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行政總監網誌《摯誠.志成》

市建局協助建立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 月底舉辦首場推廣香港設計活動

市建局配合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的新措施,探索如何讓年青設計師充分利用深水埗區這個傳統的服裝布藝基地,幫助香港的時裝設計發展,並在同年年底,接受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建議,預留深水埗通州街重建項目(重建項目)內約3,600平方米、共五層的商業樓面,設立設計及時裝基地(「基地」)。

經過5年的規劃、設計和建造,重建項目在今年年中落成,「基地」亦已在上月交付予負責營運的香港設計中心,用作培育青年設計師、時裝設計師和初創企業,同時將「基地」發展成旅遊景點,帶動深水埗區的旅遊發展,為地區經濟帶來新動力。

web photo市建局協助建立的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已竣工,在上月已交付予香港設計中心營運。

政府於去年回覆立法會的文件[1]指出,「基地」希望達致三個目標,包括(一)為新晉設計人才及時裝設計師提供培育和交流的地方,協助他們入行或創業;(二)提供展覽及開放予公眾使用的活動空間;以及(三)作為香港設計業界的工作站,牽頭推廣時裝和其他不同設計的項目和活動。為了協助達致這些目標,市建局在擬訂重建項目的細部設計時,便與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以及香港設計中心緊密溝通,深入討論「基地」的建築設計及設施配套要求,並就相關要求進行詳細的技術評估,以期望能盡量滿足「基地」的運作需要,實踐上述三個目標。

市建局團隊因應政府和香港設計中心的意見,從三方面優化「基地」的建築設計和提供切合需要的設施,這包括盡量擴闊「基地」柱與柱之間的距離,以提供無間隔的空間,以增加舉辦大型展覽的靈活性;將2樓和3樓部分樓層打通,提供樓底高達9米的展覽場地;在室外設置大型顯示屏及在地面樓層採用全開放式玻璃摺疊門設計,為日後「基地」的宣傳推廣工作提供設施配套支援。

隨著香港設計中心已接手「基地」,中心現正制訂項目的詳細營運計劃,準備在營運首年舉辦50場不同規模和類型的活動,吸引公眾、商業伙伴以及旅客參與。首個以推廣香港設計為主題的大型活動—「大灣區創意之夜」,已訂於11月28日舉行,來自大灣區不同領域的專業設計師,包括平面、產品、時裝和媒體設計界別,將雲集「基地」,促進交流,探索合作機會。

改變商場設計    配合基地」營運需要

市建局在2013年啟動深水埗通州街重建項目,根據政府當時批准的規劃大綱,項目內的五層基座可用作零售、餐飲和服務等的商業用途。然而,為了配合政府將這項目的商業部分用作「基地」用途,市建局隨即研究修訂發展項目的基座設計以滿足「基地」的營運需要。

當時重建項目已完成樓宇拆卸和平整工程,計劃在2018年內推出招標,邀請私人發展商合作發展。在開展擬備標書的工作前,團隊特意與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以及香港設計中心舉行多次會議,就「基地」的建築設計、空間佈局和設施配套等作深入討論,以了解項目的營運計劃及在建築硬件上的要求,並將其列入項目的合作發展協議內,確保發展商可按「基地」所需的設計標準和品質,興建發展項目。

根據政府和香港設計中心的意見,為了發揮「基地」培育香港新一代設計師,以及促進與商業伙伴聯繫及合作這個功能,市建局在「基地」的樓面佈局和空間規劃上,致力為其日後的運作需要給予較大的空間靈活性,以切合作為展覽、展銷、培訓、設計工作室以至零售等的多元用途。

在規劃時,市建局更從人流管理方面,考慮到不同樓層同時舉辦不同展覽及推廣活動的可能性,在建築設計上加強不同樓層與行人通道的連接和暢達性,促進訪客在場地內不同空間的流動,擴大接觸面。

三方面優化項目基座設計

經過大約6個月的籌劃和設計工作,政府、市建局和香港設計中心在2018年年中落實「基地」的設計標準及相關設施配套要求。市建局因而從以下三方面優化項目的基座設計,包括:

