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主席回应施政报告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主席郑维新先生就行政长官今日发表的施政报告有以下的回应:

  • 行政长官今日宣布有关市区更新的政策,市建局感到非常鼓舞,并会全力以赴,支持落实他的政策。
  • 首 先, 市建局欢迎行政长官宣布房协加盟防止楼宇残化任务,准备动用30亿元推行为期10年协助楼宇管理及维修综合计 划。本港旧楼老化及失修问题十分严重,有11,000幢楼宇缺乏业主法团或任何管理。问题如此庞大,绝非市建局或任何单一机构足以应付。故此,有房协作为 生力军加入,可说是更有效地回应社会在这方面的急切需要。市建局会同时进一步加强去年展开的楼宇复修计划,并且会同房协携手合作。我们相信与房协合作会相 得益彰,而最大得益者一定是旧区居民。
  •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重申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会全力支持和配合市建局的工作,务求加快市区更新和楼宇复修的步伐,市建局会积极回应,在未来五年大幅增加投入市区更新的资源,加快市区更新的步伐。
  • 行政长官为市区更新提出了一个新的层面和理念,用旧区更新去营造文化气氛,协助培育创意及文化产业,发挥「城市本身就是品牌」的理念。市建局认同这个理念,并会在今年内深入研究,选择一个合适的旧区进行规划。
  • 当然,市区更新是负有多重使命的,但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是令弱势社羣可以改善居住环境,和为旧区注入新的经济生命力,我们必然会继续极为重视这两项重要的使命,同时亦希望市区更新会对创造就业、扶助文化创意等等方面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