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多方支援观塘项目构筑物经营者复业 「裕民里」回迁户可免租6个月

我在去年12月中的网志提到,市建局的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第二、三发展区的工程,已如期完成。项目内的商场,连同预留予第五发展区构筑物经营者回迁复业的「裕民里」,正加紧验收装修工程及试运机电设施,预计在今年4月正式开幕。

随著商场的运作已准备就绪,15个选择从裕民坊的构筑物搬入新商场的回迁户,亦加紧筹备复业。回迁户从以往在违规构筑物经营摆卖,改到商场复业,需要逐步熟习当中的新营运环境、业务操作以至调整销售策略,难免对业务转型有所担忧;加上第四波疫情持续,对本港经济和营商环境持续带来沉重的打击,回迁户普遍担心在疫境下复业,可能会面对一段较困难的时间。

我十分明白回迁户对复业的担忧,市建局在这严峻疫境中,亦尽力给予支援。在短期措施方面,我已要求同事为回迁户推出针对性的经济支援,纾缓复业初期面对的经营压力;中、长期而言,我们会从增加商铺吸引力入手,提升「裕民里」商户的特色,以优化「裕民里」的经营环境,同时协助他们重新建立客群网络,让业务能够持续发展。

提供为期6个月租金宽减

根据市建局向构筑物经营者提供的「迁置安排」,选择在「裕民里」的预留店铺继续经营的商户,将以市值租金或应课差饷租值的一半为基准,享受优惠租金,为期三年。

为了进一步协助回迁户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挑战,市建局将从3月与回迁户签订租约起计,提供为期6个月的免租安排,直至8月底。因此,回迁户在9月开始,才需要支付租约订下的优惠租金。这项纾缓措施,可减轻回迁户在复业初期的租金压力,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经营环境,维持营运。

此外,由於回迁户主要提供杂货、家品、小食和饮品等价钱大众化的商品和服务,相较商场内其他较大型的超市、零售和食肆,他们的店铺租金占营业总额比例会较高。因此,市建局将为回迁户提供50%的管理费宽减,为期三年。

我相信这些在租金及管理费的宽减,可以在疫情及低迷的市道环境下,为回迁户带来实际的经济支援,扶助他们在复业后能够持续经营,维持员工的生计。

「裕民里」营商环境较昔日构筑物大幅改善

在经营环境方面,我们已安排回迁户实地视察「裕民里」铺位,让他们深入了解「裕民里」的特色和店铺设计。其中一位昔日在裕民坊经营家俬铺的回迁户认为,新铺座落的「裕民里」,在重建项目里新建的公共巴士总站旁边,预计每日会有大量巴士乘客行经「裕民里」,人流畅旺的程度,足可媲美昔日的裕民坊,对店铺安排感满意。

回迁户亦认同,进驻这个属於市场一线水平的商场铺位,得以接触更多和更广阔的顾客群,因此会研究如何配合「裕民里」的特色,提升他们的商店形象,并提供更具特色的商品和服务。其中一位售卖果汁的回迁户朱女士,想起以往在构筑物做生意时,经营环境较差,顾客只能在马路边享用果汁饮品;遇上恶劣天气或下雨时,生意难免减少。她感谢市建局的回迁安排,有信心日后的生意会较旧铺更好。

wp1市建局陪同回迁户朱女士左图左二及杨太左图右二视察「裕民里」铺位,详细了解商场环境和店铺特色。

为商户设计店面 增加商铺吸引力

我很高兴知道回迁户普遍满意「裕民里」的整体经营环境,但商户要成功,仍要靠自身积极转型,才能配合商场的新营运环境。就此,市建局团队向他们提供了一系列支援,例如约见每一个回迁户,详细介绍商场的营运安排,并安排顾问团队陪同视察铺位,就店铺设计、申领牌照和市场策略等不同层面给予专业意见。

