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资助复修楼宇购买责任保险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六)宣布,经该局自愿楼宇复修计划完成全面复修工程的大厦业主,可获资助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

市建局规划、拓展及文物保护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在记者会上表示,市建局一直致力推动楼宇复修工作,为复修楼宇提供第三者责任保险资助,是最新一轮的措 施。他说,较早前法庭裁定,在鸭脷洲添喜大厦的致命意外中,有关大厦业主必须分担二千五百万元的赔偿。这件事引起很多大厦的业主关注,担心因疏於楼宇管理 及保养而须承担的法律责任。

龙教授说,为了评估多层旧式大厦业主的需要,市建局最近进行了一项调查,访问他们对第三者责任保险的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於添喜大厦事件的後果感到相当震惊,愿意购买大厦保险或提高现有的保额。

调查访问了一百四十四幢大厦的业主立案法团,当中约百分之二十一的大厦没有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至於已购买保险的大厦,其中百分之六十二表示,在添喜大厦事件发生後希望提高现有保额。

龙教授说:「我们认为市建局可以在此方面提供协助。因此,除了现时的物料资助及免息贷款计划之外,我们的规划、拓展及文物保护委员会获得董事会同意,决定资助有关业主法团购买责任保险,或提高现有的保额至足够的水平。」

调查指出,所有受访而没有购买保险的法团,均表示如果得到市建局的资助,将会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至於已购买保险的大厦之中,九成表示会因市建局的资助而提高保额。

龙教授说:「责任保险除了为业主提供保障之外,购备足够保额的大厦会加强银行的信心,较易获得批核按揭贷款予业主或准买家。」

市建局地区发展总监林伟能说:「任何经市建局复修计划完成全面复修工程的大厦的法团,均可连续三年获市建局资助五成的保险费,以每年六千元为上限。他们只需要在向政府认可的保险公司购买责任保险前,向市建局提出申请。」

申请资助费用的表格需要在复修工程完成後的十二个月内提交。每年估计有五十幢经市建局物料资助计划或免息贷款╱现金资助计划完成复修工程的大厦,符合申请保险资助的资格。

他强调:「相对於市区大量的旧楼,在保险资助措施之下受惠的楼宇数量,可能不算很显着,不过,市建局的目标是透过提供保险资助,推动和深化楼宇保养和妥善管理的文化。」

香港保险业联会主席陈健波亦有出席今日的简布会。他说:「联会十分欣赏市建局推动自愿楼宇复修、活化旧楼市场的努力。」

该会考虑与市建局携手合作,为保险业界的代理人及经纪安排简布会,使他们对复修楼宇有新的认识。

自二〇〇三年十月至今,已有七十七幢住宅楼宇,涉及近八千个住宅单位,参加了市建局的楼宇复修物料资助计划或免息贷款计划。参加计划的楼宇数目还在不断增加。

欢迎位於市建局复修楼宇计划服务范围内的大厦法团,致电市建局热线2588 2333,查询资助安排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