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市建局协助建立深水埗设计及时装基地 月底举办首场推广香港设计活动

市建局配合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新措施,探索如何让年青设计师充分利用深水埗区这个传统的服装布艺基地,帮助香港的时装设计发展,并在同年年底,接受前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建议,预留深水埗通州街重建项目(重建项目)内约3,600平方米、共五层的商业楼面,设立设计及时装基地(「基地」)。

经过5年的规划、设计和建造,重建项目在今年年中落成,「基地」亦已在上月交付予负责营运的香港设计中心,用作培育青年设计师、时装设计师和初创企业,同时将「基地」发展成旅游景点,带动深水埗区的旅游发展,为地区经济带来新动力。

web photo市建局协助建立的深水埗设计及时装基地已竣工,在上月已交付予香港设计中心营运。

政府於去年回覆立法会的文件[1]指出,「基地」希望达致三个目标,包括(一)为新晋设计人才及时装设计师提供培育和交流的地方,协助他们入行或创业;(二)提供展览及开放予公众使用的活动空间;以及(三)作为香港设计业界的工作站,牵头推广时装和其他不同设计的项目和活动。为了协助达致这些目标,市建局在拟订重建项目的细部设计时,便与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以及香港设计中心紧密沟通,深入讨论「基地」的建筑设计及设施配套要求,并就相关要求进行详细的技术评估,以期望能尽量满足「基地」的运作需要,实践上述三个目标。

市建局团队因应政府和香港设计中心的意见,从三方面优化「基地」的建筑设计和提供切合需要的设施,这包括尽量扩阔「基地」柱与柱之间的距离,以提供无间隔的空间,以增加举办大型展览的灵活性;将2楼和3楼部分楼层打通,提供楼底高达9米的展览场地;在室外设置大型显示屏及在地面楼层采用全开放式玻璃摺叠门设计,为日后「基地」的宣传推广工作提供设施配套支援。

随著香港设计中心已接手「基地」,中心现正制订项目的详细营运计划,准备在营运首年举办50场不同规模和类型的活动,吸引公众、商业伙伴以及旅客参与。首个以推广香港设计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大湾区创意之夜」,已订於11月28日举行,来自大湾区不同领域的专业设计师,包括平面、产品、时装和媒体设计界别,将云集「基地」,促进交流,探索合作机会。

改变商场设计    配合基地」营运需要

市建局在2013年启动深水埗通州街重建项目,根据政府当时批准的规划大纲,项目内的五层基座可用作零售、餐饮和服务等的商业用途。然而,为了配合政府将这项目的商业部分用作「基地」用途,市建局随即研究修订发展项目的基座设计以满足「基地」的营运需要。

当时重建项目已完成楼宇拆卸和平整工程,计划在2018年内推出招标,邀请私人发展商合作发展。在开展拟备标书的工作前,团队特意与政府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以及香港设计中心举行多次会议,就「基地」的建筑设计、空间布局和设施配套等作深入讨论,以了解项目的营运计划及在建筑硬件上的要求,并将其列入项目的合作发展协议内,确保发展商可按「基地」所需的设计标准和品质,兴建发展项目。

根据政府和香港设计中心的意见,为了发挥「基地」培育香港新一代设计师,以及促进与商业伙伴联系及合作这个功能,市建局在「基地」的楼面布局和空间规划上,致力为其日后的运作需要给予较大的空间灵活性,以切合作为展览、展销、培训、设计工作室以至零售等的多元用途。

在规划时,市建局更从人流管理方面,考虑到不同楼层同时举办不同展览及推广活动的可能性,在建筑设计上加强不同楼层与行人通道的连接和畅达性,促进访客在场地内不同空间的流动,扩大接触面。

三方面优化项目基座设计

经过大约6个月的筹划和设计工作,政府、市建局和香港设计中心在2018年年中落实「基地」的设计标准及相关设施配套要求。市建局因而从以下三方面优化项目的基座设计,包括:

