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连系社区

「市建童乐 ・社区乐团」疫下不停学 网课连系团员家长   亲子共奏家融乐

第五波疫情年初来袭,政府宣布提早放暑假以减低学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学校停课、实体课外活动取消,对学童身心发展难免带来不同程度影响。然,市区重建局(市建局)成立的「市建童乐.社区乐团」未有停下脚步,继续透过音乐连系社区、关怀学童,除了由实体课转为上授,今届更首次开设亲子班,让家长与学童一同学习演奏乐器,促进亲子关系,「疫境」下居家乐。

「市建童乐・社区乐团」」(oUR Amazing Kid Band)自2018年10月成立,一直为来自土瓜湾旧区的基层儿童提供免费学习乐器和音乐培训, 并提供不同类型的表演机会。至今合共84位土瓜湾旧区儿童受惠,其中逾一半团员已连续加入乐团超过两年。

在第五波疫情下,学期提早终结,长居家中的学童难免身心健康受影响。市建局照顾到家长及学童的需要,因此乐团改为网上授课,让一众团员居家抗疫下也可学习音乐减压。

小四「师兄」教导妈妈奏乐   亲子共融同乐乐 

1今届「市建童乐・社区乐团」首设亲子班,让居家抗疫的德贤(右)和妈妈一同学习夏威夷小结他,既增进亲子关系亦有助舒压。

今年9岁、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德贤,此前居於市建局庇利街/荣光街发展项目,现已迁至乐民新邨,德贤透过参加乐团得以和老家的小朋友保持联络。已是第二年参加乐团的德贤,今届多了新同窗,就是和他同一屋檐下的妈妈。

跟很多学童一样,面对面授课堂和校内活动暂停期间,长期困於家中的德贤与妈妈磨擦的机会难免增多。然而,透过参加「市建童乐.社区乐团」,德贤与妈妈透过网课学习弹奏夏威夷小结他,作为「师兄」的德贤,更充当小老师教导「师妹」弹奏和弦,双方多了良性互动,练习期间更令德贤妈妈发掘了儿子细心的一面。

德贤妈妈说:「我很感激乐团至今仍坚持举办课程,亦十分享受跟儿子的整个学习过程。练习期间与儿子之间多了话题,课余时德贤很用心教导我,并会为我编写练习乐器的笔记,并亲自画图讲解及示范。 」

在小老师德贤眼中,他认为成人的手指欠缺柔软度,容易按错和弦,有时也会算错拍子。为了让妈妈学会弹奏,德贤尽心尽力亲自为她画图讲解和弦指板,更亲自示范。德贤说:「学习乐器好开心,也喜欢跟妈妈一起上堂。」

他续指,自己弹奏时偶尔「跌pick」(掉结他拨片),若十分为满分,认为自己整体有七分,表现仅属「一般」。但德贤感到乐团能助他於学习中舒缓压力,他更计划下年度邀请朋友一起参加乐团,一同奏乐。

连系大小街坊    保存社区情怀          

乐团现时的46位成员当中,逾半现居住或曾居於市建局土瓜湾的重建项目内,其中大部份团员已获安置到其他地区的公屋或迁至邻近地区的私楼,居住环境得以改善。透过参加乐团更提供了一个平台予团员跟同住土瓜湾旧区的街坊保持联系,甚至认识新朋友。

德贤妈妈说:「乐团令我认识许多新旧土瓜湾街坊,可以互相支持及交流,如同一个大家庭。疫情期间,乐团活动亦令大家解闷。」

除了家长外,学童也透过乐团建立属於自己的朋友圈子。第五波疫情爆发至今,德贤大多部份时间都是参与网上课堂,亦令他特别怀念与同学相见的日子。他从乐团中认识了校园以外的「小街坊」。德贤和街坊小友除一起於网上学习音乐,更会相约玩线上游戏。

3第五波疫情爆发至今,乐团练习改为网上授课,乐团成员特别怀念与同学相见的日子。

中一生当大师姐   童乐飘飘区区闻

同样是第二年参加乐团、现居於市建局鸿福街/银汉街项目的倩妍,现年是中一学生。她由小学六年级开始参加乐团,首年学会吹口风琴,今年则选择学习电子琴。入团两年的她已担任「大师姐」一角,协助指导师弟妹,师弟妹亦会向她请教弹奏指法、读谱等技巧。

倩妍说:「参加乐团助我扩阔生活圈子,亦让我有机会接触不同乐器。最大得著是可以认识新朋友,同时也在乐团重遇土瓜湾区的旧朋友,故此我很珍惜每次的上课时间。」

「市建童乐・社区乐团」除了教授音乐外,也为成员提供不同社区的表演机会。当中包括在中环街市的公开表演、与男爵乐团 Men in Jazz 一起Jam歌、为长者服务中心进行网上拜年演奏等,透过音乐回馈社会,为社区注入正能量。

倩妍说:「乐团可走入社区探访长者,连续两年向长者服务中心的会员拜年和演奏。我们与长者互动时感到他们精灵活泼又反应快,他们於活动期间亦十分兴奋,愿意跟我们分享自己的近况,令自己也十分开心。」

4乐团连续两年为安老院舍进行网上团拜及演奏,向长者拜年送上节日祝福。

倩妍过去参加过多场乐团举办的社区表演活动,最难忘的一次是於去年圣诞节在迪士尼乐园公开表演,跟男爵乐团 Men in Jazz的叔叔们一起Jam歌,将欢乐的音乐带入社区。眼见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也乐在其中,令倩妍抱有很大的满足感。

待疫情缓和后,乐团更计划举办亲子音乐表演活动「Speed Jam」(极速合奏) ,让团员在短时间内学会演奏一首歌曲,体验合奏的乐趣。未来市建局将继续为旧区学童提供学习音乐和表演的机会,透过乐团协助旧区街坊巩固社区网络。

4去年中环街市开幕时,「市建童乐・社区乐团」曾进行公开表演,现场观众反应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