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公布启动兼善里 / 福华街项目及昌华街 / 长沙湾道发展计划
ura photo1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关以辉(右)及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唐溢雯(左)在记者会上介绍深水埗区两个重建项目的详情。
ura photo2
兼善里/福华街发展项目的现貌。
ura photo
昌华街/长沙湾道发展计划的现貌。
兼善里 / 福华街项目的界线图
兼善里 / 福华街项目的界线图
昌华街 / 长沙湾道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昌华街 / 长沙湾道发展计划的界线图

市建局启动深水埗区两个重建项目 善用土地资源 提升市区更新效益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天(2021年9月24日)在深水埗区启动两个重建项目的法定规划程序。市建局贯彻以「先规划、后项目」的市区更新模式,在整全的总体规划下,借着重建发展,一方面重新规划及重整土地用途及其发展潜力,改善居住在旧区楼宇居民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增加住宅单位和大幅增加小区设施的供应,并提升体育设施等场地的标准和整体项目的效益。

市建局十分重视深水埗区内包括兼善里等楼宇的老化失修状况、消防安全设施不足以及充斥劏房等问题。然而,碍于兼善里涉及的业权众多、收购成本十分高昂、现存楼宇亦已接近可容许的地积比率等因素,单一考虑重建兼善里,执行上非常困难,而涉及的高昂收购及发展成本,会使项目入不敷支,并引致严重亏损,为市建局财务带来沉重负担。在此前提下,市建局于深水埗区进行地区规划研究,以规划主导的市区更新策略,善用该区土地资源,达致项目的可行性,促成兼善里楼宇群的重建,并为该地区进行整体更新。

市建局总经理(规划及设计)关以辉在今天的新闻简报会上表示,根据这项规划研究,市建局将以「先规划、后项目」的模式推展两个重建项目,分别为兼善里/福华街项目(SSP-017),及昌华街/长沙湾道发展计划(SSP-018)。「两个项目依据地区为本的市区更新模式,按2011年《市区重建策略》罗列的目标进行。透过将兼善里楼宇群毗邻的政府土地一并纳入发展,并作重新规划,善用土地资源。重建后可用的楼面面积可增加新建住宅的数目,更为小区带来更多规划裨益,改善地区整体生活环境。」

SSP-017 项目内共有90个街号的楼宇,建于1959年,楼高9层,没有电梯,楼宇状况普遍失修,不少单位有劏房,项目范围内估计居住约2,100个家庭及约120间地铺。

SSP-018计划涵盖两个被长沙湾道分隔的地盘(地盘A及地盘B),其中地盘B内位于长沙湾道的政府临时工程仓库用地,将作重新规划,兴建一座新的政府设施综合大楼,提供一个新体育馆,以重置现时在地盘A内的长沙湾体育馆。新体育馆将增设包括儿童游戏室、健身室等旧场馆欠缺的康体设施,并提升多用途主场馆的标准。连同其他康健及社福设施,SSP-018地盘A及地盘B合共可提供面积超过 38,000平方米、作为政府、机构或小区设施用途的用地,是现时区内相关设施面积的33倍。

视乎建筑设计,在完成重建后,两个项目合计可提供的住宅单位,估计将由现时约720个增加至超过1,830个。

关以辉补充说:「除了增加房屋供应,两个项目亦互相配合,市建局在设计SSP-017项目和SSP-018计划时,将腾出土地兴建两条分别横跨昌华街和长沙湾道的行人天桥,连接兼善里和长沙湾道的小区设施,以加强行人网络的连接性及畅达性,并提供绿化休憩空间,改善旧区已建设环境。」

此外,SSP-018计划地盘A亦会兴建一个地下停车场,提供约50个公众车位,减少路边的泊位,释放更多地面空间以扩阔行人路,为居民提供更舒适而安全的步行环境。按初步规划,部分面向昌华街的建筑物亦建议从路旁向后移,腾出更多地面空间进一步改善昌华街的畅达性。

市建局会与政府相关部门商讨,研究另外以「活化」的整合手法,进行周边街道改善及休憩空间美化工程的可行性,期望促成新的政府设施综合大楼、深水埗运动场以及周边的康乐、休憩及小区设施,融合为一个一体化的小区康乐集中点,将规划裨益扩展到项目以外的周边环境,并惠及更多居民。

两个项目已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在今天出版的政府宪报内的市建局公告中宣布启动。

SSP-017项目将于今天开始两个月的公布期,在这两个月期间,市民可于市建局网页(www.ura.org.hk)或下列地点,查阅该项目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数据:

  • 市建局总办事处:香港皇后大道中183号中远大厦26楼;
  • 市区重建局长沙湾办事处:九龙长沙湾道833号长沙湾广场第2期10楼1001室;及
  • 深水埗民政事务处咨询服务中心:九龙深水埗长沙湾道303 号长沙湾政府合署地下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SSP-017项目的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由今天起刊载于市建局网页及存放于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则拟于2021年11月10日起供公众查阅,直至2021年11月24日止。

SSP-018计划因涉及修订该区的规划大纲图,市建局会于2021年9月27日或之前,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SSP-018发展计划图的草图,当中包括第一阶段社会影响评估报告。而第二阶段的社会影响评估报告亦拟于2021年11月10日或之前提交城规会。有关数据将由城规会安排的日期起,存放于指定的规划数据查询处,供公众查阅。上述数据亦会在城规会安排的日子同时刊载于市建局网页、存放于市建局总办事处及市建局长沙湾办事处,供公众查阅,直至城规会审批有关发展计划图。如城规会经考虑后根据《城市规划条例》认为发展计划图的草图适宜公布,城规会将展示予公众查阅,为期两个月。期间,任何人士可就草图向城规会作出书面申述。发展计划图的草图连同所有申述须经由城规会呈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

市建局总经理(收购及迁置)唐溢雯在简报会上指出,若两个项目最终分别获得发展局局长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的批准,市建局会根据届时的政策,展开物业收购工作和补偿/安置符合资格的租客。

市建局职员今天起在项目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受影响居民的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

鉴于社交距离措施仍在实施当中,市建局的调查员在项目进行冻结人口调查时,除配备口罩、面罩及其他一贯防疫及消毒物资;职员事前已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及接受深喉唾液测试,在证实为阴性检测结果后始获准参与调查工作。职员在进入单位进行调查前,会把电子针卡二维码储存在其手机的相关流动应用程序内,方便展示相关数据予住户以作核实。

项目启动后,市建局将在网上视频平台以互动形式举行视像简报会,讲解规划审批程序,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并解答提问;市建局会视乎疫情,适时安排实体简报会,向未能参与网上简报会的居民讲解相关内容。

由市区更新基金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小区服务队,将为这个项目有需要的业主及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电话为3188 2151。居民亦可以亲临市建局总办事处或致电市建局热线电话2588 2333,查询项目有关数据,或浏览市建局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