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常见问题

原因有二:首先,先导计划是市建局自行提出开展重建项目之额外计划;第二,市建局资源有限。在适当时间,市建局会检讨先导计划的进展,然後再度评估局方的能力,审视每个财政年度推行更多重建项目的可行性。

妥善保养维修物业是业主的法律责任;而业主亦须确保其物业所在大厦不会危害公众。

不可以,业主在任何时间只可选择申请其中一项计划。

成立市区更新地区谘询平台,并不会阻延市建局考虑在九龙城推行重建项目。

市建局将会经常进行检讨,决定是否需要为两个新计划增加宣传。

由於两个计划均是业主自发(即由下而上),故应该由业主自行组织以取得足够业主支持,由市建局以此种方式介入以启动申请程序并不合适。

市建局的收购政策是以实用面积为基准,在「楼换楼」中采用「实用面积」可确保市建局的政策统一。「楼换楼」承诺书中「实用面积」的定义,与预售楼花同意书方案中采用的定义一致,相反「楼面面积」在物业市场中并没有清晰定义。

在需求主导重建中,若有大量租客不寻常地被迫迁,市建局将可拒绝该项目的申请。

无论是需求主导重建或是中介服务,申请业主在签署申请表後的任何时间均可以退出。然而,在需求主导重建中,业主在签署买卖合约後便不可以退出。

在中介服务中,即使业主已签署中介协议,仍然有权退出,但已支付的费用将不获退回。然而,业主一旦签署联合出售协议便不能退出。

两个计划均是由下而上的模式,旨在让业主自发透过重建改善生活条件,加速市区更新,从而惠及社群。

市建局/市建中介服务公司不会向任何人士包括申请项目的「其余业主」公布已收取任何人士的申请。在中介服务中,当一个中介项目的申请获接纳,而申请业主又签署了中介协议,市建中介服务公司便会联络该项目的「其余业主」。在需求主导重建中,若项目申请成功,所有业主均会在人口冻结调查中知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