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回应2020年施政报告措施

就行政长官今天(2020年11月25日)发表的2020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多项有关增加房屋及建设宜居城市的新措施,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发言人表示,市建局欢迎各项相关措施,并予以支持。

就施政报告及附篇内各项市区更新相关的措施和工作,市建局现回应如下:

石硖尾大坑西邨重建计划

市建局欣悉政府支持有关重建计划,改善大坑西邨居民的生活环境,并充分利用该地段的发展潜力,增加房屋供应。市建局早前与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平民屋宇公司)探讨合作推展计划的可行性,并已就合作的框架达成初步共识。

在为大坑西邨居民作妥善安置,以及履行去年施政报告给予市建局提供更多「首置」单位的任务的前提下,大坑西邨的重建计划将有以下两项目标:

  1. 约1,300个单位,由平民屋宇公司用作重置现有住户;及
  2. 约2,000 个由市建局提供的「首置」住宅单位,以市场折扣价出售。房屋单位类型的设计,将会配合买家,尤其是家庭申请者的居住需要。

因应上述重建计划的目标,平民屋宇公司於2016年向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提交、建议兴建4,925个面积较细单位的规划申请,将会作出修订。

市建局与平民屋宇公司现正就重建计划内的不同工作范畴,包括规划及设计、租户迁置安排、兴建方案等进行商议,预期在2021年第一季内敲定合作框架的细节。有关计划内容将适时提交予市建局董事会讨论及审批,并向公众交代。

市区更新

市建局肩负更新旧区的使命,近年以「规划主导」的策略处理市区更新工作,藉重建的契机,以宏观方向重新规划区内交通路线、行人设施、绿化休憩空间等,为居民带来更大裨益。市建局会以此「规划主导」的市区更新工作方针,改善观塘、九龙城、土瓜湾、油麻地及旺角等旧区的环境;与此同时,市建局亦会继续拨备资源,执行2020年施政报告及附篇内,各项与市建局工作相关的政策措施,包括:

「首置」单位供应

市建局继2019年推出港人首次置业(「首置」)先导项目-「焕然懿居」,共 450个「首置」单位后,余下的43个单位同样以「首置」形式出售,并於早前接受申请。截至11月23日晚上7时申请期结束,经初步点算后,市建局共收到超过4,900份申请表,超额113倍。

市建局董事会早前亦已批准,将「焕然懿居」毗邻的春田街/崇志街发展项目,定为「首置」项目,提供约260个单位,预计可於2024年公开发售。

公务员建屋合作社重建试点项目

市建局於2020年5月启动两个位於九龙城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重建试点项目,提供约3,000个单位,当中约1,000个单位属於资助房屋。盛德街/马头涌道发展项目(CBS-1:KC)的规划程序较短,市建局已完成处理所收到的公众意见书,并已按法定程序将该项目呈交发展局局长考虑及审理。

至於靠背垄道/浙江街发展计划(CBS-2:KC)涉及修订该区的规划大纲图,需经由城规会审议,并按城规条例进行法定谘询。市建局现正就所有收到的政府部门意见及公众意见,联络相关政府部门作出回应,并分批呈交予城规会审议。

中环街市大楼复修及活化工程

中环街市大楼第一期复修及活化工程将於2020年第四季完成,而挑选营运机构的工作亦已展开,预计於2021年第一季选出营运机构。市建局争取於2021年第三季开始营运首阶段经活化后的中环街市大楼。

楼宇复修

在2018 年推出的「楼宇更新大行动2.0」 (「2.0行动」)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消防资助计划」),截至2020年10月,分别有约460及2,500幢楼宇参加,资助其大厦进行检验、修葺及改善设施;至於第二轮「2.0行动」和「消防资助计划」於2020年7月开始接受申请,於10月30日截止并经初步点算后,分别共接获约900及890宗申请。

在2020年7月推出的「有需要人士维修自住物业津贴计划」,截至2020年11月20日,已收到约3,000份申请,资助有需要的业主,筹组大厦公用地方维修工程,以及做好自住单位的维修保养。

活化油麻地果栏

市建局协助民政事务总署对活化油麻地果栏进行的可行性研究於2019年4月展开,向超过300名果栏从业人员及附近约9,000户居民发出问卷,就果栏作业及活化方向,收集意见并进行谘询。

市建局已完成研究的资料分析,并已向民政事务总署提交报告,当中拟定的建议涉及短、中和长期的活化果栏方案,以便相关政府部门就活化方案建议的可行性作研究,并以市建局现正进行的油旺区研究所提出涵盖更大范畴的整体规划概念为考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