳沒有提供相關培訓,所以她只獲分配做一些例如夾麵包等的簡單工作。

Carol遇到的就業困難和工作經歷,相信不少殘障人士都曾經歷過。Peh Ti說:「香港人的節奏很快,一般餐廳食肆沒有很多耐性慢慢培訓他們。如果手腳慢,就會被罵『阻住地球轉』。其實很多人都不了解殘障人士有什麼特徵或需要,但很快就對他們下判斷,沒有給他們機會。」

因此,針對殘障人士遇到的就業困難問題,「廚尊」通過實踐創新的社企營運模式,一方面集中聘請殘障人士營運餐廳,為他們提供工作職位,目前「廚尊」就有九成員工屬身體殘障或有特殊需要的本地弱勢社群;另一方面,亦着重給予培訓機會,向他們傳授各種烹飪技巧,幫助他們習得一技之長,將來可以投入職場,自力更生。

去年底,Carol加入了「廚尊」成為學員一分子。Peh Ti記得她初時見到的Carol較欠缺自信心:「那時我教她怎樣打肉丸。Carol對我說,『你可以用兩隻手打肉丸,當然較容易做到啊』。那麼我就只用一隻手,示範單手打肉丸,從而鼓勵她。」Carol看見後,仍然覺得困難,Peh Ti便說:「你不嘗試做,不知道其實很容易做到的。」得到Peh Ti鼓勵,Carol就開始試試單手打肉丸。經過親身嘗試,她興奮地說:「原來是這麼容易的!」發現即使她半邊身體無力,但同樣能夠用一隻手打肉丸。而在「廚尊」提供的創新工具輔助下,Carol能夠做到比以往更多的工序,例如她可以用左手夾着一隻彎形的叉幫助固定冬菇,再用右手拿刀切冬菇。

除了打肉丸和切割食材,Carol還在「廚尊」學習到怎樣將豬骨「飛水」和炒香魚仔乾用來熬湯,以至調校味道、食物擺盤等等。Peh Ti讚賞Carol學習得很快,經過大約兩個星期的培訓,Carol已經可以自己烹調一碗香菇肉碎麵,由切菜心、冬菇、肉片,到在爐頭煮麵條和肉丸等工序,都能夠親自包辦。Carol更曾經在家裏煮麵給媽媽品嚐,讓她試試自己的「手勢」,媽媽也大讚好味道。

殘障人士在「廚尊」學到的不僅僅是煮食技巧,還有自立能力。Peh Ti說,「廚尊」的培訓員或健全員工不會主導殘障人士工作,而是給予空間讓他們發揮,「我們會問學員在工作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然後問他們可以怎樣解決,推動他們多思考,並培養自信心。」只要有合適的培訓和幫助,殘障人士一樣可以自食其力,並投入社會,作出貢獻。

現在Carol除了能夠打理好她負責的撈麵攤檔,空閒時她還會主動幫忙喇沙和海南雞飯攤檔的同事工作,十分「幫得手」。看見Carol今天的成果,Peh Ti都感到很開心,笑說:「我已經不需要再特別照顧她了,她自己都可以做得到(烹調的工作),我沒有甚麼需要擔心的。」

dk去年12月在「618上海街」開業的「廚尊」, 由新加坡社會企業Project Dignity營辦,透過 將新加坡的創新和更具效益的社企營運模式 帶到香港,協助本地的弱勢群體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