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观塘重建项目二、三发展区如期落成 构筑物经营者最快明年1 月回迁

我在过去的网志提到,观塘市中心这个市建局历来规模最大的单一项目,在重建过程中,除了要克服工程上的挑战,还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民生以至经营者搬迁的问题。尽管问题复杂,市建局团队一直抱着「以人为先」的理念,耐心处理每一宗个案。

在第二、三发展区的项目工程上,项目团队克服因应疫情而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和「居家工作」安排而影响的地盘工程,追回工作进度,能够按照原订的时间,在上月底完成所有建筑工程及法例要求的验收工作,取得政府发出的「入伙纸」。项目内的商场预计在明年4月正式营业,而15个曾于第五发展区违规构筑物经营的用户,将会迁入商场内的预留店铺区—「裕民里」复业;至于公共运输交汇处及小贩市集,亦会在相关政府部门完成验收及接管后,相继投入运作。

在裕民坊服务社区多年的经营者,以至街头的工匠,是社区的持份者之一,重建难免对他们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过程中,市建局尽量照顾经营者的需要,以「合情、合理、合法」的原则提供协助。我们近月协助一名曾经在裕民坊经营的街头补鞋匠-福嫂,解决在搬迁时的经营困难,就是其中一个本着「以人为先」精神,关顾社区持份者的例子。

福嫂在裕民坊摆档经营补鞋多年,由于重建项目需要进行相关的道路改善工程,食环署与福嫂商讨,并就搬迁地点咨询相关政府部门及区议会的意见后,由原本无牌经营,改为获政府签发固定摊位(工匠)小贩牌照,让她搬迁至康宁道侧巷一处空置地方,在合法的情况下继续经营。

安排处所及物资经营 助渡难关

在10月初,市建局知悉福嫂搬迁到新地点后,由于现场卫生环境较差,她亦缺乏适合贮存工具及鞋履的设施,经营遇到困难。虽然政府部门已作出跟进,但我们的同事亦联络福嫂,提供可行的协助。

由于福嫂正与食环署商讨一个永久的搬迁方案,在这段过渡期,我们在第五发展区内安排一个仍未清拆的有盖构筑物,让她可以暂时经营。这个构筑物已有电力供应及充足照明;其门面亦已装有卷闸,福嫂每晚收档时可将客人的鞋履、工具和修鞋物料等收好,然后拉闸上锁,不用担心财物遗失和遭人盗窃。

ura photo市建局安排福嫂在一个空置构筑物(图左)暂时经营,相对原来后巷的地点(图右),经营环境大为改善。

除了提供构筑物作临时经营外,因应她在后巷经营时遗失了使用多年的修鞋铁脚及其他修鞋材料,市建局于是资助她补购工具和修鞋物料,同时又安排承办商订造一个具备防锈、防水及防盗设计的「三防」耐用铁柜,供她妥善贮存鞋履、工具和物料。

至于福嫂使用多年的修鞋铁脚,在市面上已很难找到。然而,同事四处寻访,并在向中环中心旁、市建局曾协助美化其牌档的鞋匠询问之际,遇上一位热心街坊,她正好收藏一个已无用多年的铁脚工具。她知悉情况后,十分欣赏市建局同事协助福嫂的热诚,答允将其铁脚转赠福嫂。而同事收到铁脚后,更进一步为铁脚除锈、打磨,并因应福嫂平日工作的坐姿调整铁脚的高度,方便她使用。

ura photo市建局为福嫂订造一个「三防」铁柜,让她妥善存放鞋履和工具。

福嫂于10月底在构筑物复业,我最近到访福嫂的鞋档,了解她的近况。我看到福嫂的经营环境已大为改善,不仅如此,她的生意也非常好,在我逗留的数十分钟时间,已看到不少顾客来找福嫂补鞋。而早前我们团队特别为她订造的铁柜,已在上周送到,并且已经装满了待修或已修好的鞋。

福嫂称赞这个铁柜十分实用,能够把客人的鞋履分门别类地放进不同间隔之余,其「三防」设计更加贴心,让她可以保管好客人委托修补的鞋履,维持良好的服务。她感谢市建局的支援以及前线同事的热诚襄助,让她回复鞋档的生意,并特别送给周主席和我一张感谢卡,表达心意。我对福嫂可以继续在观塘社区服务街坊,自力更生,感到十分欣慰,亦感谢同事在关注重建项目的工作外,更尽心尽力兼顾社区不同持份者的需要。

ura photo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上周探访福嫂,了解她搬到第五发展区内一个有盖构筑物临时经营的情况。福嫂的经营环境已经改善,亦有不少顾客前来光顾。

ura photo福嫂向市建局主席周松岗和韦志成送赠感谢卡,表达谢意。

为违规构筑物提供特别方案 协助搬迁和复业

协助街头工匠应对经营困难,是我们对项目以外社区持份者的额外支援;而在第五发展区内违规构筑物的经营者,我们的协助更是「贴身和贴心」。

因应第五发展区内98个违规构筑物存在已久的特殊情况,我们于2018年9月向相关占用人发出特别搬迁方案建议。整套特别搬迁方案已多方考虑不同身份占用人(包括自用人、出租人及承租人)的诉求、照顾他们的需要;除给予津贴金额外,亦向合资格的经营者提供迁置安排,在日后第二、三发展区落成的商场部分,预留店铺让有意继续留在观塘市中心经营的商户,在考虑新经营地点时,有多一项选择。

