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善用科技整合地區參數 油旺研究首提新規劃工具

油麻地和旺角區內逾50年樓齡的舊樓佔該區樓宇總量超過六成,當中不少樓宇已超出發展密度限制,缺乏誘因促使私人發展商收購重建,惟區內樓宇老化的問題仍亟待解決。油旺區除社區老化外,居民及行人亦面對休憩空間不足、交通系統繁複欠序等問題,「過往拆一棟起一棟的方式已經非常過時,」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說︰「整體規劃可以考慮哪些當休憩地方,哪些地盤可興建較高的建築物,個別發展永遠沒可能有暢達性。」他認為要重建油旺地區,必須有前瞻和創新的整體規劃。

市建局2017年5月開展「油麻地及旺角地區規劃研究」(油旺研究),嘗試勾劃全面、具前瞻性及財務可持續執行的「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推展油旺區更新工作。研究涵蓋範圍達212公頃、涉及逾3,300棟樓宇。市建局運用自家研發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Urban Renew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URIS),透過整合土地用途、發展密度、樓宇狀況、人口分佈以至公共設施等地理資訊數據,以三維圖像的方式呈現,讓規劃團隊以俯瞰式宏觀角度,審視整個油旺區樓宇及人口參數,從而制定宏觀的重建及發展規劃。

市建局留意到油旺區部份樓宇剩餘地積比率偏低;但亦有部份樓宇仍有剩餘地積比,但因地盤面積所限難以重建為獨立發展項目,令剩餘地積比未能充分運用。市建局於油旺研究首次提出「轉移地積比」作為規劃工具——將重建樓宇的剩餘地積比轉移(「輸出」)至毗鄰鐵路站並具高密度發展潛力的地盤,釋放及盡用土地發展潛力,增加區內住宅、商業和社區設施的供應。至於已「輸出」地積比的舊建築若需要拆卸,騰出來的土地亦可設計成社區休憩空間等其他用途。透過URIS協助,市建局規劃團隊更能掌握區內不同樓宇的地積比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