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百草园」启用 活化中西区

位於市区重建局(市建局)皇后街项目的休憩公园-「百草园」,是香港第一个在重建项目内,结合本土特色,以专题设计的公园。

市建局董事会主席郑维新今日(星期五)在「百草园」启用典礼上致辞时说:「市建局的工作使命,是透过重建、复修、 活化及保育四大策略,持续推动旧区的环境生机、社区活力,以及经济商机。我们会因应不同地区的特色和文化,将活化概念灵活贯串於重建、复修及保育项目上、 以便充分发挥协同作用。 『百草园』是重建项目中,富地区活化元素的一个典型例子。」

他说,上环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社区,中药业的发展有百多年历史,区内有药材街、海味街及参茸燕窝街。有见及此, 市建局结合地区力量,经过集思广益,以及群策群力,终於在「皇后街」重建项目的公众休憩公园内,设立「百草园」,推广中药业的教育,同时亦突显上环独有的 传统特色。

公园占地一千三百平方米,以神农尝百草的典故取名,园内除了放置「神农氏」的石像,以纪念「神农氏」在中药的地位 外,还种植了五大类别的中药,包括凉菜、香草、常用草药、蕨类药物及香港常用中药,共一百多种。园内亦设有介绍中药的展板,图文并茂,以增加市民对中药的 认识。不但如此,相信这个具地方特色的公园会成为中西区内一个新的旅游景点。

「百草园」由构思到落成,历时两年多,兴建费用约一百三十万元。百草园的的成功落实推行,全赖中西区区议会、香港中药联商会及有关政府部门如建筑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中西区民政事务处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

郑主席说,在未来的日子,市建局会以全面活化上环为目标,推动更多活化项目,提升社区质素。

出席今日典礼的嘉宾计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周达明、建筑署署长余炽铿、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陈特楚、香港中药联商 会有限公司首席会长李应生、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林中麟、中西区民政事务处民政事务专员尤桂庄、中西区区议会关注文康体育事务工作小组主席杨位款、香港大学 中医药学院助理教授冯奕斌及旅游发展局市场推广总经理陈立业。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