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20年来克服重重难关 开展观塘新里程

k7

k7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历来规模最庞大的计划-观塘市中心重建项目(K7),其第二、三发展区已经竣工,标志着整个重建计划,踏进一个新的里程。以全新面貌示人的观塘裕民坊, 为观塘以至周边地区居民、以及每日往返这区上班的市民, 提供更完善的社区设施和公共服务,从根本改善了社区老化所带来的楼宇失修、渠管、衞生、环境、交通等问题,带来更理想的生活环境。

k7Eric 见证观塘重建这「 白日梦 」成真。

k7重建前的裕民坊有大量僭建物,楼宇亦因日久失修,结构出现问题,衞生环境恶劣。

重建观塘市中心不再是梦

在市建局工作20多年的执行董事(商务)潘信荣(Eric), 从启动K7项目开始,一直参与项目的规划、迁置、清拆、重建至验收的工作,可说是见证了项目由诞生至今的重建历程。他忆述,当初项目团队曾经形容观塘重建尤如一个梦,一个难以做到的白日梦。今日回看, 发现原来只要有毅力、肯坚持,无论多困难都会做得到。

观塘区经历超过半世纪发展,由1950年代只得约五万人口,激增11倍至目前超过65万人,成为市民上班、上学以至转车至不同目的地的人流、物流及地区经济集中地。然而,市中心的楼宇欠缺适当保养,日渐老化破损,而公共设施、土地规划和道路网络,亦难以跟随时代发展和需求而作持续的改善,以致衍生环境衞生、公共设施不足及道路挤塞等问题,影响居民的生活质素。

前土地发展公司(土发公司)在1998年提出观塘市中心重建计划的构思,希望藉着大规模重建,彻底将旧区更新、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当年已於土发公司任职的Eric说,K7是土发公司历来最大规模的市区重建地盘,大家都认为是Dream,「所谓Dream,不止是梦想,而是像发梦般,无可能做得到,因为项目牵涉范围很大,包括有很多社区设施,展开重建前要先安置这些设施,难度非常大。最好的办法是有Solution Space(空间),临时安置设施,完成重建后再将所有设施迁回,但观塘有这么多设施,无办法找到一个空间迁移,所以就要分阶段进行重建。」

Eric谈到的「重置难」,是指重建范围涵盖政府合署、健康院、小贩市集、公众垃圾收集站、公共运输交汇处等公共设施,重建期间需作出适当重置安排, 维持社区活力;此外,整个重建项目还面对「清拆难」、「重建难」的挑战。重建涉及清拆超过20幢残破失修楼宇,涉及大量僭建物及石棉结构,进行清拆工程时要考虑对环境和公众安全的影响;重建亦需要配合物华街、协和街、康宁道和裕民坊四条繁忙道路的改善工程,其中需要进行详细的交通评估、制定临时交通人流安排方案、谘询公共运输营运商、政府部门和地区持份者,涉及的谘询和审批程序非常多;除路面上的问题,地底下亦千头万绪,例如藏有大量公共设施管线,包括高压电缆、大型输水及排水管道、煤气喉、电话线等,需要进行多次临时道路工程,分阶段搬迁管线,过程非常复杂。

k7市建局主席周松岗(右)在Eric陪同下,视察裕民坊公共运输交汇处首日运作情况。

k7新交汇处的巴士候车区与商场融合,市民候车毋须再日晒雨淋。

克服三大难关

针对这三大挑战,市建局从规划早期开始就拟订详细执行方案。这包括为拆楼工程制定严谨的保护措施,例如为待拆楼宇进行复修工程,移除有即时危险的构筑物,确保工程对市民健康、交通及社区环境所带来 的滋扰减至最低。