(一)提供無間隔空間作大型展覽
相較一般商場應用傳統的間隔理念規劃商舖,「基地」需要較寬闊和無阻隔的空間來舉辦活動。為此,團隊在維持項目基座結構安全的前提下,研究盡量減少結構柱和樑的數量、擴闊柱與柱之間的距離,以提升場地的空間感。項目顧問曾就不同的基座設計方案製作三維數碼模型,以模擬「基地」最佳空間佈局的方案,並與香港設計中心一同商討;同時,亦應用開放式、無間隔的設計,提升舉辦大型展覽活動的可行性和靈活度。

由於「基地」採用了開放式、無間隔的設計,促成香港設計中心運用這個寬闊的場地,設立全港首個以設計為主題的博物館,容納大型展品。設計中心亦會在博物館內展示本地設計師的傑出作品,以及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展覽,涵蓋普及文化、時裝、珠寶和玩具等不同的設計領域,吸引人流。

web photo基地」將設立全港首個以設計為主題的博物館。(香港設計中心提供的設計圖片)

此外,香港設計中心亦可以因應無間隔空間的設計,靈活分配空間予設計師作時裝工作室、零售展示室、共享辦公室等多元化用途,切合他們不同的需要。

(二)設梯級式展覽空間
除了提供開放式、無間隔的設計,工程團隊亦為「基地」注入特色建築設計,包括將2樓和3樓部分樓層打通,提供一個樓底高度達9米的展覽空間,可以容納不同體積和形狀的展品,讓場地日後能舉辦多元化的展覽。此外,團隊更特意在這個展覽空間設置一條主樓梯,除了連接兩個樓層、促進訪客穿梭不同空間之外,主樓梯亦化身為觀眾席,讓觀眾可以在樓梯欣賞例如時裝秀這一類的表演。

web photo 觀眾可以坐在主樓梯上欣賞時裝秀。(香港設計中心提供的設計圖片)

(三)提供推廣配套設施   助建立「知名度」
「基地」是深水埗區內一個嶄新的設計與時裝項目。市建局為支援香港設計中心為「基地」進行宣傳和推廣的工作,亦在設施上提供合適的配套,包括在「基座」面向主要街道的外牆設置相當於兩層樓高(約8.5米高、5米闊)的大型LED顯示屏,讓設計師可利用這臨街的多媒體裝置,宣傳不同的展覽或活動。同時,在地面層向通州街的立面,採用全開放式的玻璃摺疊門設計,當舉辦展覽和活動時,可將摺疊門打開,吸引途經的市民和遊客注意,擴大設計師和他們作品的接觸面。

web photo市建局團隊在「基地」裝設了一個樓高兩層的大型LED顯示屏,支援香港設計中心的宣傳推廣工作。(香港設計中心提供的設計圖片)

此外,在訂定租用合約方面,市建局亦考慮到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需時推展,與香港設計中心簽訂長達10年的合約,並以低於市場價格將該五層的商業基座租予營運者,以支持項目的長遠發展。

負責營運「基地」的香港設計中心總監(策略發展)林偉強感謝市建局團隊所付出的努力,認為市建局在建築設計方面,顧及到「基地」未來的營運需要,提供具彈性的靈活空間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他特別欣賞「基地」的主樓梯和高樓底的設計,方便設計師在籌備展覽或時裝秀時,設置各種不同大小的裝置,以創造特色的光影效果,為觀眾帶來嶄新和多元的體驗;而更重要的,是為設計和時裝業度身訂造了一個專屬的展覽、活動和培訓場地。

市建局團隊在推行「基地」這個項目上,除投放資源外,亦花了很大的心思和時間與香港設計中心溝通。我對於「基地」設施能夠如期交付及滿足營運所需,感到欣慰,相信香港設計中心定能善用這個地方培育人才、推動香港設計和時裝業的發展。

