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收购利东街重建项目业权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五)发信给利东街重建项目范围内的六百四十七名物业业主,以收购其物业。这个项目的收购成本估计约十五亿五千万元,是本局两年来最大型的项目。

利东街项目自住业主的住宅物业收购价,为每平方尺实用面积四千零七十九元,这个重建项目中的物业状况大多残旧、楼龄逾四十年,市值约为每平方尺一千四百一十四元。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平均约为有关物业市值的二点九倍。

市建局的收购建议是以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为基础,亦即是自住业主的住宅物业收购价,是反映类似地区一个假设为七年楼龄的重置单位的市价。根据政府发表的指引,「假设重置单位」为位於假设楼宇中层,座向一般(即并非向南或向西,无海景)及位於特点及交通方便程度属类似的地区。

市建局发言人说:「"假设"原则即表示,业主不应将收购建议视为保证在同区内必然有此类单位以供选择及购买,因为现实完全要视乎市场供应及个别业主之不同喜好和取向。」

一如先前的项目,市建局是以公开招标方式,委任七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自置居所津贴的尺价。估值结果以加权平均的方法综合处理,最低和最高的估值结果会被剔除,余下的五个会顺序排列,首尾两个会乘以百分之十,第二及第四个乘以百分之二十,正中的一个乘以百分之四十,总数为百分之一百。

发言人说,这个基础扩阔及客观的计算方法,在早前开展的项目中,已广为业主所接受。

有关业主会有充足时间考虑是否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并在七十五日内给予回覆。发言人说:「基於考虑接受收购建议时间将跨越农历新年假期,市建局将一般的六十天考虑期间,特别增加了十五天。」

为了鼓励业主在七十五日内出售物业,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在适合的情况下,同时提供一项额外津贴,协助业主支付搬迁费及重置物业所需的各种开支。市建局的政策是参考政府最新的搬迁津贴及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不时检讨个别项目的额外津贴。

市建局为利东街项目的自住物业业主提供的额外津贴,是九万二千五百元或每平方米实用面积一千零四十元(即每平方尺约九十七元),以较高者为准;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可得七万零七百元的额外津贴。

至於非住宅物业的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物业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十,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百分之三十五,或相等於其应课差饷租值四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

此外,业主接纳市建局的收购建议後,可申请参与市建局的发还修葺费用计划。该计划适用於一九九八年一月二日土地发展公司公布该项目後,根据《建筑物条例》、《消防安全(商业处所)条例》及《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所发出的维修及修葺令,而进行的工程,目的是协助他们遵守安全的楼宇维修。

根据二○○三年十月进行的住户状况调查,重建范围内约有一千户家庭,内有约三千名居民,另有一百五十间商户。在发出收购信後,市建局将於下周为业主举行约三十次简布会,解释收购建议及有关程序。居民如有任何查询,可联络市建局湾仔地区办事处的职员及致电本局热线2588 2333。

在收购和搬迁的过程中,部分居民或会遇到个人或家庭问题。市建局已经委托循道卫理中心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为他们提供辅导和实际的帮助。

利东街项目是过去两年市建局推行的第十三个项目(其中包括两个与香港房屋协会合作推出的项目),亦是最大的一个,项目的总发展成本估计约为三十五亿八千万元,包括十七亿三千万元作物业收购、安置及补偿租客之用,其余则为建筑成本及利息等开支。

利东街项目准备以商住形式发展,预计於二○○九年至二○一○年完成,届时会提供约三百四十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用地及三千一百七十平方米的社区设施,其中包括护理安老院及日间护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