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点、线、面」深度推动油旺的「地方营造」

两个星期前,我在网志提到市建局将於今年在油麻地及旺角(以下简称「油旺」)进行为期两年深化的地区规划研究,有关数据和分析将会为「油旺」勾画出一个「市区更新总纲发展概念蓝图」,涵盖目前市建局的4R工作(即重建、复修、保育及活化),以及加入第五个「R」(Retrofitting「改造重设」),亦可在油旺区进一步推动「地方营造」(Placemaking)。在此,我希望与大家进一步阐释在市区重建中「地方营造」这规划概念和它的社区裨益。

「地方营造」是以当区特色,历史为原材料,塑造现有公共空间(包括街道肌理)及城市立面(urban edge),并配合当区人文景观(human landscape),在都市更新的过程中,营造一个具有特色的地区环境。公共空间是城市中珍贵的公共资源,透过「地方营造」提升城市中心地区公共空间的质素,有助於重塑某一地区的独特形象,继而激发它的经济活力和可持续发展。

过去,市建局亦曾在小社区尝试推动「地方营造」,例如几年前在湾仔区几个重建和保育项目的周边范围,我们与政府部门及区议会合作,将市建局在区内包括湾仔街市、利东街及电车路的和昌大押等项目,与前湾仔邮政局、北帝庙、洪圣庙等多项历史建筑物,构建出「湾仔历史文物径」,探讨区内的文化与历史,及介绍区内有代表性的设施、历史建筑物及其历史背景资料等,提升湾仔的地区形象。

中西区亦是另一个例子。市建局在中西区的重建和保育活化的项目,包括有百年历史的嘉咸露天市集、表彰辛亥革命历史的百子里公园中环街市,以及永利街等,它们都是记载了中区独有揉合中、西历史文化的地方。市建局因此在设计卑利街/嘉咸街项目的公共空间时,以宏观规划并研究项目及项目周边地区的关系,透过每一个独立但邻近的项目「点」(Node),利用已有或活化后的城市肌理/公共空间,将「点」与「点」之间的连接贯连起来形成「线」,从而更立体而有深度地展现出一个具地区特色的覆盖「面」。「点、线、面」的规划亦可同时进一步改善行人的可达性或形成「步行历史径」,吸引更多人到访该区。虽然如此,上述「地方营造」工程的覆盖面有限、区内已有项目的推出时间不一,未能作出较具前瞻性的整体规划,故此「地方营造」的效果未算非常显著。

「地方营造」是近年城市发展的新趋势,亚洲邻近地区如新加坡的滨海湾和南韩的清溪川,都为人所熟悉。我认为香港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以及地区和居民生活特色,有著推动「地方营造」的利好条件。我在发展局工作时参与的「起动九龙东」,便可以作为「地方营造」的一个借镜。「起动九龙东」项目透过创新的意念,善用公共空间和优化环境,在概念总纲计划中,优化位於观塘商贸区中央的骏业街游乐场和活化观塘绕道下沿海土地,在区内打造具特色的公共空间供市民享用和自由表演;又以不同措施加强连系和改善行人环境,全面地推展「易行」九龙东的概念,使这个昔日制造业基地,转化成为一个充满活力而又畅达的核心商业区。

盼实践「地方营造」令油旺「地区形象」更具特色


以新思维、新规划手段和技术推动「地方营造」,与市区更新工作可发挥相得益彰的成效,我期望在油旺这个涉及212公顷大范围的地区规划研究中,能把「地方营造」充分而又具成效地实践出来,给油旺带来更具当区特色的「地区形象」。

「地方营造」是针对不同地区的独特性而行。我曾看过一篇文章,引述日本宫崎清教授主张将社区的不同议题,区分为「人」「文」「地」「产」「景」五大类。我尝试概括地将这些议题元素放入油旺来说明「地方营造」的规划。油旺是一个充满活力、蕴含着林林总总社区生态的地区,当中亦有些刻划社区特色的地标,例如水果批发市场「果栏」、玉石市场、「女人街」、庙街、以及具主题的街道如「金鱼街」、「波鞋街」和花墟等,均令油旺区有著其自身的「人」际关系的经营和生活模式、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和建筑物(「产」),以及独特「景」观和公共空间,可供规划有深度的「地方营造」,突显油旺的地方特色。

揉合「地方营造」的不同元素   表彰油旺特色氛围和生态


在进行油旺的地区规划研究中,除了制定不同的5R重建更新方案、利用多元的发展模式和规划手段外,我们亦将揉合「地方营造」的不同元素,因应地点的特色项目和改善道路的畅达性以及街道肌理,将不同的「点」贯通成「线」,并透过结合民生、历史文化和景物而构成的人文景观、公共空间的设计和再利用,更有效及宏观地表彰油旺特色氛围和生态,表现其「地区形象」。

要重建发展一个老旧地区,毕竟是一件投资大、难度高而又复杂的工作。透过「地方营造」彰显一个地区的特色,提升其吸引力、带动经济活跃度和人流,以至整区的价值,均可带来诱因,推动更多私人机构及不同的持份者参与市区更新发展。改善一个地区的面貌和提升其社区活力,不能靠重建为唯一的手段,而「地方营造」则可间接鼓励业主积极参与楼宇的维修和保养,以至美化楼宇外观及内在设施,提升楼宇整体价值、宜居性和寿命,因而将市区更新提升至更高、更全面的层次。

市区更新不单只是硬件的改造,更重要的是要让生活在社区的市民感受到他们居住地的独特性和活力,推动社区及经济的长远发展。我期望油旺可以发挥示范作用,引领旧区全面而有序地发展重建、复修、保育和活化,并以「地方营造」和「智慧城市」,将市区更新推展至更具前瞻及成效,裨益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