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向长沙湾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提出收购建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向受九龙长沙湾汝州西街777 - 783号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影响的业主,提出收购建议。有关收购建议是根据最新修订的收购政策订定的。

受项目影响的合资格物业业主,其物业收购建议呎价是有关物业的市值交吉价,另附加一笔工业楼宇特惠津贴(以实用面积计算)。地下物业的平均估算市值约为每平方呎实用面积14,005元。楼上物业(天台除外)的平均市值约为每平方呎实用面积4,751元。有关收购呎价是经由市建局董事会辖下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较早前讨论及批准的。

物业业主有60日时间考虑有关收购建议。

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政策,工业物业的市值交吉价是市建局经委托两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后及采取较高者而订定的。该机制十分透明、公开及公平。

在订定有关收购建议时,市建局亦优化了给予业主的工业楼宇特惠津贴的计算机制。

市建局物业及土地总监温兆华说:「考虑到工业楼宇市场价格在近期的变化,市建局主动修订了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先导计划)的收购政策,提出的收购建议,可以协助受影响的业主支付重置物业的有关费用及开支。」

在修订的收购政策,受项目影响的业主可以得到的特惠津贴,相等于其物业市值的百份之十,或相等于现行政府特惠津贴的基本定率(政府于2013年12月订定的基本定率)的 1.5 倍乘以实用面积,以较高者为准。现时政府基本定率为地下物业约为每平方呎272元,而楼上物业则约为每平方呎250元。

如有关业主是自用业主,他可以额外得到相等于政府基本定率的 2.5 倍乘以实用面积的特惠津贴。业主亦可以申请营业损失补偿,以替代接受该项特惠津贴。

至于租户经营者,市建局会提供相当于政府特惠津贴基本定率的 2.5倍乘以实用面积的特惠津贴。

汝州西街工业楼宇重建项目,地盘面积约1,393平方米。楼宇建于1962年,楼高10层,楼宇状况失修和有僭建物。该楼宇现时包括颇多非工业用途的用户。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16,700平方米办公室及商业面积。项目预计可在2019/2020年完成。该地块在政府长沙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现时列为"其他指定用途(商贸)"。

市建局将于下星期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经营者讲解项目的收购政策。由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会提供适切的帮助。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586 3095。受影响人士可以亲临市建局深水埗地区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