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行政总监网志《挚诚.志成》

兼顾居民需要 与社区同行支援优化升降机

上月初,市建局和政府合作推行的「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优化升降机计划),开始接受第二轮申请。同时,市建局正为获纳入首轮资助的合资格个案提供技术支援,协助业主筹组、开展及跟进优化工程。首轮合资格的个案当中,有约220部升降机在行政长官于2018 年施政报告宣布此计划当天,已招标承办商或展开优化工程而尚未获机电署发出复用证容许其恢复运作。而在这220部升降机当中,近60部在上月底时,有关的工程经已完成,为居民提供更安全的升降机服务。

去年展开的第一轮优化升降机计划,共接获约1,200宗合资格的申请个案,涉及约5,000部升降机,当中约1,400部获纳入首轮资助。市建局已将首轮申请结果,通知所有获拣选的楼宇,并陆续为它们提供免费顾问服务,协助筹组优化工程,以及通过「招标妥」下的电子招标平台招聘合适的工程承办商;在施工阶段,顾问亦会进一步协助监督施工的过程以及管理工程合约,直至优化工程完成为止。

考虑到在施工期间,居住在楼宇内但上落有困难的居民的生活需要,尤其是一幢大厦只有一部升降机或大厦每层只有一部升降机可达的个案,市建局于去年已委聘非政府机构进行研究,评估这类居民对各类服务的需求,并物色地区内不同的团体作伙伴,提供相应的社区支援和外展服务,以尽量减低工程期间对居民带来的不便和影响。研究报告将在今年5月完成,我们会参考报告内的建议,筹组所需的服务,并伙拍合适的服务提供机构,负责执行有关计划,预期这些支援服务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可以分阶段推出。

为楼宇编配个案主任及免费独立顾问 

第一轮优化升降机计划于去年8月1日截止申请后,由发展局、市建局及机电工程署组成的督导委员会,以风险评估为基础,厘定处理合资格个案的优先次序,让优化工程能循序展开,以免市场在短时间内涌现大量需求。在去年年底完成排序后,市建局已按优先次序为每一个案编配个案主任,陆续开展核实申请的工作。在核实工作完成后,市建局会为获批准开展的优化工程委派免费独立顾问,协助业主进行筹组升降机优化工程。

市建局的免费独立顾问从业主筹组优化工程的第一步开始,便提供协助。独立顾问的服务包括对升降机优化工程进行评估,并就工程费用作初步预算。此外,顾问亦会协助业主准备招标文件,并在评审标书上提供技术建议。在施工阶段,顾问亦会协助监督工程和进行合约管理,以监察升降机优化工程的进度和质素,冀为楼宇业主对优化升降机工程提供最大技术支援。

有约220部获纳入首轮资助的升降机,在行政长官于2018 年施政报告宣布此计划当天,已为工程招标,部分更已聘请工程承办商展开优化工程,但尚未获机电署发出复用证容许其恢复运作,我们会先行处理该些申请,以便尽快落实及发放相关资助,让申请楼宇业主可以尽早受惠。

分析居民特别需要 提供适切支援服务

获纳入为首轮资助的楼宇,约8成只有一部升降机或各楼层只有一部升降机能够直达。这类楼宇的升降机的日常使用率较高,出现故障的风险相对增加。我们理解到,此类楼宇的业主较担忧优化工程可能需要暂停升降机服务三至四个月,影响居民出入,尤其对长者和残疾人士的影响较大。为此,市建局在去年主动开展研究,委聘非政府机构向目标楼宇进行家访和问卷调查,以识别升降机工程期间在生活上有特别需要的居民,并了解他们的需要,以便物色合适的地区团体,为住户配对适切的支援服务。

长者自行上落楼梯有困难

负责进行研究的机构在去年11至12月,从上述类别的楼宇中随机抽样120幢,邀请所有住户接受家访或填写问卷,当中共有1,200个住户成功受访或交回问卷。初步数据显示,约有一成居民表示,在优化工程进行而升降机服务暂停期间,他们日常没有其他人可以协助出入,自行上落楼梯会有困难。这些居民按年龄分布,约8成是60岁或以上人士,而当中约一半属于70岁以上的长者,并以女性居多。

对于上落楼梯有困难的原因,除上述年老体弱者外,有三分之二的居民指,即使他们能如常走路,但每日需要上落楼梯来回至少一至两次,外出购买食物和日用品,以及前往诊所覆诊或身体检查等,因此担心体力不足。换言之,若我们能够为这类受影响的居民,提供合适的代购食物和日用品服务,相信应可减轻优化工程进行时带来的不便和影响。

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长者或外出需要坐轮椅或使用步行辅助器的居民,我们会考虑为他们提供楼梯机等器材,辅助他们上落楼梯。现时地区上已有一些社福机构为居住在没有升降机的旧楼长者或有需要人士,提供楼梯机服务。负责推行优化升降机计划的市建局团队,从用者角度出发,实地了解楼梯机的运作,并于早前在社福机构的安排下,市建局同事亲身试验使用楼梯机,了解其性能及适用范围。

photo市建局职员从用者角度出发,亲身试验使用楼梯机协助上落楼梯。

结合地区伙伴和社区创新 配对合适服务

此外,不同地区、不同楼宇所需要的支援服务各有不同,例如油尖旺区的楼宇个案,涉及行动不便的居民人数较多,对楼梯机有较大的需求;而深水埗区个案的居民表示较需要代购和送递日用品及食物的服务。市建局稍后将全面分析调查数据,以评估参与首轮优化升降机计划的楼宇,对支援服务的需求程度。同时,我们亦计划组织专责服务队伍,按照地区的实际需要协助统筹相关的支援服务,为受优化升降机工程影响的居民提供协助。

发挥社创功能  为居民「跑楼梯」、办流动市集

除了一般的外展配套服务,我们更会发挥创新精神,推展更灵活的社区服务计划。举例说,一般网购送货服务不包括送递至没有升降机到达的较高层单位。为突破原有服务的限制,我们初步向地区团体,以至一些跑步组织的志愿者,了解能否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为他们「跑楼梯」,将生活所需品送递家中。

对于每日需要外出购买蔬菜等新鲜食材的长者,我们亦可以与社福机构研究,在楼宇较高楼层的公共地方研究营辧小型「流动市集」的可行性,让长者不用上落多层楼梯也可以选购基本的新鲜食材。此外,我们亦鼓励社区发挥邻舍互助精神,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为楼上楼下的长者代购日常食物和日用品,促进社区内的互助力量。

虽然优化升降机计划是全新的资助项目,但一如以往推展不同的楼宇复修资助计划,市建局皆从多角度了解业主的需要和关注,由起步筹组工程到完工的不同阶段,均与大厦法团及业主组织同行,提供不同程度和形式的专业支援;而这次推行优化升降机计划,更优先考虑和切实了解受影响居民的影响和需要,主动集合地区不同社福机构的服务和资源以配合,这正是市建局「以人为先」工作方针的充分体现。我期望这全方位的支援,在提升大厦升降机安全、改善居民生活质素之余,亦尽量减低工程进行期间造成的影响,从而促进更多业主主动优化升降机,配合楼宇公用地方维修和提升消防设施的工作,让楼宇从外到内皆得以改善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