市建局亦利用清拆楼宇腾出的空地,兴建临时市集、垃圾收集站、公厕、巴士和小巴站等过渡期设施,满足重建期间维持社区经济活动和公共服务的需要,以解决「重置难」的问题。

在这八年多工程期,市建局持续不断向观塘区议会的重建专责小组定期汇报工程进度,至今已出席超过50场工作会议,就公共设施重置以至各项临时交通改道安排徵询意见,及优化执行细节,将多项「重建难」的挑战一一克服。

规划主导 提升整体生活质素

有别於市建局所启动的其他重建项目,观塘市中心项目从一开始,便采用宏观的地区规划方式,重新整合、规划这个逾5.3公顷的地盘内的道路、社区设施安排、商业设施及住宅,以规划为主导,令整个社区得益。

Eric说,市区重建最重要是令人见到实质的好处,观塘市中心重建后,原有在观塘的设施不但没有减少,如巴士站、小巴站、树木、小贩市集等,全部保留下来,而且环境获大大改善,「不只绿化地方增多了,另外位於项目第一发展区、2015年启用的观塘社区健康中心大楼,亦比原来政府普通科门诊诊所的面积大了,环境更优胜。我还记得,当新诊所启用,连有关政府部门也致电给我,赞赏新诊所各方面的设计、设施也非常好,还询问市建局可否帮忙在其他区域建设新的诊所!」Eric认为,重建可以为社区提供切合居民需要的公共设施,提升了市民大众的生活质素,这份满足感令他确切体会市区重建工作对整个社会的深层意义。

Eric续指,在设计新的裕民坊购物商场时,亦是以服务大众作为目标,与商场结合的冷气巴士候车区便是其中一例,「若果如一般私人发展商从商业利益角度出发,我相信不会拨这么大的楼面,用作公共运输交汇处的巴士候车区,让乘客可以在商场内有冷气的环境候车。」

Eric直言,以规划主导的重建项目规模越大,构思时间越长,需深思熟虑才能成功执行,过程中难免面对不少困难。 

k7细叶榕现已融入月华街公园与其他树木一起,继续陪伴观塘居民。

k7Eric(左二)对当年搬迁细叶榕印象难忘。

搬迁细叶榕 好比重建观塘

观塘重建项目规模之巨大与难度,在发展时间可见一斑,土发公司於1998年公布计划,及后市建局接手於2007年启动项目,至今超过20年。其中令Eric印象最深的莫过於搬迁观塘月华街旧巴士总站的细叶榕。「观塘就有如这棵在斜坡生长的细叶榕,生长环境会越来越恶劣,如果放任不理,再过五年、10年,细叶榕也有很大机会倒塌;观塘市中心也一样,人口增长及经济发展,已超出原来的社区配套所能负荷,旧楼不保养、不维修,终究会日久失修,不再适合市民居住。」

为让细叶榕日后可茁壮成长,市建局用超过半年时间筹备迁移工作,经过与合作发展商、承建商、树木顾问反覆研究,最后於凌晨封路,搭建临时路轨将这棵连泥土重达300吨的榕树,迁到70米以外的月华街游乐场新址,继续见证观塘市中心的发展。

市区更新 社会一同参与

Eric相信,大众能切实得益,明白市区更新的重要性,自然会支持重建工作。他谈到项目余下最后第四、五发展区的工程,亦会即将展开,除了将兴建办公室及酒店大楼,还有多项社区设施,包括超过1万平方米的休憩及绿化空间、鹅蛋型地标建筑、公众广场等;裕民坊商场的24小时全天候行人通道亦会延伸并与港铁观塘站大堂连接。

未来一段时间,市建局仍将会面对很多工程上的挑战,包括要打凿兴建五层的地库、裕民坊街道将会封闭以拆卸现时楼宇,沿观塘道的建筑物将后移,以便为东行方向加多一条行车线,这都牵涉繁复的交通改道安排。第四及五发展区的工程预计於2030年完工,Eric相信,只要继续抱着服务大众的信念,有信心可继续克服各个难关,让重建观塘这个梦圆满成真。

k7

裕民坊展现新气象

k7

k7

k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