(一)提供无间隔空间作大型展览
相较一般商场应用传统的间隔理念规划商铺,「基地」需要较宽阔和无阻隔的空间来举办活动。为此,团队在维持项目基座结构安全的前提下,研究尽量减少结构柱和梁的数量、扩阔柱与柱之间的距离,以提升场地的空间感。项目顾问曾就不同的基座设计方案制作三维数码模型,以模拟「基地」最佳空间布局的方案,并与香港设计中心一同商讨;同时,亦应用开放式、无间隔的设计,提升举办大型展览活动的可行性和灵活度。

由於「基地」采用了开放式、无间隔的设计,促成香港设计中心运用这个宽阔的场地,设立全港首个以设计为主题的博物馆,容纳大型展品。设计中心亦会在博物馆内展示本地设计师的杰出作品,以及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展览,涵盖普及文化、时装、珠宝和玩具等不同的设计领域,吸引人流。

web photo基地」将设立全港首个以设计为主题的博物馆。(香港设计中心提供的设计图片)

此外,香港设计中心亦可以因应无间隔空间的设计,灵活分配空间予设计师作时装工作室、零售展示室、共享办公室等多元化用途,切合他们不同的需要。

(二)设梯级式展览空间
除了提供开放式、无间隔的设计,工程团队亦为「基地」注入特色建筑设计,包括将2楼和3楼部分楼层打通,提供一个楼底高度达9米的展览空间,可以容纳不同体积和形状的展品,让场地日后能举办多元化的展览。此外,团队更特意在这个展览空间设置一条主楼梯,除了连接两个楼层、促进访客穿梭不同空间之外,主楼梯亦化身为观众席,让观众可以在楼梯欣赏例如时装秀这一类的表演。

web photo 观众可以坐在主楼梯上欣赏时装秀。(香港设计中心提供的设计图片)

(三)提供推广配套设施   助建立「知名度」
「基地」是深水埗区内一个崭新的设计与时装项目。市建局为支援香港设计中心为「基地」进行宣传和推广的工作,亦在设施上提供合适的配套,包括在「基座」面向主要街道的外墙设置相当於两层楼高(约8.5米高、5米阔)的大型LED显示屏,让设计师可利用这临街的多媒体装置,宣传不同的展览或活动。同时,在地面层向通州街的立面,采用全开放式的玻璃摺叠门设计,当举办展览和活动时,可将摺叠门打开,吸引途经的市民和游客注意,扩大设计师和他们作品的接触面。

web photo市建局团队在「基地」装设了一个楼高两层的大型LED显示屏,支援香港设计中心的宣传推广工作。(香港设计中心提供的设计图片)

此外,在订定租用合约方面,市建局亦考虑到深水埗设计及时装基地需时推展,与香港设计中心签订长达10年的合约,并以低於市场价格将该五层的商业基座租予营运者,以支持项目的长远发展。

负责营运「基地」的香港设计中心总监(策略发展)林伟强感谢市建局团队所付出的努力,认为市建局在建筑设计方面,顾及到「基地」未来的营运需要,提供具弹性的灵活空间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他特别欣赏「基地」的主楼梯和高楼底的设计,方便设计师在筹备展览或时装秀时,设置各种不同大小的装置,以创造特色的光影效果,为观众带来崭新和多元的体验;而更重要的,是为设计和时装业度身订造了一个专属的展览、活动和培训场地。

市建局团队在推行「基地」这个项目上,除投放资源外,亦花了很大的心思和时间与香港设计中心沟通。我对於「基地」设施能够如期交付及满足营运所需,感到欣慰,相信香港设计中心定能善用这个地方培育人才、推动香港设计和时装业的发展。

