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重建观塘市中心设计概念展览正式揭幕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历来最大规模和复杂的重建项目- 观塘市中心计划,今日(星期四)进入崭新的里程。三个重建设计概念模型将会在区内进行路演,以谘询公众人士对观塘项目未来的发展蓝图的意见。

市建局在今年一月为观塘项目举行社区工作坊,逾百位观塘社区人士和规划建筑专家分别提出了多个设计构思。今次展出的三组模型,汇集了当日的讨论成果。

三组设计虽然各具风格和特色,不过它们都是以市中心为设计主调,使到它为优质生活的典范、辅以大量的绿化空间、宽 阔的休憩用地、充足的公众和社区设施、全天候的交通总汇,以及优质的居所和商业活动中心,以配合观塘区超过60万人口的需要。展品包括规划图、设计布局构 思、模型、内容说明和立体电脑动画,令访客有全面的了解。

谘询工作为期两个月。首先,市建局由今日起至本月底,在观塘协和街一个由临时小贩市场改建的场地,公开展出三家顾问公司的设计概念模型,然後会移师观塘及邻近地区三个地点举行。

市建局主席郑维新先生在模型展览开幕礼上致辞时说,对於区内居民等候重建多年的心情,他本人感同身受。「他们恶劣的居住环境,以及等待落实重建的焦虑,都清晰地吿诉我和每一位市建局董事会成员,观塘市中心重建不能再等。」

郑主席认为,「市建局一直与社区人士共同努力,以加快重建步伐,争取在本财政年度完结前,将规划申请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审批。」

他说:「过去两年,经过多番广泛和深入的谘询後,社区的一些主流意见已经淸晰地表达了观塘的实际需要。居民希望未来的观塘是『人气』旺盛,足以在未来数十年带动观塘的经济、民生、社区发展的市中心。

「未来的观塘市中心将会是东九龙区的商贸、公共服务和购物活动的重要枢纽。为配合观塘社区的需要,在规划上,部分市中心必须以较高密度的方式发展。然而,所有规划发展的密度,都会合乎『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和观塘分区计划大纲图的要求。」

郑主席强调,虽然计划内的部分商业用楼面,会以较高密度发展,不过它会提供更多绿化空间和休憩用地,以及减少一般 大型发展计划惯用的巨型平台式设计。此外,市建局会精心设计街道规划,包括扩阔行人道和尽量保留街舖购物的特色。希望可以达致「居民与生活空间,融合调 和」的效果。

郑维新说:「观塘重建计划规模庞大,需要市建局与社区一同合作,迎接这项前所未有的挑战。凭着观塘社区绝大部分持分者的理解同支持,市建局有十足信心,克服困难,为观塘建设一个未来的市中心,让它成为东九龙区耀目的明珠,使到观塘居民,以至整个社区,都引以为荣。」

三组设计概念模型分别是:wda group的「跃动都会」、马梁建筑师事务所(香港)的「荟萃观塘」和王欧阳(香港)的「东九创核心 都市新典范」。设计主题分别为:

? 「跃动都会」─ 以崭新建筑设计,突破传统区域布局,使市中心蜕变。以融和格调,重拾街道文化及商业享乐。

? 「荟萃观塘」─ 建立一个充满独有文化的社区广场,塑造一个高生活质量的中心,藉此提升观塘在东九龙的地位。

? 「东九创核心 都市新典范」─ 为观塘区及东九龙创造一个现代绿化都市及社区生活新焦点。

除展览外,市建局亦会进行外展谘询,主动约访观塘区的不同团体,如分区委员会和居民组织、商铺业主和租户、贩商团体、交通运输组织、非政府组织、专业团体、学校和教育机构、宗教团体和少数族裔人士等等,向他们介绍有关设计概念和听取意见。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和社会行政学系亦接受了市建局的委托,在展览和外展谘询场地,以科学化的方法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市建局一共印制了四万份设计概念模型资料册,公开派发。

在谘询期完结後,市建局会基於社区的回应,以及有关政策和财政的因素,以2007年3月底为目标,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交规划申请。

出席今日开幕典礼的主礼嘉宾还有: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先生、市建局观塘分区谘询委员会主席龙炳颐教授、市建局董 事会成员李华明议员、市建局董事会成员陈监林议员、市建局董事会成员梁家杰议员、观塘民政事务专员黄宝莲女士、观塘区议会旧区重建及工业用地工作小组主席 陈华裕先生,和市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先生。


观塘重建设计概念模型展览於下列地点展出:

  • 10/8-31/8 上午11时至晚上8时 
    观塘协和街71号
  • 2/9-9/9 上午11时至晚上7时 
    观塘apm写字楼大堂
  • 19/9-20/9 中午12时至晚上9时 
    将军澳新都城中心二期
  • 25/9-27/9 中午12时至晚上9时 
    油塘鲤鱼门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