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楼宇复修策略

市建局於2017年开展一项「楼宇复修新策略」研究,透过大型问卷调查,旨在:

       (1) 了解旧楼业主对楼宇维修保养的意见和当中遇到的困难;以及

       (2) 探讨如何制定合适的支援措施,提升业主进行楼宇复修的积极性。

研究已於2020年完成,结果显示业主在筹组楼宇复修工程时,普遍面对缺乏工程知识、缺乏维修财政储备,以及缺乏组织能力等三大难题。

为此,市建局针对公众和持份者两个层面,透过加强推广、提供诱因等「促进为本」的手法,鼓励业主自愿做好楼宇维修和管理,并提高对预防性保养楼宇这新概念的认识。

在公众层面的推广上,涵盖不同楼龄和不同楼宇状况的业主,按不同楼龄和楼宇状况,制定针对性的策略和支援。对於楼龄较高、楼宇状况欠佳的楼宇,市建局会尽快推动业主组织楼宇维修工程,鼓励申请涵盖楼宇不同部分的楼宇复修资助计划,提升楼宇安全和宜居度。市建局亦会向部分楼龄较年青、或已成立业主组织和聘请管理公司,且无迫切复修需要的楼宇,推广预防性维修工作及提供相关支援,例如协助制定定期保养计划并为相关工程费用作估算,推动业主积极为楼宇保养储钱的文化。

与此同时,市建局亦联同政府部门、专业学会、物业管理业界等楼宇维修界别持份者,进行针对性的推广及谘询活动,并就其专业范畴寻求协作,包括与物业管理机构合作举办从业员培训,提升业界在楼宇预防性维修工作的知识和技术,以便更有效协助不同楼龄的业主进行维修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