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与房协推出资助计划支援強制驗樓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今日(星期二)宣布推出一项资助计划,为参与强制验楼计划的合资格业主提供财政及技术支援。

市建局执行董事(行动及项目监督)林志良表示:「为配合屋宇署实施的强制验楼计划,市建局联同房协推出『强制验楼资助计划』,希望透过资助强制验楼计划下首次验楼的费用,协助业主履行新法例的要求。」

他說:「市建局与房协一直致力为旧楼业主提供各种支持,以协助他们改善居住环境。一如两个机构联合管理的多个楼宇复修支持计划,市建局与房协将继续为参与强制验楼计划有需要的业主,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林志良说,如大厦业主想申请资助计划,有关楼宇须符合以下条件:

  • 楼龄达30年或以上的私人住用或综合用途(商住用途)楼宇,但不包括楼高三层或以下的楼宇;及
  • 非单一业权的楼宇;及
  • 市区住宅单位的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不超过港币十二万元(包括沙田、葵青、荃湾);或新界住宅单位的平均每年应课差饷租值不超过港币九万二千元 ;及
  • 已收到屋宇署发出的「强制验楼计划」预先知会函件或法定通知。

至于资助的金额,并不包括任何详细调查。资助设有上限,并會根据屋宇署发出的通知所涵蓋的樓宇單位數目计算。詳情如下:

单位数目20个或以下

上限25,000元

单位数目21至49个

上限35,000元

单位数目50至200个

上限60,000元

单位数目201个以上

上限100,000元

房协总监(物业管理)叶锦诚说,如经检验后,楼宇须要进行修葺,合资格业主可申请市建局和房协现已提供的「楼宇维修综合支持计划」下的多项支持,进行有关工程。

他续称:「我们将于10月初开始接受『强制验楼资助计划』的申请,以配合屋宇署的强制验楼计划实施时间表。」

有意申请资助计划的大厦业主,可到房协各区的物业管理咨询中心或巿建局办事处索取申请表格、申请指引及实务指南,或从房协网页(www.hkhs.com) 及巿建局网页(www.ura.org.hk)下载。 

查询申请详情及有关资料,可致电3188 1188。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