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保留嘉咸市集 三辈祖业得承传

嘉咸街百年市集位处於饶富历史文化的中西区,正正处於市建局卑利街/嘉咸街重建项目旁。项目於2007年启动,虽然市集不属於项目范围,但市建局多年来一直与市集的摊档及商户保持友好睦邻关系。

嘉咸市集形形色色的档摊,展现中西区早年的社会文化和经济活动;部份市集经营者继承祖辈的生意,延续生意之余,亦承先启后,以创新思维继续於市集经营。

属於第三代经营者的Anson,他的爷爷早於1970年代已在嘉咸街摆档经营「果菜栏」。爷爷将生意传给Anson的父母,再由Anson继承,并於现在新建的鲜货零售中心「嘉咸市集」售卖新鲜蔬菜和水果。

年纪轻轻的他,虽然经营的是平常不过的小生意,但他继往开来,运用新一代的智慧和科技,将其位於嘉咸市集的蔬果店「转型」,以数码化将营运模式变得更多元化。他说:「例如订菜,上一代天未光要到『菜栏』蔬菜批发店订货,现在我们可以全部用手机处理,新科技亦同时引入一班惯於网购的客人。」

嘉咸街两旁从前有不少贩卖海鲜的露天商贩及档摊,污水遍地、鱼腥充斥令市集如同「鲍鱼之肆」。2018年8月15日凌晨,嘉咸街市集一场突如其来的火警,令一列露天排档陷入火海。火警中共有六个摊档被大火烧毁、两个受到破坏。虽然露天摊档位於重建项目的范围外,但市建局理解到这场火警对档贩影响很大,所以随即派员在早上到场,探望受影响的档主。

市建局在火警后,同日便决定为有关档主提供紧急财政支援,资助他们维修或重建摊档,以及重新接驳电力供应。於火警翌日,市建局亦联同相关政府部门,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中西区民政事务处,与受影响的档贩会面,讲解有关资助和申请手续,通过多方协作,尽快协助档贩度过难关。

重建后的嘉咸街改善了设施和环境卫生,新知旧雨都乐於光顾,社区的邻里人情得以保留。Anson妈妈华姐在以往的访问亦曾称,若要搬迁,最不舍是一班街访,所幸获市建局原区安排新铺位,令她能原址经营继续做街坊生意,她感谢市建局在重建的过程一直提供协助,不单好好安置她们一众原商户,职员亦对她们十分关心。