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建议推行地区为本的旺角街区活化计划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一)宣布,将会建议耗资接近一亿元,在旺角市中心推行一项大型街区活化计划,目标是要彰显旺角多条主题街道的特色及提升社区活力。市建局会谘询油尖旺区议会及地区人士,以落实有关的建议计划。

市建局获政府邀请,推行「旺角购物区地区改善计划」的其中部分,包括通菜街街景改善项目。规划署於二零零六年二月至二零零九年五月期间,就该项地区改善计划展开了研究,并进行公众谘询。公众人士普遍支持改善计划的建议。

在政府建议的地区改善计划的基础上,市建局扩大及深化了一些建议,成为这项以地区为本的旺角街区活化计划。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项建议的街区活化计划时表示,有关计划覆盖旺角五条各具特色的街道,分别是花墟道、通菜街、洗衣街、花园街及奶路臣街。

张震远说:「旺角是一处众所周知集消闲、购物、娱乐及运动於一身的地区,而这项活化计划建议美化街道环境及提升主题街道的形象,务求令这个社区增添吸引力和活力。我们十分期待可以落实此项计划,并希望油尖旺区议会及地区人士给予支持及提出宝贵的意见。」

张震远补充:「市建局先後在旺角开展三个重建发展项目,分别是朗豪坊、洗衣街项目及麦花臣室内场馆项目。此外,我们亦协助区内约100幢楼宇的业主进行楼宇复修工程,以及计划保育分别位於太子道西和上海街的二十幢骑楼式建筑群。相信活化计划可以令旺角区更加色彩缤纷,活力非凡。」该项活化计划亦会将市建局在旺角的重建及保育项目连系起来,并产生协同效应。

街区活化计划会小心考虑个别主题街道的特点及实际情况。市建局建议改善行人通道的环境,增加绿化空间,提升旺角街区的氛围,以及配合和彰显旺角五条主题街道的独特色彩,以突显旺角多姿多采及充满活力的一面。活化计划亦建议加设配合主题街道的街道装置、街道指示装饰和铺砌特色路面。

市建局建议采用「鸟语花香、鱼乐天地、消闲购物、动感世界」作为活化计划的设计主题,以突显旺角街区的独特个性,例如「售卖鲜花」的花墟道、有「金鱼街」之称的通菜街、俗称「波鞋街」的洗衣街及花园街,以及串连「波鞋街」、「女人街」和「电器街」的奶路臣街。

张震远表示,市建局将会聘请顾问公司研究及深化有关的建议计划,以制定可行的设计方案,并会与相关的政府部门商讨,及谘询油尖旺区议会和各持分者。

倘若一切顺利,街区活化计划的首阶段美化改善工程可望於2011年展开。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