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發布
市建局執行董事(商務)馬昭智(中)、市建局總經理(收購及遷置)鍾建強(左)及市建局助理總經理(規劃及設計)關以輝(右)在記者會上介紹啟明街/榮光街發展項目的詳情。
啟明街/榮光街發展項目的界線圖
啟明街/榮光街發展項目的界線圖
啟明街/榮光街項目的現貌
啟明街/榮光街項目的現貌
啟明街/榮光街項目的現貌
啟明街/榮光街項目的現貌

市建局啟動九龍城區一個新重建項目 以達致更大規劃及社區裨益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啟動九龍城啟明街/榮光街發展項目(KC-013)的法定規劃程序,該項目為市建局去年在該區以全面及小區發展模式進行的市區更新工作發揮更大的規劃和社區裨益。

項目位於啟明街4 至 28 號(雙數)和榮光街29 至 33號(單數),毗鄰去年6月開展並於上星期五(3月10日)在憲報刊載發展局局長授權進行的榮光街項目(KC-012)。項目地盤總面積約1,750平方米,範圍內的樓宇建於1958至1963年,樓高8層,沒有電梯。樓宇狀況屬失修,並有劏房。

KC-013項目的規劃及收購程序將會根據市建局的現行政策進行。當項目的收購及遷置程序完成後,市建局計劃將KC-013項目與毗鄰的KC-012項目合併發展,以達致整體重建方案。

市建局執行董事(商務)馬昭智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兩個項目合併發展有助達致市區更新的目標。透過重整及重新規劃有關的市區範圍,重新設計更有效的道路網絡及令有關土地用途更有效益,以期為社區帶來更大裨益,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

市建局初步建議在合併發展的地盤內提供約18,600平方米的住宅樓面面積、約3,700平方米的商業/零售樓面面積,以及約300平方米的地面休憩空間供社區享用。

馬昭智說:「合併發展KC-012及KC-013項目,將可提供一個契機讓市建局重新設計及改善該範圍心臟地帶的道路網絡。透過開闢一條新道路,改善車輛流通及可達性。」

市建局去年在九龍城區開展了四個項目,分別位於庇利街/榮光街(KC-009)、鴻福街/銀漢街(KC-010)、鴻福街/啟明街(KC-011)及榮光街(KC-012)。項目的規劃包括一條由環安街延伸,貫穿該四個項目至銀漢街的新道路,以改善該處的交通暢達性和行人連繫。同時,KC-010項目將會提供一個地下社區停車場供該社區使用,避免個別發展項目的停車場出入口破壞街道的景觀。

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今日出版的政府憲報刊載了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啟動這個發展項目。

由今日開始,按照《市區重建局條例》第23條,在未來兩個月的公布期內,市民可於下列地點,查閱項目的土地界線圖則及一般資料:

  • 市建局總辦事處: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83號中遠大廈26樓;
  • 市建局馬頭圍地區辦事處: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道426 - 430號美善閣地下A舖;及
  • 九龍城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九龍紅磡庇利街42號九龍城政府合署低層地下。

根據《市區重建策略》,市建局會就項目進行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並由今日(2017年3月17日) 起開始將報告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第二階段的社會影響評估報告,則將會在2017年5月2日起存放於上述地點供公眾查閱。

市建局收購及遷置總經理鍾建強在簡報會上指出,市建局現行的住宅及非住宅物業收購政策,以及向合資格住宅租客提供的編配安置及特惠金發放政策適用於此項目。

項目涉及125個業權,估計重建範圍內居住了約180戶家庭及有約30間地下商舖。約100名市建局職員今日起在項目範圍內的樓宇進行凍結人口調查,以確定住戶數目和了解樓宇的使用狀況。市建局會舉行一連串的簡報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租客講解規劃審批程序,以及現行的物業收購和補償安排。

由市區更新基金聘請的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市區重建社區服務隊將會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適切的幫助和輔導。社工隊的聯絡電話是 3596 6850。受影響居民亦可以親臨市建局馬頭圍區的地區辦事處或致電市建局熱線電話(2588 2333)查詢。市民可瀏覽市建局網頁(www.ura.org.hk),了解項目有關資料。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