我们更特意为回迁户举办一个关於生意转型策略的分享会,邀请两位昔日从寮屋村或旧区铺位进驻到商场发展、成功转型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咏藜园」董事长杨王小玲女士及「蛋挞王」行政总裁庄任明先生,与回迁户分享做生意的心得。两位建议「裕民里」的商户,可尝试配合商场作为观塘新地标的定位,来打造自家店铺的特色和专业形象,提升商品和服务质素,例如为观塘街坊提供订造商品服务,以及推出各类促销优惠等针对性的营销计划,藉此增加商业竞争力。我感谢杨太和庄先生分享他们的营商经验和心得,帮助回迁户适应新的店铺环境。

经过一个月的贴身协助,我欣见回迁户对商铺转型,由过去缺乏方向、较被动的态度,变得乐观积极,具更大信心应对新经营环境的挑战。大部份商户亦已拟订详细的复业计划,准备在3月签署租约及收铺后,便著手装修店铺,争取在4月重新开张。

然而,考虑到经营者一般缺乏店铺设计经验,商场的管理团队特意安排一位商铺设计顾问,协助回迁户改良店面设计。设计顾问留意到,回迁商户昔日於构筑物内经营时,主要做街坊及「熟客」生意,因此他们的店面以实用为主,只会简单陈列出售的货品,未有在店面和招牌的设计上花心思。因此,市建局的工程团队与顾问合作,为回迁户设计及制作招牌灯箱,而店面两侧亦会加上昔日裕民坊的旧照片作为装饰,为商铺增添特色。

wp2回迁户对「裕民里」的经营环境给予正面的评价;店面两侧加上昔日裕民坊的旧照片作为装饰,展现旧观塘的风貌,为「裕民里」增添地区特色元素。

设计顾问在回迁户装修店铺时,将进一步就铺位的设计、灯饰、陈设以至空间规划等提供具体建议,帮助商户建立自家的特色形象,同时亦善用铺位的空间,以满足存货、商品陈列和设置服务柜面等运作的需要。

以人为先 协助商户、小贩回归社区

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的目标,不单只将失修残破和规划过时的城市「硬件」,重建改造成现代化的住宅、商业、公共及运输设施;市建局在推动重建的过程中,一直贯彻「以人为先」的理念,尽力照顾经营者的需要,按著「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提供协助,以在重建中将社区重新建立。

以观塘第五发展区内的违例构筑物为例,这批构筑物没有注册业权,亦违反《建筑物条例》及地契条款,市建局不能以既定适用於注册业权物业的收购政策,收购这些构筑物。但考虑到构筑物存在已久的特殊情况,我们於2018年9月向占用人提出特别搬迁方案建议,照顾不同身份占用人的需要。除给予津贴金额外,我们亦为合资格的经营者提供迁置安排,让有意留在观塘市中心经营的商户,可以回迁「裕民里」,继续服务街坊。

至於重建项目内涉及约110档持牌固定摊档小贩,市建局亦兴建了「同仁市集」,作为他们迁往日后永久小贩市集前,能够继续经营的过渡性措施。因应2019年下半年出现的社会事件及整体市道转差,我们更考虑到小贩们的经营压力,为市集内的小贩持牌人提出特别搬迁方案,让他们收取特惠津贴后,可暂时休业及交还铺位。

绝大多数小贩对市建局的特别方案感到满意和支持,尤其在面对严竣疫情的时候,这笔特惠津贴可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这批小贩已计划在永久市集落成后回迁,市建局和日后负责管理市集的食物环境卫生署,正跟进小贩们的复业安排,预计新市集将在4月与第二、三发展区的商场及「裕民里」同步投入服务。

务实照顾地区诉求

市建局在过去两年处理违规构筑物经营者和市集小贩搬迁的事情上,在依从法规之外,更希望能情、理兼重,尽力照顾他们不同的需要和诉求。过程中,我体会到大部份经营者和小贩也明白到身处的环境和他们面对的问题,亦会以务实、明理的态度,与市建局协商、共同处理;他们亦感受到市建局对解决问题的诚意,接受津贴及搬迁方案,愿意迁出,部分更决定在重建后回归社区。

还有约两个多月,新建的商场、小贩市集,以及一个全港面积最大之一的有盖公共运输交汇处,便会投入运作。市建局团队将与各政府部门、商户、地区持分者齐心协力,加紧协调,使这个观塘「新地标」能够如期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