從規劃層面推動市區更新   促進經濟發展

隨著通州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落成,市建局早年以這「項目主導」模式,在深水埗推行的4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已經全部完成。這些項目雖然改善了住戶的居住環境,亦提供更多的住宅單位和商業設施,然而,以「項目主導」推展的重建項目,未能為地區帶來更大的規劃裨益。因此,市建局未來將貫徹「規劃主導、地區為本」的市區更新策略,推動更大範圍的規劃研究,為舊區更新尋找規劃機遇,創造更大的規劃和社會效益。

在這方面,時任行政長官於2021年《施政報告》中邀請市建局在深水埗和荃灣兩個舊區,開展類似「油旺地區規劃研究」(「油旺研究」)的地區研究,並藉著「油旺研究」的經驗,重新規劃及重整土地用途,善用資源,為這兩區制訂市區更新大綱藍圖,提升舊區的整體面貌和居住環境,同時,保存和加強地區特色,促進地區經濟的發展之餘,為社區注入活力。

為此,市建局於今年初進行深水埗地區規劃研究的基線研究,並從規劃層面探討如何彰顯區內原有的時裝業以及其他地區特色和文化,並將合適的方案融合於更新發展的概念藍圖內。

研究團隊委聘顧問就深水埗的「時裝行業」展開專題探討,分兩階段收集到訪深水埗區的市民,以及與時裝產業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協助我們掌握市民到訪深水埗的原因和消費習慣,及持分者對行業未來發展的意見和願景,讓團隊深入了解相關意見和需要,在制訂該區的市區更新大綱發展藍圖時,能就保存地區特色及促進深水埗區時裝行業發展的策略,提供建議和合適方案。

第一階段的調查工作已在今年2月進行,顧問訪問了約2,700名到訪深水埗區的市民,根據初步調查結果,受訪市民期待未來的深水埗區應加強成為特色美食、電子及科技產品集中地。同時,市民認為深水埗屬於布藝、文創集中地,將來有潛力吸引遊客到訪;市民亦期望,深水埗日後成為本地時裝和設計集中地。

第二階段的工作則在今年3月至7 月舉行,顧問在設計及時裝業界資深代表和學者的建議下,邀請了近20個與設計及時裝產業息息相關的商會和從業員協會,包括香港工業總會香港紡織商會香港製衣同業協進會及製衣服飾從業員協會、時裝設計師和與零售相關的企業,以至致力於培育設計人才的大專院校和非政府機構等,了解他們對設計及時裝業未來發展的意見和願景。

顧問向團隊匯報,有持份者認為,深水埗的製衣和時裝產業歷史悠久,區內已有多條與服裝和設計有關的特色街道,以及毗鄰「基地」的深水埗布藝市場,相信「基地」可與區內其他等特色景點發揮協同效應,吸引更多市民和旅客到訪深水埗,促進地區經濟。

然而,持份者指出,儘管「基地」提供了新的展覽和培訓空間,但設計業涵蓋眾多領域,長遠而言,持份者認為,應透過「地區為本」的規劃更新深水埗這個舊區,釋出更多土地以配合更整全的發展策略和設施配套,包括美化行人街道,及加強地區的連接性和暢達性等,支援「基地」以及設計及時裝業在深水埗的全面發展。

長遠推動時裝產業「升級轉型」

放眼行業的未來發展,顧問研究指出香港在時裝產業鏈上游及下游兩端,包括研發、設計、營銷推廣及客戶支援等環節,仍有一定的優勢,長遠可進一步透過創意及科技的應用、政策支持、加強公私營及與其他創意產業的協作等,推動其「升級轉型」,令香港的時裝產業持續發展。深水埗基於它獨有的本地文化特色、行業在當地的發展歷史、對遊客的吸引力,以及「基地」新近建成的機遇,將可為香港時裝業,連帶相關的創意產業,作出貢獻。

為此,市建局將整理和歸納深水埗地區規劃研究所收集的意見,同時全方位審視區內的更新機遇,藉著宏觀的土地規劃、財政及土地資源的配合,以至應用新規劃工具等,制訂切合該地區所需的市區更新大綱發展藍圖,除提升地區環境、居住質素和基建設施水平之外,亦為促進區內時裝行業的長遠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改善地區經濟,令市區更新工作更具成效及可持續發展。


[1]政府新聞處: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26/P20221026001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