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點、線、面」深度推動油旺的「地方營造」

兩個星期前,我在網誌提到市建局將於今年在油麻地及旺角(以下簡稱「油旺」)進行為期兩年深化的地區規劃研究,有關數據和分析將會為「油旺」勾畫出一個「市區更新總綱發展概念藍圖」,涵蓋目前市建局的4R工作(即重建、復修、保育及活化),以及加入第五個「R」(Retrofitting「改造重設」),亦可在油旺區進一步推動「地方營造」(Placemaking)。在此,我希望與大家進一步闡釋在市區重建中「地方營造」這規劃概念和它的社區裨益。

「地方營造」是以當區特色,歷史為原材料,塑造現有公共空間(包括街道肌理)及城市立面(urban edge),並配合當區人文景觀(human landscape),在都市更新的過程中,營造一個具有特色的地區環境。公共空間是城市中珍貴的公共資源,透過「地方營造」提升城市中心地區公共空間的質素,有助於重塑某一地區的獨特形象,繼而激發它的經濟活力和可持續發展。

過去,市建局亦曾在小社區嘗試推動「地方營造」,例如幾年前在灣仔區幾個重建和保育項目的周邊範圍,我們與政府部門及區議會合作,將市建局在區內包括灣仔街市、利東街及電車路的和昌大押等項目,與前灣仔郵政局、北帝廟、洪聖廟等多項歷史建築物,構建出「灣仔歷史文物徑」,探討區內的文化與歷史,及介紹區內有代表性的設施、歷史建築物及其歷史背景資料等,提升灣仔的地區形象。

中西區亦是另一個例子。市建局在中西區的重建和保育活化的項目,包括有百年歷史的嘉咸露天市集、表彰辛亥革命歷史的百子里公園中環街市,以及永利街等,它們都是記載了中區獨有揉合中、西歷史文化的地方。市建局因此在設計卑利街/嘉咸街項目的公共空間時,以宏觀規劃並研究項目及項目周邊地區的關係,透過每一個獨立但鄰近的項目「點」(Node),利用已有或活化後的城市肌理/公共空間,將「點」與「點」之間的連接貫連起來形成「線」,從而更立體而有深度地展現出一個具地區特色的覆蓋「面」。「點、線、面」的規劃亦可同時進一步改善行人的可達性或形成「步行歷史徑」,吸引更多人到訪該區。雖然如此,上述「地方營造」工程的覆蓋面有限、區內已有項目的推出時間不一,未能作出較具前瞻性的整體規劃,故此「地方營造」的效果未算非常顯著。

「地方營造」是近年城市發展的新趨勢,亞洲鄰近地區如新加坡的濱海灣和南韓的清溪川,都為人所熟悉。我認為香港具有深厚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以及地區和居民生活特色,有著推動「地方營造」的利好條件。我在發展局工作時參與的「起動九龍東」,便可以作為「地方營造」的一個借鏡。「起動九龍東」項目透過創新的意念,善用公共空間和優化環境,在概念總綱計劃中,優化位於觀塘商貿區中央的駿業街遊樂場和活化觀塘繞道下沿海土地,在區內打造具特色的公共空間供市民享用和自由表演;又以不同措施加強連繫和改善行人環境,全面地推展「易行」九龍東的概念,使這個昔日製造業基地,轉化成為一個充滿活力而又暢達的核心商業區。

盼實踐「地方營造」令油旺「地區形象」更具特色


以新思維、新規劃手段和技術推動「地方營造」,與市區更新工作可發揮相得益彰的成效,我期望在油旺這個涉及212公頃大範圍的地區規劃研究中,能把「地方營造」充分而又具成效地實踐出來,給油旺帶來更具當區特色的「地區形象」。

「地方營造」是針對不同地區的獨特性而行。我曾看過一篇文章,引述日本宮崎清教授主張將社區的不同議題,區分為「人」「文」「地」「產」「景」五大類。我嘗試概括地將這些議題元素放入油旺來說明「地方營造」的規劃。油旺是一個充滿活力、蘊含着林林總總社區生態的地區,當中亦有些刻劃社區特色的地標,例如水果批發市場「果欄」、玉石市場、「女人街」、廟街、以及具主題的街道如「金魚街」、「波鞋街」和花墟等,均令油旺區有著其自身的「人」際關係的經營和生活模式、歷史「文」化、「地」理環境和建築物(「產」),以及獨特「景」觀和公共空間,可供規劃有深度的「地方營造」,突顯油旺的地方特色。

揉合「地方營造」的不同元素   表彰油旺特色氛圍和生態


在進行油旺的地區規劃研究中,除了制定不同的5R重建更新方案、利用多元的發展模式和規劃手段外,我們亦將揉合「地方營造」的不同元素,因應地點的特色項目和改善道路的暢達性以及街道肌理,將不同的「點」貫通成「線」,並透過結合民生、歷史文化和景物而構成的人文景觀、公共空間的設計和再利用,更有效及宏觀地表彰油旺特色氛圍和生態,表現其「地區形象」。

要重建發展一個老舊地區,畢竟是一件投資大、難度高而又複雜的工作。透過「地方營造」彰顯一個地區的特色,提升其吸引力、帶動經濟活躍度和人流,以至整區的價值,均可帶來誘因,推動更多私人機構及不同的持份者參與市區更新發展。改善一個地區的面貌和提升其社區活力,不能靠重建為唯一的手段,而「地方營造」則可間接鼓勵業主積極參與樓宇的維修和保養,以至美化樓宇外觀及內在設施,提升樓宇整體價值、宜居性和壽命,因而將市區更新提升至更高、更全面的層次。

市區更新不單只是硬件的改造,更重要的是要讓生活在社區的市民感受到他們居住地的獨特性和活力,推動社區及經濟的長遠發展。我期望油旺可以發揮示範作用,引領舊區全面而有序地發展重建、復修、保育和活化,並以「地方營造」和「智慧城市」,將市區更新推展至更具前瞻及成效,裨益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