从规划层面推动市区更新   促进经济发展

随著通州街需求主导重建项目落成,市建局早年以这「项目主导」模式,在深水埗推行的4个需求主导重建项目已经全部完成。这些项目虽然改善了住户的居住环境,亦提供更多的住宅单位和商业设施,然而,以「项目主导」推展的重建项目,未能为地区带来更大的规划裨益。因此,市建局未来将贯彻「规划主导、地区为本」的市区更新策略,推动更大范围的规划研究,为旧区更新寻找规划机遇,创造更大的规划和社会效益。

在这方面,时任行政长官於2021年《施政报告》中邀请市建局在深水埗和荃湾两个旧区,开展类似「油旺地区规划研究」(「油旺研究」)的地区研究,并藉著「油旺研究」的经验,重新规划及重整土地用途,善用资源,为这两区制订市区更新大纲蓝图,提升旧区的整体面貌和居住环境,同时,保存和加强地区特色,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之余,为社区注入活力。

为此,市建局於今年初进行深水埗地区规划研究的基线研究,并从规划层面探讨如何彰显区内原有的时装业以及其他地区特色和文化,并将合适的方案融合於更新发展的概念蓝图内。

研究团队委聘顾问就深水埗的「时装行业」展开专题探讨,分两阶段收集到访深水埗区的市民,以及与时装产业相关持份者的意见,协助我们掌握市民到访深水埗的原因和消费习惯,及持分者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意见和愿景,让团队深入了解相关意见和需要,在制订该区的市区更新大纲发展蓝图时,能就保存地区特色及促进深水埗区时装行业发展的策略,提供建议和合适方案。

第一阶段的调查工作已在今年2月进行,顾问访问了约2,700名到访深水埗区的市民,根据初步调查结果,受访市民期待未来的深水埗区应加强成为特色美食、电子及科技产品集中地。同时,市民认为深水埗属於布艺、文创集中地,将来有潜力吸引游客到访;市民亦期望,深水埗日后成为本地时装和设计集中地。

第二阶段的工作则在今年3月至7 月举行,顾问在设计及时装业界资深代表和学者的建议下,邀请了近20个与设计及时装产业息息相关的商会和从业员协会,包括香港工业总会香港纺织商会香港制衣同业协进会及制衣服饰从业员协会、时装设计师和与零售相关的企业,以至致力於培育设计人才的大专院校和非政府机构等,了解他们对设计及时装业未来发展的意见和愿景。

顾问向团队汇报,有持份者认为,深水埗的制衣和时装产业历史悠久,区内已有多条与服装和设计有关的特色街道,以及毗邻「基地」的深水埗布艺市场,相信「基地」可与区内其他等特色景点发挥协同效应,吸引更多市民和旅客到访深水埗,促进地区经济。

然而,持份者指出,尽管「基地」提供了新的展览和培训空间,但设计业涵盖众多领域,长远而言,持份者认为,应透过「地区为本」的规划更新深水埗这个旧区,释出更多土地以配合更整全的发展策略和设施配套,包括美化行人街道,及加强地区的连接性和畅达性等,支援「基地」以及设计及时装业在深水埗的全面发展。

长远推动时装产业「升级转型」

放眼行业的未来发展,顾问研究指出香港在时装产业链上游及下游两端,包括研发、设计、营销推广及客户支援等环节,仍有一定的优势,长远可进一步透过创意及科技的应用、政策支持、加强公私营及与其他创意产业的协作等,推动其「升级转型」,令香港的时装产业持续发展。深水埗基於它独有的本地文化特色、行业在当地的发展历史、对游客的吸引力,以及「基地」新近建成的机遇,将可为香港时装业,连带相关的创意产业,作出贡献。

为此,市建局将整理和归纳深水埗地区规划研究所收集的意见,同时全方位审视区内的更新机遇,藉著宏观的土地规划、财政及土地资源的配合,以至应用新规划工具等,制订切合该地区所需的市区更新大纲发展蓝图,除提升地区环境、居住质素和基建设施水平之外,亦为促进区内时装行业的长远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改善地区经济,令市区更新工作更具成效及可持续发展。


[1]政府新闻处: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10/26/P202210260017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