市建局向违规构筑物的经营者发出搬迁方案建议后,亦派专责职员逐一向经营者详细讲解适用津贴金额的计算准则,并一直跟进个案及提供协助。这套搬迁方案广为经营者接受,超过九成的构筑物经营者接受方案及将构筑物交吉。

除预留店铺位置外,我们亦向回迁的经营者提供相当于差饷估值一半的优惠租金,为期三年。在接受特别搬迁方案建议的经营者中,共有15位选择了迁置安排;至于其他经营者收到特惠津贴后,部分选择结束生意,亦有部份经营者迁到邻近地方的店铺经营。

「裕民里」如期落成 回迁经营者1月收铺

随着新商场已取得「入伙纸」,工程团队正加紧进行商场的内部装修、机电系统测试及细部设施的执收工作,以尽早将场地移交予物业管理团队。至于预留给经营者回迁的商铺部分,我们特意命名为「裕民里」,并提早在今年年中时,安排经营者到现场视察,了解商场的出入口、上落货路线、汽车泊位和其他设施配套,协助他们为搬迁作准备;我们亦为经营者举办简报会,解释商场的营运安排和租约条款。早前,经营者已选订了铺位,待他们签署租约后,预计在明年1月便可收铺。

经营者大致满意店铺的环境,尤其喜爱商场有多个接连周边街道的出入口,方便顾客出入;而新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巴士站更与「裕民里」属同一层,巴士乘客落车后信步可达,可为店铺带来更多「生客」,扩充生意。有部份经营者说,相对昔日于违规构筑物内经营,担心店铺结构安全、防火和卫生等问题,现在可以在一个安全、整洁和合法的环境下,安心经营。

ura photo「裕民里」铺位(图左)最快于明年1月交予经营者装修,市建局早于年中已安排经营者视察场地,为搬迁作准备。

与经营者同行 提供多方支援

经营者由原来的违规构筑物搬迁至商场铺位,无论店铺的设计、牌照以至营商手法,也需要转变。为此,我要求同事尽可能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协助他们适应商场营运的新环境和操作。

例如,有原来在裕民坊经营小食档的经营者,计划迁入「裕民里」后经营熟食店,需要重新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交牌照申请,当中亦涉及电力及来去水供应、厨房抽气以至消防花洒装置等多项工程技术细节,需要拟备合规格的文件以供审批。为减轻经营者在这方面的工作和困扰,团队会邀请就申请各类牌照有丰富经验的顾问,向经营者讲解申请牌照的注意事项和处理方案;我们更可以安排顾问与经营者个别商讨,就其铺位的牌照事宜,提供专业意见。

另外,我们亦邀请了一些昔日在寮屋村或旧区经营、及后因清拆发展而搬进商场的食肆负责人,向「裕民里」经营者讲解从街档搬到商场后,如何从调整货品类别、订价和销售策略等的转型经验。商场的租务团队,亦会讲解商铺设计要点,包括如何善用门面吸引顾客,并在符合牌照要求和建筑、消防法规下,尽用店铺空间作楼面和存货;多间电子快速支付工具营运商,亦会向经营者推广电子快速支付工具,提升处理付款的效率,让他们的经营模式能与时并进,增加营业额。

从这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反映我们在构筑物经营者的搬迁问题上,不会只按既定的政策处理,而是抱着「同行」的心态,一起解决他们面对的困难,协助他们在新的经营环境开展新一页。

尽快完成清场 共建新观塘

项目第二和三发展区落成后,紧接下来的,是完成余下第四及第五发展区的清场工作,整个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才能如期推进,让项目所带来的裨益早日惠及居民和社区。

随着第五发展区内超过九成的违规构筑物占用人接受市建局的搬迁方案、交出构筑物让我们清拆,该地段的土地及所有业权已于去年8月复归政府。按既定程序,政府于去年年底已向该处6个仍未愿意迁出的违规构筑物占用人发出传讯令状,收回其构筑物及所占用的土地,法庭亦于今年10月颁下判决,有关占用人须交回他们所占用的构筑物。

市建局作为协助政府履行收地工作的代理人,将依照法庭的判决和指示,透过法律程序执行收回构筑物的工作,但同时亦会继续以沟通和协商的方法,协助占用人搬迁。我期望仍未迁出的违规构筑物占用人能理解,市建局在过去一年多处理违规构筑物占用及搬迁的事情上,已充份照顾他们的意见和诉求,在依从法规之上,更以合情和合理的原则,处理他们不同的需要;而我们的处理,亦得到社会不同持份者的认同。因此,我希望大家可以抱着务实、明理的态度,协商解决这个拖延已久的问题,使重建计划能顺利推进,让新观塘展现新面貌、惠及观塘区数十万的市民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