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繫社區

培訓小小導賞員 帶路遊「卅間」社區 傳承社區文化歷史

zoom中區卅間孟蘭會理事長黃 勤愛(細哥),跟小學生 娓娓道來孟蘭勝會的傳統 習俗和故事。

figure卅間的孟蘭勝會於每年農曆七月廿四日舉行,可惜今年受疫情影嚮而要暫停舉辦。

位於士丹頓街和城皇街一帶的「卅間」社區,自十九世紀起已建立,蘊含着豐富的文化和地方特色。要傳承這些歷史文化遺產,除了保育建築物外,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居民口耳相傳當年的故事。為實現「知識共聚」的願景,市建局將舉辦地區導賞團,更連結區內學校訓練小學生成為「小小導賞員」,讓他們擔當推廣大使之餘,亦可傳承社區文化歷史。

參與「學生帶路遊社區」計劃的成員共有16位,均為天主教總堂區學校的五年級學生。市建局為這班小小導賞員安排了一連三日的訓練,除介紹社區特色外,亦教授導賞技巧。為使課堂更生動,更找來多位街坊口述歷史,分享區內生活點滴,以及講述孟蘭節慶傳統。

已退休的劉祖江與太太住在堅道逾50年,非常熱心參與市建局的社區苗圃計劃,天天到苗圃打理親手種植的植物和蔬菜。這天他們跟小學生分享苗圃種植的心得,自言就像跟孫仔孫女談天一樣,很有親切感。「這裏有莧菜啦、通菜和秋葵……」劉太對苗圃內植物如數家珍,學生們則好奇:「你們會將菜分給街坊帶回家,還是會一起煮食?」可愛問題叫長者們笑逐顏開。劉太說,希望向學生和將來參與導賞的遊人推廣苗圃種植,讓大小朋友也可了解箇中樂趣。

市建局將永利街部分舊樓單位撥給香港青年協會作社會房屋之用,住在當中的高俊賢和駱萬坤這天跟學生提及永利街的生活點滴,笑言難忘永利街每年的農曆新年都有盆菜宴,街坊們會在門外的走廊大排筵席,場面溫馨又熱鬧,跟電影《歲月神偷》的情景沒兩樣。

zoomzoom熱心打理社區苗圃的劉祖江與太太(上圖),與住在永利街 青協社會房屋的高俊賢和駱萬坤(下圖),以視像會議向小 導賞員描述社區生活點滴。

不過說到最具社區特色的事,則要數卅間孟蘭節勝會。人稱「細哥」的中區卅間孟蘭會理事長黃勤愛,在導賞員訓練課中跟一班小學生娓娓道來孟蘭勝會的 傳統習俗,如小說般引人入勝。「孟蘭會當日下午會 擺幽席,一共要有六圍酒席,包括60套餐具、6個茶壼、6條豬肉、6條咸魚…..所有東西份量都要有6的數字,這些都是供幽魂享用的。」細哥邊拿着舊相說着,小小導賞員都屏息靜氣地專心聽講。

卅間孟蘭勝會每年均訂於農曆七月廿四日舉行,不過今年則受疫情影響而要停辦。對於這個卅間傳統如何辦下去,細哥不無感概:「這傳統到今天都已經式微,我這一輩差不多已是最後繼承的人,後生仔不會再有興趣去辦這些東西。」亦因此,細哥樂於跟小小導賞員分享舊事,「希望他們了解多點,會知道這區以前的傳統和故事。」

帶領一班學生參與計劃的天主教總堂區學校老師羅雨則說,觀乎三日的培訓課堂,同學們似乎對社區苗圃的興趣最大,希望當疫情紓緩時,能實地到社區走一趟,讓同學可以對社區有更深刻的了解。她說:「希望透過活動可以增進學生對社區的歸屬感,除了樂於與人分享社區資訊外,亦引導他們思考自己作為社區的一員,可以有甚麼貢獻。」

zoom負責老師羅雨說,期望導賞員訓練可以增進學生對社區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