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社会影响评估

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谘询平台) 在建议重建为优先方案前,会尽早开始进行社会影响评估。市建局在执行任何特定重建项目前,会更新这些由「谘询平台」完成的社会影响评估的结果。

市建局将进行以下的社会影响评估研究-

  • 在政府宪报公布建议重建项目前,进行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或更新「谘询平台」早前进行的社会影响评估结果;以及
  • 在政府宪报公布建议项目後,进行第二阶段社会影响评估,包括建议的纾缓措施

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将于建议的重建项目刊宪公布当日起供公众参阅。

基于有关项目刊宪公布后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所收集得来的资料而拟备的第二阶段社会影响评估亦会于宪报内所指明的日期供公众参阅。

市建局将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4条向发展局局长呈交发展项目时,又或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5条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呈交发展计划时,一并呈交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

第一阶段及第二阶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的副本可于市建局总部参阅,而呈交予城规会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则可于香港北角渣华道333号北角政府合署17楼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参阅。

根据2011年2月24日公布的《市区重建局策略》,政府将会设立一个新的市区更新地区咨询平台,以加强地区层面市区更新的规划。「咨询平台」将以全面及综合的方式,向政府建议以地区为本的市区更新工作,包括市区更新及重建的范围;需要保育的目标;以及进行更新的执行模式等。

「咨询平台」在建议以重建为优先方案之前会尽早进行社会影响评估,而市建局则会在决定个别重建项目执行的优先次序时,考虑「咨询平台」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