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展开马头角第三个重建项目法定规划程序

市区重建局今日(星期五)宣布为马头角新山道╱炮仗街重建项目展开法定规划程序,以改善约134户家庭的居住环境。该项目是市建局在区内开展的第三个项目。过去多年,马头角区的楼宇复修工作取得显着成果,该重建项目将会进一步为这地区注入一股新动力。

去年,市建局宣布在马头角展开的首批两个重建项目,分别是浙江街╱下乡道和北帝街╱木厂街项目。

市建局收购及迁置总监李敬志在记者会上介绍新项目详情时表示:「这个项目虽然规模较小,但与本局在该区的楼宇复修工作互相配合,发挥协同作用,也表明市建局活化该区的决心。过去四年,马头角区内大约有超过100幢楼宇、逾8,000个单位,受惠於市建局的自愿楼宇复修计划。」

项目位於一个街角地盘,毗连新山道及炮仗街,总地盘面积约1,170平方米。地盘内的楼宇建於1957年,楼高六层,普遍相当残旧,没有电梯设施,僭建情况严重。

按照《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今日出版的政府宪报刊载市建局的公告,宣布开展这个发展项目。

在未来两个月,市民可於上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10楼的市建局总办事处、市建局位於马头围道426-430号地下A舖的马头围地区办事处,以及九龙土瓜湾马头角道33号欣荣花园地下2及3号舖九龙城民政事务处土瓜湾分处谘询服务中心,查阅有关计划的土地界线图则及一般资料。

根据市区重建策略,市建局会就项目进行社会影响评估研究,并在今年七月八日起将报告存放於上述地点供公众查阅。

李敬志说:「市建局在两个月谘询期内收到公众就项目提出的书面反对意见後,会作出详细考虑,并将考虑结果、所有未撤回的反对意见书连同执行该项目时可能产生的影响评估报告,一并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

若果发展项目最终获得发展局局长批准,市建局会根据当时的政策开展物业收购和安置补偿租客的工作,根据目前的估计,这方面的开支约为2亿7千9百万元。整个项目的发展成本,包括建筑和利息,则约为6亿元。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合共约144个住宅单位和18,884平方尺(1,755平方米)商业用楼面,预计2016/17年完成。

项目涉及83个业权,估计重建范围内居住了134户家庭共约349人;但实际数字有待市建局今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核实。

大约50名市建局职员今日在重建范围内的楼宇,进行冻结人口调查,以确定住户数目和了解楼宇的使用状况。李敬志补充说:「市建局稍後会举行简报会,向受影响的业主和租户讲解规划审批程序,以及现行的物业收购和补偿安排。」

由市建局资助成立的救世军市区重建社区服务队会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适切的帮助和辅导,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3188 2151。居民亦可以使用市建局的热线电话2588 2333或亲临市建局位於马头围道426-430号地下A舖的马头围地区办事处提出查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