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宣布35.8亿元湾仔新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在湾仔的利东街╱麦加力歌街,推行总发展成本达三十五亿八千万元的发展计划。这是市建局至今最大型的发展项目。

连同区内三个已经开展的市区重建项目,利东街发展计划将会令湾仔旧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提供消闲、购物、娱乐、商住及社区服务的综合设施。

市建局执行董事(规划及发展)林筱鲁表示:「利东街发展项目位处湾仔中心区,占地逾八千九百平方米;加上附近庄士敦道、太原街及皇后大道东的项目,有潜质发展成为湾仔旧区的『市中心』,带动旧城区展现新生命和活力。」

利东街项目准备以商住的形式发展,预计在二○○九年底完成。届时并会提供约三百四十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用地,和楼面面积达三千一百七十平方米的社区设施,其中包括护理安老院及日间护理中心。

这个计划其中一项特色,是把利东街发展为行人街,成为湾仔区购物消闲的好去处,既方便行人,亦可创造商机。

另外一项特色,是把皇后大道东一百八十六号至一百九十号的三幢战前广州式「骑楼」楼保存下来。这类甚具特色的民房建筑物,现时在香港已经接近消失边沿。

林筱鲁说:「市建局希望藉着这个重要的发展项目,在规划和设计方面,体现全面的市区重建四大业务策略,亦即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旧区更新和文物保育。我们期望改善区内的环境,和人车争路的交通状况,同时亦希望保存社区特色和加强它们的吸引力,把这区发展成为充满本地色彩的购物及消闲娱乐中心。」

现时在项目范围内,共有五十四幢楼宇,大部分的楼龄都已达四十年或上,其中有数幢甚至是在战前建成的。这些楼宇大都相当残旧,差不多全都搭盖了天台屋。

这个项目共涉及六百四十七个业权,估计约有九百三十个家庭共二千名居民。林筱鲁说:「市建局会尽快向业主提出物业收购建议,并在收购成功後,为有关的租客提供现金补偿或安置。」

整项计划所需的收购及安置补偿开支,估计约为十七亿三千万元。其他开支尚有建筑费用及利息支出等。

利东街项目属於前土地发展公司在一九九八年公布的二十五个项目其中的一个。市建局已经优先处理这些项目,把它们列入五年业务纲领之内。

自从首个重建计划宣布落实以来,连同今日宣布的项目,市建局在过去二十一个月,已经先後宣布了十二个重建项目,其中一个是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推行的。该十一个由市建局全面负责的项目,共涉及九十七亿八千万元的总发展成本。

市建局由今日开始的一连四日,会派出约一百八十名职员实地进行住宅状况调查,以确定实际的住户数目和居住状况。

市建局稍後亦会举行二十场居民简报会,向有关的业主及租客,解释市建局的收购及安置程序。

一支由专业社工组成的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亦会向居民提供辅导及实际的援助。居民如有任何查询,欢迎他们到访市建局的湾仔地区办事处或致电热线电话2588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