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张震远及陈特楚和罗义坤分别为醒狮点睛及簪花挂红,正式启动「嘉咸街市集二重赏」推广活动。
张震远及陈特楚和罗义坤分别为醒狮点睛及簪花挂红,正式启动「嘉咸街市集二重赏」推广活动。

市建局启动嘉咸街市集推广活动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为中环嘉咸街市集注入新活力的大型推广活动「嘉咸市集二重赏」,今日(星期一)举行启动仪式。活动为期六个星期,超过60个市集摊档及商户响应参与是项推广活动。

「嘉咸市集二重赏」是市建局首个及其中一个为保持嘉咸街市集活力的推广活动。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中西区区议会主席陈特楚及市建局行政总监罗义坤为「嘉咸市集二重赏」推广活动主持醒狮点睛及簪花挂红仪式。

推广活动为期六周,直至明年1月31日。市民每次到参与推广活动的小贩摊档及商户购物,即可参加「即抽即奖」及「礼品换领」优惠。市建局透过在街上派发及邮寄宣传单张和facebook电子平台,让更多市民知道这项推广活动。

市建局特别在结志街设立了一个资讯及换领站,在推广期内一星期七天,由早上十时至下午六时,包括公众假期,提供服务。

市建局主席张震远今日较早时与新闻界代表午餐聚会。他说:「嘉咸街市集是香港的一个重要地区特色。虽然市集在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范围之外,但我们在2007年公布项目时,已经明确表示会全力保留这个地区特色,以及在项目实施期间保持嘉咸街市集的活力。」

他说:「由於地区的自然发展,香港的露天市集活动也随之萎缩,邻近的荷李活道和以往兰桂坊一带都有小贩,但很多小 贩摊档都消失了。市建局在这区进行市区更新项目,提供了一个契机,不但可以拯救嘉咸街市集,令这个地区特色延续下去,并加入计划中的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 和其他设计。」

他指出,事实上,如果有细致的计划,重建与保育是可以相辅相承的。为此,市建局特别成立了嘉咸街项目保育谘询小组,成员包括区议员及地区人士及小贩代表,并聘请专业顾问,制定全面综合方案,活化及延续嘉咸街百年市集的特色。

他说,除了这个大型推广活动外,市建局亦采取多项措施,保持嘉咸街市集的活力。

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范围分为A、B及C三个地盘。为了减少工程对商贩及市集使用者的影响,市建局早前已表明会分阶段进行项目内三个地盘的拆卸及建筑工程。他说:「这个安排亦可避免同时在道路两旁进行工程,减少对项目范围以外的嘉咸街及卑利街小贩的不便。」

政府最近(12月10日)宣布会先後收回地盘B的土地,因此,市建局会率先在地盘B施工,包括兴建一幢两层高四面临街的建筑,以便容纳日後有意迁回项目范围内营运的湿货店舖,例如售卖鱼、肉及蔬果等。

市建局已经安排现时在地盘B经营湿货的十四间店舖进行抽签,编配临时迁往市建局在地盘A及C已收购的舖位继续营业。

另外,市建局亦为项目范围内的五个摊档翻新及原址搭建其摊档,以便他们在施工期间,可以继续如常营业。

至於在项目范围以外的市集摊档,市建局已陆续为个别申请的摊档,安装独立电表,以改善其营商环境。市建局亦会在未来发展项目内预留约三百平方米用地,租予商贩作储存货物之用。

张震远表示:「为了减少市集内人车争路的情况及对小贩活动的影响,市建局会将项目的建筑物界线後移,增加空间。」

他补充说:「预计分阶段进行项目的重建工程,将会延长项目的发展期,以及增加发展成本。不过,在衡量过对社区的益处,我们认为是值得的。」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