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启动观塘市中心重建 前区议员细数观塘演变

市建局於2005年启动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令该区老旧面貌大翻新。随著观塘市中心的裕民坊商场开幕和大型物业发展项目入伙,标志着整个重建计划踏进一个新的里程。观塘区一班老街坊,多年来一直见证著观塘的蜕变。

对於观塘区重建,观塘区前区议员梁芙咏(芙姐)感受至深,因为多年来她一直以区议员的身分,见证整个重建项目的发展。芙姐认为,街坊一直最关心的,是希望重建后的观塘市中心有多点绿化空间、交通可以改善,以及保留区内的小贩文化特色。

芙姐认为,市建局愿意聆听市民的声音,令一批裕民坊旧商户进驻新的裕民商场和市集,保留社区的人情味;连市中心标志性的大榕树,市建局都用尽方法保留。她认为往日的恶劣环境,要透过重建才令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故对区内旧楼被清拆,感到毫不可惜。

裕民坊交通公共运输交汇处的「人车分隔」概念,更令芙姐大赞「创先河」:「大家都知道以往观塘小巴巴士站的环境有多恶劣,不只是『好天晒、落雨淋』,等车位置污秽不堪。现在可以在冷气商场等巴士到站才开门上车!」

除提升项目范围内的社区设施配置之外,市建局亦透过重建,改善项目周边的环境和对整体社区的裨益,包括在项目毗邻的观塘道、裕民坊、协和街和物华街四条市中心主要道路,进行多项道路改善工程及行车改道措施,并扩阔行人路和加设无障碍的行人设施,以一并处理困扰这一区已久的交通难题。

现在,观塘市中心整体居住整环境和行人网络大为改善,令她切实感受到重建项目令街坊的生活环境及质素确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