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新闻发布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左)接受Esri中国(香港)创办人及主席邓淑明博士颁发SAG奖项,表扬市建局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上的卓越表现。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左)接受Esri中国(香港)创办人及主席邓淑明博士颁发SAG奖项,表扬市建局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上的卓越表现。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于颁奖仪式上致辞。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于颁奖仪式上致辞。

市建局应用智能地理信息科技加快旧区更新 「市区更新信息系统」荣获国际殊荣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为配合「规划主导」的市区更新新模式,在2019年开发一套以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为基础的「市区更新信息系统」(Urban Renewal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URIS),以提升对规划数据和地理空间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URIS系统凭借其整合已建设环境数据的能力,与及在市区更新业务中作广泛应用,荣获国际殊荣。

URIS系统在今日(2021年7月2 日)获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国际权威机构「Esri」颁发2021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SAG奖项)。这个奬项旨在表扬世界各地机构对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及实践,在一众参与者当中,市建局成为本年度香港区唯一的得奖机构,表扬市建局在应用地理信息系统上的卓越表现。

URIS系统透过整合市区土地用途、规划要求、发展密度、基建设施、楼宇状况、人口分布等地理信息数据,并将有关数据显示在地图上,让市建局可准确地审视和分析不同市区更新模式的可行性,为旧区探索涵盖重建、复修、保育活化和改造重设的5R市区更新的机遇。URIS系统亦透过分析土地用途及发展参数,将具更新需要的楼宇群连同毗邻道路、公共设施和政府土地,以「小区规划」的发展模式,作周全的规划考虑,并更快制定更全面、切合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市区更新方案。

与此同时,市建局亦利用于URIS系统内的数码三维地图技术,为将要启动的重建项目,按照项目内现存楼宇群的核准建筑图则,构建楼宇群的数码三维虚拟模型作为「数字分身」,帮助更快和更有效处理从冻结人口调查所收集的住户信息和数据。这些住户信息和数据透过网络实时传送到这个「数字分身」,从而迅速和全面地掌握住户的居住状况和生活所需,提供适切的支持。

因应疫情关系,2021年度「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特别成就奖」香港区的颁奖安排,由以往在美国加州Esri总部,改于今日在中环中心地下的小区空间「H6 CONET」举行。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于颁奖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市建局将在未来5年的业务纲领,落实多项大型的地区规划研究,加快市区更新的步伐。随着URIS 系统踏入实际应用阶段,将有助市建局在规划、安置、财政及技术研究等层面,提升工作效率,加快市区更新的步伐。

URIS系统将会继续优化,开发更多不同的应用范畴,包括协助处理楼宇复修的工作,推动市建局迈向成为一所以数据专业分析推动业务决策的机构,并成为城市规划和工程业界的先导者。」

Esri中国(香港)行政总裁徐开源测量师说:「市建局今年勇夺SAG奖项,突显市建局在这数年致力将以GIS技术为基础开发的URIS,有效地运用于市区重建发展及楼宇复修,提升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此外,我特别欣赏市建局能够上下一心,各部门同事致力将GIS技术应用于各个工作层面,提升工作效率。」

市建局已投放资源在培训工作,协助员工掌握这项崭新的技术,包括邀请GIS专家介绍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及应用,亦安排不同主题的培训班,例如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流动应用程序、航拍机操作等,至今已有超过七成员工完成了URIS相关的基础课程。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