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欢迎政府批地以支持中环街市活化项目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今日(星期三)欢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原则上同意将前中环街市用地,以私人协约方式批予市建局,为期21年,以便市建局中环街市大楼进行保育活化工作及其日后的营运。

前中环街市大楼是行政长官在2009年‪施政报告中,交予市建局进行保育活化,为市民提供一个多元用途及绿化的设施。市建局其后成立社区咨询委员会,于2009 至2011年就活化后中环街市大楼的用途和营运方向进行广泛社区咨询,收集公众意见和了解他们的期望。市建局在2015年公布以简约的设计方案保育活化中环街市大楼,设计方案随后于2016年3月获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批准;而市建局于同年递交大楼面向德辅道中新立面的设计、街市摊档的保育方案、园艺和公共空间的设计建议亦获得批准。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市建局很高兴政府亦会批予市建局一份为期五年的短期租约,让我们可以尽早展开工程,以符合市民对尽快开放活化后的中环街市大楼供公众享用的期望。」视乎从相关政府部门取得各项许可的进度,市建局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开展工程,预计于2021/22年完成。

发言人补充说,于2016年1 月由市建局董事会成立的专责委员会,将会根据社区咨询委员会从为期3年的广泛社区咨询所得到的意见而制定的指引,推行中环街市活化项目及其营运管理工作,尤其在为市民提供大众化文化和零售设施方面。市建局亦会就‪项目的进度,定期向中西区区议会和相关持份者汇报。

中环街市大楼占地约4,150平方米,位于中环心脏地带并享有地利之便。活化后的大楼将提供约12,000平方米连天台面积在内的总楼面面积,项目将提供大众化文化和零售设施。根据城规会已核准的方案,项目会在现时中庭位置及面向皇后大道中的入口广场提供1,000平方米的休憩空间,而面向租庇利街及域多利皇后街的地面外墙亦将改动及打通,以加强街市大楼的可达和联系性。另外,市建局亦会为面向德辅道中的立面进行修复,新立面设计将提高大楼的视觉通透性。

「项目的保育工程费用以2016年价格计算大约为7亿4千万元,市建局亦会在协约期内负责定期维修及保养这幢历史建筑,以及管理公用设施例如24小时行人通道和休憩空间。

「活化后中环街市的营运,是以能够达致长远收支平衡而无须政府资助为目标。」发言人补充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