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经济共享

协助租户及有需要人士应对疫情

因应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打击,市建局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再度为辖下住宅和商铺租户提供租金宽减,直至二零二二年九月。新一轮租金宽减的力度更大及更具针对性,惠及超过八百名租户。自二零二零年四月起,市建局合共推出六轮租金宽减措施,累计宽减租金涉及的金额超过二亿元。

除提供财政支援外,市建局在辖下安置大厦及已收购物业中,预留超过五十个空置单位,供市建局辖下的住宅租户及其员工在应对第五波疫情时作为紧急隔离之用。与此同时,市建局与东华三院合作,向有需要的租户派发抗疫物资包,内里包含消毒和衞生用品。另外,超过七百个相关租户的单位亦已安装「U型隔气弯管自动补水器」,防止病毒透过干涸的渠管传播。我们亦安排专业承办商为旧区超过二百幢大厦的公用地方喷洒长效抗菌涂层。

covid

covid2

促进本地经济活动

市建局致力让本地企业在市区更新的过程中继续蓬勃发展。两个已完成的市建局活化项目,包括太子道西活化项目618上海街,均透过改善有数十年旧建筑物的整体社区环境,创建一个新旧交融的地方,为当区注入经济动力。至於卑利街/嘉咸街项目(H18),市建局采取了策略性措施,保留项目附近一个有百年历史的露天市集,并为周边地区注入新活力。自推出一系列宣传活动以来,嘉咸市集连同位於H18地盘B的鲜货零售中心,已成为街坊购买各种新鲜食材及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热门地点。

另外,市建局於观塘市中心计划(K7)的裕民坊商场内,特意预留名为「裕民里」的零售空间,供K7第四及第五发展区的前构筑物经营者回迁复业,维系顾客及社区网络。此外,全新的「裕民市集」於二零二一年四月开幕,逾百档昔日在临时小贩市场内的持牌固定摊位小贩,纷纷进驻开业。「裕民里」及「裕民市集」保留了观塘地方特色及街头文化,发展成为居民的新聚脚点。年内,市建局多管齐下推出不同的推广活动,包括为档贩度身设计的市集推广计划,以提高社区认知、加强商贩的竞争力及吸引人流。

stall operator

协助社会企业蓬勃发展

截至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市建局以优惠租金,向非政府组织及社会企业提供约六千平方米的场地,包括用作「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下的出租单位。此外,社会企业「厨尊」亦进驻618上海街,透过为弱势及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及职业培训,协助他们自力更生。

汝州西街改造重设项目(IB-2:SSP),市建局完成该项目的改造重设工程后,将位於地下的一个持有商铺单位,以优惠租金租予一家由社企经营的咖啡店,为智障人士提供培训及就业机会;另外一个单位则分别租予音乐儿童基金会,以及拨出另外三个单位租予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

Holy Cafe

此外,本地社区团体、非政府组织及创意人才亦可按照社区团体租金,以日租形式租用位於中环 H6 CONET、湾仔茂萝街七号及旺角618上海街的活动空间,举办工作坊、表演、展览及宣传活动。市建局致力履行活化旧区的任务,将保育项目的场地活化再用,惠泽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