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协助小贩持续发展 开拓明天

上任初期,我的同事带我参观不同的重建项目,当我去到观塘裕民坊时,同事为我介绍一座位于观塘政府合署旧址的两层高建筑物,那就是市建局为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内约120档持牌固定摊档小贩所兴建的临时小贩市集。虽说这是「临时」小贩市集,但两层高配以各样设施的建筑物,比起以往的铁皮摊档,可算是一个较理想的地方,让小贩们在迁往重建后的永久观塘小贩市集前,能继续经营。 

同事向我汇报市建局在过去多年为搬迁那些小贩所做过的工作,表示有小贩反映在迁入临时市集后,仍面对不少营商的挑战,例如顾客对临时小贩市集的认识不多、市集附近开了很多新式商场以及连锁店,令竞争剧烈等等。部分小贩更减少了在市集开档的时间,改为在外找其他的工作。我听见后有点担心,因为市建局多年前决定要将观塘市中心的固定摊档持牌小贩留下来,除了是回应当年市民的诉求,也希望能保存小贩作业的特色和为区内市民提供不同档次的生活必需品。 

早在2006年,市建局就重建观塘市中心进行公众咨询时,便建议为这个市建局有史以来最大的重建计划,预留地方兴建市集,以保存小贩市集这一地区特色,并维系居民与小贩之间的社区网络。事实上,一个如观塘市中心占地5.3公顷这么大规模的重建项目,要搬迁其中包括小贩在内的各样民生和公共设施,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例如当初要在观塘市中心找一处能提供足够人流而面积又可以容纳120多档持牌小贩继续营运的地方,便絶不容易。市建局同事与小贩们一起四出在市中心一带找寻合适的地方,最后我们听取了小贩的意见,先将位于同仁街的旧观塘政府合署搬迁拆卸,以腾出足够空地容纳120多档小贩和其他包括小巴站的公共设施。期间,市建局亦就重建期间的过渡安排和重建后的永久小贩市集,邀请有关小贩出席多个会议和工作坊,让他们表达意见,共同商议。 

我们十分理解,大部分小贩档主在观塘区内扎根多年,靠着小小的档口为生。所以十多年来,市建局的同事与这些小贩档经营者并肩同行,在觅得兴建临时小贩市集地点后,我们在设计市集的硬件配备上,了解小贩们的经营需要,从而作出调整,为他们建立合适的营商环境和设施。虽然小贩们已搬进临时市集营业,但始终临时小贩市集的地点较以往物华街主要道路的人流较少;再加上近年市民的生活与三十年前小贩兴旺的年代经已变得截然不同,购物消费的形态亦已出现根本的变化。超级市场、连锁式杂货店、大型商场甚至是网购的兴起和普及,令小贩市集逐渐流失客源。有小贩向市建局表示,以往他们要面对的是小贩同业之间的竞争,但现时的竞争对象,已变成有形的商场和无形的网上商店了。 

在小贩们等待迁入永久小贩市集的这段过渡期,市建局会一直协助小贩面对经营环境的转变,加强竞争力和举办增加人流的活动。我与同事亦讨论在市集的硬件设施和经营技巧的软件配合上,作进一步的改善和提升,吸引更多顾客前往光顾。 

在硬件方面,市建局刚完成为临时小贩市集的外墙加添彩色门楣和大型横额,吸引顾客注意。炎夏快将降临,市建局亦正计划为市集加装「预处理鲜风系统」,在天气炎热的日子,令市集内的温度下降2至3度,让光顾市集的市民可以在更凉快和通爽的环境,逗留在内购物。我们亦理解小贩可能担心安装工程对他们日常的运作造成影响,故此,市建局亦特别将主要的安装工程安排在晚上待市集收市后才进行,让小贩在日间可以照常营运,减少对他们的影响。我们在这临时小贩市集投放不少资源,希望尽力协助小贩,为他们提供一个更佳的经营环境。在工程进行期间,或许会为他们带来不便,我希望小贩朋友们都能体谅,支持这项改善工程。另外,我们亦一直与政府部门和小贩代表商讨为市集增加出入口,加强人流。若这能成事,相信可以为这个临时小贩市集创造一个更有利的营运环境。 

在软件方面,市建局自市集于2014年启用以来,已先后5次为小贩市集举办宣传推广活动。在今年的农历新年,市建局为小贩市集向邻近的屋村寄发传单,并向小贩派发现金劵和纪念品,供他们赠送予光顾的顾客。活动虽然简单,但反应却十分理想,在农历新年前的短短三星期的推广活动期,市集的人流平均升了5成,而小贩的生意额平均亦有3至7成的升幅,有小贩亲自向我的同事道谢。我和同事感到十分欣慰的,不单是活动取得了成效,更重要的是有关的活动令我们知道,小贩市集现时面对的困难并非一个困局。 

正如之前提及,小贩现正面对的挑战,其中之一是消费者购物模式的转变,再加上周遭的商场和连锁店都有着形形色色的推广活动和优惠,令小贩市集在营销上处于弱势。我认为透过市建局为小贩举办活动,虽然可以收到成效;但长远来说,可持续的营运技巧及模式也是重要的一环。我认为不少小贩都有很强的营商能力,他们的优势在于与顾客建立亲切的关系。市建局可以协助他们逐步提升对市场策略和顾客需求的认识,以及策划推广活动和组织宣传的能力,扩大顾客群。在这些方面与小贩们一同努力,相信不论在临时市集还是日后的永久市集,也可以提升他们的经营能力和竞争力,长远能做到自立自足,持续发展。 

过去多年,市建局在进行市区更新项目时,也有协助持牌小贩融入新环境的经验。就以我们在中环卑利街/嘉咸街项目为例,项目附近是有百年历史的露天市集。为了延续嘉咸市集的特色,市建局特别在发展项目内兴建一座鲜货零售中心,以容纳选择迁回该项目的新鲜食品商户;我们亦为项目范围以外一列列的路边摊档提供优化设备,改善小贩的经营环境,保持市集的整体活力并延续市集的人情味。我们在旧区进行市区更新,不单只做建筑物的重建和复修;关注改善居民生活、扶持小商户经营,在社会环境不断转变的情况下,协助他们融入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