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回应2023年施政报告措施

就行政长官今天(2023年10月25日)发表的2023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提升市区重建步伐和成效,以及加强楼宇安全等的新措施,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表示欢迎,并会全面配合。

市建局发言人表示,市建局认同施政报告中表示,面对市区及楼宇老化,必须双轨推进楼宇重建和楼宇维修。市建局一直强调,做好楼宇复修、延长楼宇寿命,才能减低重建压力并给予时间,集中资源处理老旧残破楼宇的重建,同时为市区更新累积资源,令市区更新工作持之以恒。

在未来数年,市建局将致力落实《油麻地及旺角地区研究》内市区更新的规划建议;至於荃湾及深水埗的规划研究,市建局已完成相关的基线研究,预期在2024年下半年,分阶段提出相关的市区更新大纲蓝图及重整建议。

在加强楼宇安全方面,市建局除了继续向业主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援,以进行楼宇维修外,亦会配合政府工作,检视「楼宇更新大行动2.0」各阶段的工作流程,以协助已申请资助的业主或法团,加快开展相关程序和工程。

维持楼宇状况良好是业主的责任。市建局支持政府修订《建筑物条例》,针对逾期未遵办验楼及验窗通知、修葺令和勘测令,以及僭建行为和其他违规建筑工程,简化检控程序、降低检控门槛及加强罚则,以提升阻吓作用。

此外,良好的楼宇管理亦同样重要。市建局支持政府修订《建筑物管理条例》,鼓励业主参与业主立案法团(法团)会议,以及改善法团运作的透明度和问责性;另方面,加强对法团在各项有关大厦管理工作的规管,提升楼宇管理的质素。

继早前市建局已获财政司司长批准,提升其借贷上限,由原来的60亿元增至250亿元,以应付未来数年落实多个大型重建项目的资金需要;市建局亦欢迎施政报告提出政府将开展研究,考虑如何透过政策措施,利用交椅洲核心商业区用地以外的部分填海土地,协助推动市建局及私营机构的旧区重建项目。市建局认同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对旧区更新的支援,以土地资源加强市区更新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并鼓励市场参与,提升市区更新的步伐。

在加快住宅项目的工程进度方面,事实上,市建局早於2016年已在其工程项目中应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此外,市建局亦於2022年开始,要求合作发展商应用BIM技术制作建筑图则,以呈交予屋宇署处理和审批。现时市建局数个发展项目的建筑图则,便是应用BIM技术制作并呈交屋宇署,部分亦已获屋宇署核准。市建局将配合政府措施,继续在日后所有的发展项目中,要求合作发展商采用BIM制作和向屋宇署呈交建筑图则申请,以加快审批及施工时间,促成项目早日落成、提速发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