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培训小小导赏员 带路游「卅间」社区 传承社区文化历史

zoom中区卅间孟兰会理事长黄 勤爱(细哥),跟小学生 娓娓道来孟兰胜会的传统 习俗和故事。

figure卅间的孟兰胜会於每年农历七月廿四日举行,可惜今年受疫情影向而要暂停举办。

位於士丹顿街和城皇街一带的「卅间」社区,自十九世纪起已建立,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地方特色。要传承这些历史文化遗产,除了保育建筑物外,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居民口耳相传当年的故事。为实现「知识共聚」的愿景,市建局将举办地区导赏团,更连结区内学校训练小学生成为「小小导赏员」,让他们担当推广大使之余,亦可传承社区文化历史。

参与「学生带路游社区」计划的成员共有16位,均为天主教总堂区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市建局为这班小小导赏员安排了一连三日的训练,除介绍社区特色外,亦教授导赏技巧。为使课堂更生动,更找来多位街坊口述历史,分享区内生活点滴,以及讲述孟兰节庆传统。

已退休的刘祖江与太太住在坚道逾50年,非常热心参与市建局的社区苗圃计划,天天到苗圃打理亲手种植的植物和蔬菜。这天他们跟小学生分享苗圃种植的心得,自言就像跟孙仔孙女谈天一样,很有亲切感。「这里有苋菜啦、通菜和秋葵……」刘太对苗圃内植物如数家珍,学生们则好奇:「你们会将菜分给街坊带回家,还是会一起煮食?」可爱问题叫长者们笑逐颜开。刘太说,希望向学生和将来参与导赏的游人推广苗圃种植,让大小朋友也可了解个中乐趣。

市建局将永利街部分旧楼单位拨给香港青年协会作社会房屋之用,住在当中的高俊贤和骆万坤这天跟学生提及永利街的生活点滴,笑言难忘永利街每年的农历新年都有盆菜宴,街坊们会在门外的走廊大排筵席,场面温馨又热闹,跟电影《岁月神偷》的情景没两样。

 

zoomzoom热心打理社区苗圃的刘祖江与太太(上图),与住在永利街 青协社会房屋的高俊贤和骆万坤(下图),以视像会议向小 导赏员描述社区生活点滴。

不过说到最具社区特色的事,则要数卅间孟兰节胜会。人称「细哥」的中区卅间孟兰会理事长黄勤爱,在导赏员训练课中跟一班小学生娓娓道来孟兰胜会的 传统习俗,如小说般引人入胜。「孟兰会当日下午会 摆幽席,一共要有六围酒席,包括60套餐具、6个茶壼、6条猪肉、6条咸鱼…..所有东西份量都要有6的数字,这些都是供幽魂享用的。」细哥边拿着旧相说着,小小导赏员都屏息静气地专心听讲。

卅间孟兰胜会每年均订於农历七月廿四日举行,不过今年则受疫情影响而要停办。对於这个卅间传统如何办下去,细哥不无感概:「这传统到今天都已经式微,我这一辈差不多已是最后继承的人,后生仔不会再有兴趣去办这些东西。」亦因此,细哥乐於跟小小导赏员分享旧事,「希望他们了解多点,会知道这区以前的传统和故事。」

带领一班学生参与计划的天主教总堂区学校老师罗雨则说,观乎三日的培训课堂,同学们似乎对社区苗圃的兴趣最大,希望当疫情纾缓时,能实地到社区走一趟,让同学可以对社区有更深刻的了解。她说:「希望透过活动可以增进学生对社区的归属感,除了乐於与人分享社区资讯外,亦引导他们思考自己作为社区的一员,可以有甚么贡献。」

zoom负责老师罗雨说,期望导赏员训练可以增进学生对社区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