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不一样的新加坡美食: 市建局「618上海街」引进社企 助残障人士自力更生

staffPeh Ti(左)说只要提供培训机会和适当的支援,左手活 动不便的Carol(右)也可如健全者一样煮出各式美食。

在市建局「618上海街」「厨尊」餐厅点一碗富有新加坡风味的香菇肉碎面,除了味道可口之外,可能不会察觉尚有甚么其他特别之处。但原来,它是由左边身体患有痉挛、主要靠右手工作的黄敏贞(Carol)亲自炮制的。「厨尊」的各款菜式,由海南鸡饭、大虾喇沙、咖央多士、腊肠鸡粒瓦煲饭,到甜品例如斑兰蛋糕、松饼等等,都是由一班身体上有残障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落手落脚精心烹调。在「厨尊」教授残障人士烹饪技能的培训员、来自新加坡的黄培蒂(Peh Ti)说,其实只要提供培训机会和适当的支援,残障人士同样可以如健全者一样煮出各式美食。

去年12月在市建局「618上海街」开业的「厨尊」,是由总部设於新加坡的社会企业Project Dignity所营办。市建局去年邀请并协助其来港开店,将新加坡的创新社企餐厅模式带到香港,并希望它能够在油旺区扎根,帮助香港弱势群体在职的需要。在项目活化上,厨尊以大排档的形式提供餐饮服务,可将油旺区的传统大排档饮食文化引进活化项目,加强项目的地方特色元素;同时「厨尊」作为培训基地,致力协助本地的弱势群体自力更生,亦让活化后的「618上海街」不单在硬件上具备更有意义的新功能,在软件上亦同时能照顾到不同人的需要,并透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计划和协作,营造更好的生活和社区。

「厨尊」着力为身体残障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提供培训机会,并按他们的能力安排合适的工作岗位,更会设置特别和创新的工具以辅助残障者烹调各款菜式,从而发挥他们的潜能,促进学员逐步自主工作,以达至最终让他们可以融入社会、自食其力的目标。

staff 2在特定工具辅助下,Carol可以用左手夹着一只弯形的叉 帮助固定食材,再用右手拿刀切开。

然而残障人士要在社会寻找工作谋生,并不容易,除了因为愿意聘请残障者的公司或机构不多,最大的障碍就是欠缺培训机会,令他们较难学到一些工作技能,帮助就业。Carol忆述,她在加入「厨尊」之前不懂得烹饪,加上身体的障碍,因此很难找到工作机会;即使后来得到位於观塘的一家茶餐厅聘请,但由於餐厅没有提供相关培训,所以她只获分配做一些例如夹面包等的简单工作。

Carol遇到的就业困难和工作经历,相信不少残障人士都曾经历过。Peh Ti说:「香港人的节奏很快,一般餐厅食肆没有很多耐性慢慢培训他们。如果手脚慢,就会被骂『阻住地球转』。其实很多人都不了解残障人士有什么特徵或需要,但很快就对他们下判断,没有给他们机会。」

因此,针对残障人士遇到的就业困难问题,「厨尊」通过实践创新的社企营运模式,一方面集中聘请残障人士营运餐厅,为他们提供工作职位,目前「厨尊」就有九成员工属身体残障或有特殊需要的本地弱势社群;另一方面,亦着重给予培训机会,向他们传授各种烹饪技巧,帮助他们习得一技之长,将来可以投入职场,自力更生。

去年底,Carol加入了「厨尊」成为学员一分子。Peh Ti记得她初时见到的Carol较欠缺自信心:「那时我教她怎样打肉丸。Carol对我说,『你可以用两只手打肉丸,当然较容易做到啊』。那么我就只用一只手,示范单手打肉丸,从而鼓励她。」Carol看见后,仍然觉得困难,Peh Ti便说:「你不尝试做,不知道其实很容易做到的。」得到Peh Ti鼓励,Carol就开始试试单手打肉丸。经过亲身尝试,她兴奋地说:「原来是这么容易的!」发现即使她半边身体无力,但同样能够用一只手打肉丸。而在「厨尊」提供的创新工具辅助下,Carol能够做到比以往更多的工序,例如她可以用左手夹着一只弯形的叉帮助固定冬菇,再用右手拿刀切冬菇。

除了打肉丸和切割食材,Carol还在「厨尊」学习到怎样将猪骨「飞水」和炒香鱼仔干用来熬汤,以至调校味道、食物摆盘等等。Peh Ti赞赏Carol学习得很快,经过大约两个星期的培训,Carol已经可以自己烹调一碗香菇肉碎面,由切菜心、冬菇、肉片,到在炉头煮面条和肉丸等工序,都能够亲自包办。Carol更曾经在家里煮面给妈妈品尝,让她试试自己的「手势」,妈妈也大赞好味道。

残障人士在「厨尊」学到的不仅仅是煮食技巧,还有自立能力。Peh Ti说,「厨尊」的培训员或健全员工不会主导残障人士工作,而是给予空间让他们发挥,「我们会问学员在工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然后问他们可以怎样解决,推动他们多思考,并培养自信心。」只要有合适的培训和帮助,残障人士一样可以自食其力,并投入社会,作出贡献。

现在Carol除了能够打理好她负责的捞面摊档,空闲时她还会主动帮忙喇沙和海南鸡饭摊档的同事工作,十分「帮得手」。看见Carol今天的成果,Peh Ti都感到很开心,笑说:「我已经不需要再特别照顾她了,她自己都可以做得到(烹调的工作),我没有甚么需要担心的。」

dk去年12月在「618上海街」开业的「厨尊」, 由新加坡社会企业Project Dignity营办,透过 将新加坡的创新和更具效益的社企营运模式 带到香港,协助本地的弱势群体自力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