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啟動觀塘市中心重建 前區議員細數觀塘演變

市建局於2005年啟動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令該區老舊面貌大翻新。隨著觀塘市中心的裕民坊商場開幕和大型物業發展項目入伙,標誌着整個重建計劃踏進一個新的里程。觀塘區一班老街坊,多年來一直見證著觀塘的蛻變。

對於觀塘區重建,觀塘區前區議員梁芙詠(芙姐)感受至深,因為多年來她一直以區議員的身分,見證整個重建項目的發展。芙姐認為,街坊一直最關心的,是希望重建後的觀塘市中心有多點綠化空間、交通可以改善,以及保留區內的小販文化特色。

芙姐認為,市建局願意聆聽市民的聲音,令一批裕民坊舊商戶進駐新的裕民商場和市集,保留社區的人情味;連市中心標誌性的大榕樹,市建局都用盡方法保留。她認為往日的惡劣環境,要透過重建才令居民居住環境得到改善,故對區內舊樓被清拆,感到毫不可惜。

裕民坊交通公共運輸交匯處的「人車分隔」概念,更令芙姐大讚「創先河」:「大家都知道以往觀塘小巴巴士站的環境有多惡劣,不只是『好天曬、落雨淋』,等車位置污穢不堪。現在可以在冷氣商場等巴士到站才開門上車!」

除提升項目範圍內的社區設施配置之外,市建局亦透過重建,改善項目周邊的環境和對整體社區的裨益,包括在項目毗鄰的觀塘道、裕民坊、協和街和物華街四條市中心主要道路,進行多項道路改善工程及行車改道措施,並擴闊行人路和加設無障礙的行人設施,以一併處理困擾這一區已久的交通難題。

現在,觀塘市中心整體居住整環境和行人網絡大為改善,令她切實感受到重建項目令街坊的生活環境及質素確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