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北帝街/新山道项目即将展开物业收购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二)宣布,即将向受马头角北帝街/新山道项目影响的业主发出收购建议,提出自住住宅物业的收购建议呎价为每平方呎实用面积 8,939元,相等于一个楼龄假设为7年的单位市值。

有关收购建议经市建局的土地、安置及补偿委员会详细考虑议决。

北帝街/新山道项目根据新「市区重建策略」实施,项目获政府批准后,市建局会向该项目的自住业主提供「楼换楼」安排,作为现金补偿外的另一替代选择。住宅自住业主可选择现金补偿,或以现金补偿购置重建项目内新发展物业的住宅单位或在启德发展区的单位。

市建局将于二月底前向业主发出收购建议信,该文件亦列明「楼换楼」选择的单位固定价格。业主将有60日的时间,考虑是否接纳收购建议。北帝街/新山道项目是市建局自政府于2011年2月24日公布新「市区重建策略」后,首个提供「楼换楼」选择的项目。

市建局发言人强调,「楼换楼」安排是一项替代选择,住宅单位自住业主可获得的现金补偿及特惠津贴,并不会因为选择「楼换楼」安排而有所增加,此项安排亦不是直接以旧楼换新楼。在考虑此选择时,自住业主可委托独立测量师就单位固定价格提供专业意见。如业主在60日内接受有关收购建议及该项选择,而市建局亦完成购入有关物业,市建局将向该业主发还不多于8,000元的专业费用。

市建局的住宅物业收购建议,是根据政府的「自置居所津贴」政策计算。「自置居所津贴」是指被收购的物业与同类地区一个楼龄假设为7年而面积相若的单位的市值差价(惯称『7年楼』政策)。合资格的自住物业业主可以获得物业市值及全数的自置居所津贴。至于全部出租或空置住宅物业的业主,除了物业市值之外,亦可获得一笔补助津贴,最高相等于「自置居所津贴」的一半。

按照市建局既定的机制,『7年楼』的呎价是市建局经委托7家独立测量师行评估后订定的。该机制十分透明、公开及公平。

住宅物业业主如果在60日内接受有关收购建议,可以另外获得一笔相关费用津贴。自住物业业主可获的相关费用津贴是121,500元,全部出租或空置的住宅物业津贴则为94,800元。

合资格的商铺物业业主可获得物业市值交吉价和津贴。出租或空置商铺的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10%,或相等于其应课差饷租值的金额,以较高者为准。自用业主可得的津贴是物业市值交吉价的35%,或相等于其应课差饷租值4倍的金额,亦以较高者为准。市建局委托的两间独立测量师行评估每一个非住宅物业的市值,并以较高者为出价基础。

除了上述的特惠津贴之外,在受影响商铺内经营的合资格业主和租户可获得额外的营商特惠津贴。金额以他们连续使用该商铺营业的年期为基础,每年可得应课差饷租值的10%,以30年为限。金额最低和最高分别为7万元和50万元。

按照市建局现行政策,出租物业业主不会因终止租客租约,或在冻结人口调查后从租户取回该物业而获得额外补偿。市建局会根据冻结人口调查当天的占用状况厘定收购建议。

当物业收购手续完成后,市建局会为该物业内合资格的住宅租客,提供补偿及安置安排。

北帝街/新山道项目是市建局在马头角区进行的第五个重建项目。项目地盘位于北帝街的街角,总地盘面积约1,280平方米。地盘内有12个街号的楼宇。有关楼宇建于1957年,普遍相当残旧,明显失修。楼高8层的大厦没有升降机,天台盖搭有僭建物。

根据市建局于2011年3月25日进行的冻结人口调查,项目重建范围涉及108个业权,约96户家庭及12个商户受影响。

市建局初步建议在项目内,提供约130个实用面积由35平方米至65平方米的单位,预计2018/2019年完成。

北帝街/新山道项目是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6条的规定,以发展项目形式进行,并于2011年3月25日根据《市区重建局条例》第23条,在政府宪报公布这个项目。在两个月的项目咨询期内收到一项书面反对意见,发展局局长经考虑过该份反对意见后,于2012年1月13日授权市建局进行该项目。该唯一的反对者亦没有提出上诉。

市建局在发出收购建议后,会举行一连串的简介会,向受影响的业主,住户和商户解释收购、补偿及安置政策。由市区更新基金有限公司聘请的救世军市区重建小区服务队亦为受影响的人士提供适切的协助。社工队的联络电话是2117 8672。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